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民市民化”

作者:梁平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9

    应淡化户口的价值

    《环境与生活》:您所说的“城市接纳制度”,是否主要是指户籍制度?

    李强:推进城镇化或者说农民市民化,首先面对的就是当前我国户籍制度的制约,户籍制度的改革是无论如何绕不过去的。
    其实,户籍制度建立之初,其主要功能是进行人口信息登记,了解人口情况,进行身份证明,维护社会治安。后来,随着计划经济体制的发展,户籍开始逐渐地与各种社会福利联系在一起,成为社会资源分配的重要基础,而户籍管理的目标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为保证社会利益分配格局的稳定,户籍管理开始逐渐地朝着加强控制人口迁移和流动的方向发展。因为户籍制度对人口迁移和流动的严格控制和管理,所以已成为当前城镇化和市民化的瓶颈。我们有两个建议,一是未来户籍制度改革应逐步转换户籍功能,把人口登记和公共服务的功能放在首位,将人口迁移管理和控制功能进行弱化,使户籍制度向更加有利于促进人口自由流动、改善公共事务服务的方向发展。二是逐步剥离户口中附着的各种社会利益,淡化户口的价值。

    《环境与生活》:“淡化户口的价值”,这个提法很新颖。现在的户籍制度,似乎是把人分成了不同等级。

    李强:事实上,户口等级差异之所以会形成,其根本在于户口中附着了太多的社会利益,进而导致城乡之间、城市之间的户口价值出现等级分化。近些年来,虽然各地户改都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但实际上并没有从根本上触及户口中附着的各种社会福利,所以并没有使户口的价值意识淡化,反而有进一步增强的趋势。所以我认为,未来户籍制度改革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要将附着在户籍上的各种社会利益进行分解,依据难度大小逐步使其与户口“脱钩”,为户口“减负”,淡化户口价值,消弭户口差异。这不仅有助于推进我国户籍制度改革从“注重形式”向“更关注内容”的方向发展,也有助于推进我国城镇化发展从“注重数量”向“更关注质量”的方向转型。
    当户口中附着的利益越来越少时,户口价值意识就日益淡化,户口的等级差异就会消弭,农民市民化的阻力就会越来越小。以子女教育为例,子女教育无疑是当前户口中最核心的利益。如果子女教育能与户口逐渐“脱钩”,不存在户口的限制,那么势必为农民工市民化扫除了最大的障碍。相反,如果子女教育继续嵌入在户籍中,并在城乡之间、城市之间进行不公平分配,那么一切户籍制度改革都只可能进一步固化户籍制度,拉大户口等级差异,也会阻碍市民化的进程。当然,户籍制度改革应当是渐进的过程。在现有条件下,放开中小城镇的户籍限制,应是户籍制度改革的当务之急。

警惕大城市资源环境超载

    《环境与生活》:有数据显示,北京每年的新进居住人口多达60万以上,而这样的速度连续呈现了10年,北京的常住人口已经突破了2000万大关。现在国家主导的城镇化方向,会不会使许多大城市的资源环境超载,最终不堪重负?

    李强:我国巨型大城市的人口超载确实是个大问题,这使得我们在政策上处于很矛盾的状态,一方面我们试图淡化户籍价值,但另一方面我们又担心没有户籍的约束,巨型大城市的人口资源环境超载。解决的出路只能是大力推进中小城镇的发展。我们的研究课题提出积极发展“县域经济”的思路,中国人在生活习惯和文化模式上是认同“县域”概念的,如果有发达的县域经济,人们就会到附近县城就业定居,而不是远途迁移。大量的转移人口进入县城和中小城镇,可以大大缓解巨型大城市的人口压力。当然,这需要切切实实发展县域经济、增加县域的就业机会。
    一个不能融入城市主流社会的庞大社会阶层,必然给中国城市发展增加不可估量的政治成本。所以我认为,“就地市民化”或“就近市民化”,对于农民来说是一种较为合理的市民化路径。一方面,让部分农民到中小城镇进行市民化,可以缓解大城市存在的巨大人口压力,避免人口急剧膨胀带来的巨大社会风险;另一方面,对绝大多数普通农民工来说,大城市的生活成本是过高的;而中小城镇的生活成本则相对较低,更符合农民工自身的经济状况。
    所以,全面放开中小城镇的户籍政策,降低户籍准入门槛,给农民就地或就近市民化创造条件,应当说是目前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所在。

上一页  [1] [2]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民市民化”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    提起城镇化,在很多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