“实物提案”背后的环保意识

作者:吕雪芬    文章来源:光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2-21


  在新近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郭耕带来了十分特别的“实物提案” 手摇式收音机和手捏式剃须刀。他说:“解决废电池问题的本质在于坚持科学发展观,转换思路,少用以至最终不用电池。”

  粗看起来,郭委员的提案有些复古的味道,但是细想之下,便可体会出提案人对于环保的良苦用心。在改善环
境方面,技术革新固然是一个重要手段,但最为根本的是,从个人到国家,都必须将环保深化为一种意识、一份责任,贯穿到具体的行动中去。

  良好的环保意识是现代社会公民责任的重要体现。这种意识可以克服公民个体在环保问题上的自私行为,赋予环保行动强烈的道德意味。由于不可能时时处处对每一个人进行监督,因而,一些人就容易为了自己的便利而污染环境,并认为自己的行为微乎其微,不足以破坏环境;同时,在需要个人的奉献时,有些人又懒于出力,认为自己的力量太弱小,不足以改善环境。这种状况常常使公益性质的环保事业在个人面前颇显尴尬。要摆脱这种困境,就需要不断强化公民的环保意识,使之内化为个人的行为准则。

  良好的环保意识还可促成公民在自律之外,积极行动起来,组建各种致力于环保的非政府组织,利用组织的力量,在环保研究、教育、宣传、服务、监督等方面发挥作用。例如,自然之友、北京地球村、绿家园志愿者等民间环保组织一直积极从事于环保事业,在普及环保知识、开展环保教育、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功不可没。

  良好环保意识的深远意义更体现在国家的发展思路、法律和政策之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环境保护就被确定为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六大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要“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与此相应,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一系列法律颁布,为政府、民间环保组织和企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奠定了基础,为我国环保事业提供了整体的法律框架。近年来,“绿色GDP”概念得到强调,国家相关部门致力于建立绿色GDP核算体系。据悉,今年,国家统计局将推出一整套改革措施,规范地区GDP的核算方法,并建立地区GDP核算的联审制度。此外,很多地方将环保指标列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标准,更在实质上增强了决策者的环保意识。

  最近,国家环保总局宣布停建涉及13个省市的30个违法开工项目,集中体现了党和政府解决环保问题的决心。可以相信,随着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在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广大民众广泛参与下,我们必定可以走上一条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并重的科学发展之路。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