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即将发布《世界能源展望2010》指出能源革命走向低碳化

发布日期:2010/7/13 22:25:12 作者:黄婷婷 出处:中国环境报

  上周,国际能源署(IEA)指出,全球性能源革命正在进行,但要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仍需要做大量工作。“多年来,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提高能源安全,促进能源发展,国际能源署一直呼吁进行能源革命。现在,我们终于看到了能源革命正在进行的迹象。”国际能源署执行董事田中伸男指出。

  另外,国际能源署的旗舰刊物《世界能源展望2010》即将于11月推出。“《世界能源展望2008》告诉大家低碳技术可以改变我们生产和使用能源的方式,这为能源革命埋下了种子;《世界能源展望2010》则将提出,绿色复苏将为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田中伸男说。

  低碳技术研究、开发和示范方面资金投入不断增长

  国际能源署指出,全球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方面(风能、太阳能等)的投资在2008年达到了1120亿美元的最高值;尽管面临世界经济衰退,但2009年仍然保持了原有的投资水平。很多大型汽车企业正在制造混合型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而许多国家也鼓励消费者购买这样的产品,为日益扩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提供了市场。在未来10年,可能有500万辆这样的汽车出现在各国的马路上。

  国际能源署还指出,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每年的能效提高率可达2%,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两倍多。在低碳技术研究、开发和示范方面的资金在2005年~2008年之间增加了1/3,扭转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下滑局面。国际能源署伙伴国和其他经济组织正在努力,计划到2015年把投资翻番。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低碳技术更快、更大规模地应用

  《世界能源展望2010》指出,如果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失败了,那么以上所有的努力都将白费;如今新能源的发展是不完整也是脆弱的,要阻止全球变暖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需要的是快速、大规模的低碳技术的应用;我们需要在能源领域实现‘去碳化’,切断经济发展与二氧化碳排放之间的历史性联系,开启一个新的电气化时代。”田中伸男说。“要注意,全球还有15亿人用不上电,必须加速电气化进程。”

  《世界能源展望2010》中的基线情景显示,如果没有新政策出台,化石能源将继续提供全球大部分能源,到2005年,能源消费二氧化碳排放可能增长到57千兆吨;相反,《世界能源展望2010》的蓝图情景则提供了到2005年全球能源消费二氧化碳最少的途径。同时,书中还指出低碳经济可以提高能源安全并促进经济发展。在蓝图情景下,全球在2050年对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能源的需求将比今天还要少。

  中国、巴西等国家正成为低碳技术的主要发展国、制造国和出口国

  “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需要全球努力,需要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引导,需要所有经济体的支持。”田中伸男说。《世界能源展望2010》指出,要想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必须在今天的基础上减排70%~80%的碳排放,非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则必须减排30%左右。因此,在全球范围内加速传播和应用低碳技术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尤其是对于巴西、中国、俄罗斯和南非等大的、快速发展的国家来说。

  《世界能源展望2010》还指出,中国等大的经济体,正在成为低碳技术的主要发展国、制造国和出口国。“这一转变对于一场真正要进行的能源技术革命,一场推动经济发展、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的革命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田中伸男说。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