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性狒狒闻味选择配偶 雄性蹭树"推销"自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7

资料图片

人和动物身上都有体味,但很少有人清楚它的作用。科学家对大量野生大狒狒进行研究,发现雌性大狒狒“偏爱”与自身体味差异较大的雄性大狒狒。他们认为,作为大狒狒的“近亲”,人类择偶很可能也与气味有关。

一“嗅”钟情

英国《每日邮报》25日援引杜伦大学人类学家乔·瑟特查的话报道:“我们认为(大狒狒)通过气味择偶。大狒狒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他们的腺体接近体表。雄性狒狒经常蹭树。它们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推销给雌性。雌性狒狒则根据这些气味信号‘审视’异性。”

她补充说:“我们正在努力解码大狒狒的体味信号。”

基因控制

瑟特查解释说,基因决定体味。在了解自身体味的前提下,雌性狒狒选择与自身气味差别较大的雄性,因为气味上的差异意味着基因上的差异。

归根结底,狒狒择偶由一组名为“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的基因群控制。这组基因编码后所产生的蛋白质可以与皮肤表面的细菌发生反应,产生气味。

一“嗅”钟情

由英国杜伦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法国蒙彼利埃大学和加蓬弗朗斯维尔国际医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组成联合小组,对生活在加蓬的200只大狒狒的择偶方式进行研究。研究结果显示,雌性大狒狒通过气味选择合适的雄性繁衍后代。研究报告发表于《进化生物学》杂志。

她补充说:“我们正在努力解码大狒狒的体味信号。”

基因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