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和虫害正重塑未来的森林

作者:陈丹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15
科罗拉多州萨米特县遭受树皮甲虫侵袭的林木。图片来源:凡●特鲁安


生长在加州锡斯基尤县鲑鱼山上的哥伦比亚云杉。图片来源:布莱恩●迪恩●波尔曼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虫害、疾病和火灾等因素的影响,美国西部大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出现科学家所称的树木大“迁徙”现象。预计许多树种数量将减少甚至灭绝,而其他的树种则会迁移过来替代它们。

  据环境新闻服务网报道,科学家在一份新的报告中概述了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将有哪些树种在哪里可以存活。这项研究表明,很多曾经能够生存并繁茂的物种正在失去其竞争的立足点,新来的机会主义者最终会将它们“淘汰出局”。

  “其中的一些变化已经发生了,速度非常快,面积也很广泛。”该研究论文的主要作者、俄勒冈州立大学名誉退休教授理查德●沃林(Richard Waring)说,“在某些情况下,变化机制在于火灾或虫害,而在另一些情况下则仅仅是因为干旱。”

  这项大面积遥感调查为期四年,科学家仔细探查了从哥伦比亚高原到内华达山脉、蛇河平原和育空高原的34个不同的生态区域,并对广泛分布在加拿大和美国西部地区的15种针叶树树种进行了比较。他们认为,在这些地区的最南北两端,比如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阿尔伯塔省和加利福尼亚州,树种发生的变化预计将最大。

  在加州中部,现有的树种预计将有一半以上无法在未来的气候条件下生存。许多荒野地区面临的变化风险最大,并可能会率先感受树种的重大转变。而与气候更严酷的西部地区相比,在俄勒冈州西部和华盛顿州等一些温和多雨的地区, 树种的变化总体来说较少。

  常见的黑松树和哥伦比亚云杉的生存数量预计将大幅减少,道格拉斯冷杉和西部铁杉等温带物种的范围可能会扩张并取而代之。其他地区则可能完全由森林转变为稀树草原或灌木沙漠。

  在6个生态区内,有超过一半的常绿树种的竞争力正在显著下降。科学家们认为,条件已经变得更有利于病虫害的暴发。

  该研究估计,如果到2080年气温升高5到9华摄度(大约2.8到5摄氏度),并且冬季和春季降水增多而夏季减少的话,树种变化的风险最高。

  气候变暖将促使树木向高海拔和高纬度的地区迁移,并使干旱加剧。西部地区火灾发生的频率将继续增加,任何缺乏抗旱能力的树种将面临特殊挑战。

  “我们无法准确预测哪棵树会死亡或哪棵树将取代它的位置,但我们可以看到长期的趋势和概率。”沃林说,“我们未来的森林看上去将会完全不同。”

  “要真正控制这些变化,我们可做的不多。”沃林说,“举例来说,想在干旱或虫害暴发进入失控阶段时给古树保留一线生机,你可能不得不砍伐森林,清除掉多达一半的树木。”

  研究人员说,要规划一个不确定的未来,最佳方案之一就是保持尽可能多的“连接走廊”,使树木在不断变化的未来能够自然迁移到新的领域,而不被人工边界所阻止。

  该研究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资助,研究论文研究发表在《生态模拟》和《环境遥感》这两个专业杂志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和虫害正重塑未来的森林
    科罗拉多州萨米特县遭受树皮甲虫侵袭的林木。图片来源:凡●…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