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林业碳汇交易可赚钱

发布日期:2011/11/10 17:42:59 作者:施翼 出处:浙江日报

  经国家林业局同意,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先行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试点,旨在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11月1日,试点启动仪式在义乌市举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与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举行“林业碳汇交易认购”签约仪式。阿里巴巴、歌山建设、徳正志远碳汇基金、杭州凯旋街道、杭州钱王会计师事务所、富阳木材市场、龙游外贸笋厂、建德宏达办公家具、浙江木佬佬玩具、杭州雨悦投资等10家企业和单位,现场签约认购了首批14.8万吨林业碳汇指标,价格为每吨18元,并获得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颁发的林业碳汇交易凭证。

  与此同时,浙江林业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和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临安、富阳、建德、义乌、余姚5个分中心也分别获得授牌。此举表明,我省高度重视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造林增汇、保林减排活动,碳汇林业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碳汇交易”走进寻常百姓家

  “碳汇”一词来源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国签订的《京都议定书》,是指通过陆地生态系统的有效管理来提高固碳潜力,所取得的成效抵消相关国家的碳减排份额。所谓碳汇交易,就是发达国家出钱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排放指标,这是通过市场机制实现森林生态价值补偿的一种有效途径。

  如今,在北京大街上跑着的500万辆车当中,有大概500辆车的车身上都贴着“碳补偿”的标识,最多的1000元,还有500元、300元,分别代表车主捐资购买“碳补偿”额度,也就是说该车一年行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已经通过捐资造林吸收了一部分,而负责组织实施造林项目的是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值得关注的是,森林的“光合作用”不仅有改善生态环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作用,还可以在碳市场上交易赚钱。

  据了解,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是全国唯一的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平台,主要从事林权交易、原木等大宗林产品交易以及森林碳汇交易,旨在促进我省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建立全省统一、规范、公开的森林资源资产交易平台。目前,浙江已有50多家企业和个人向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意向认购林业碳汇120多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此次和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合作,双方将努力为我国林业碳汇交易提供标准化试点平台,积极探索规范、安全、有效的林业碳汇交易模式。”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董事长沈国华说,碳汇交易是一件新生事物,需要我们探索一条既与国际接轨又符合中国国情的新路子。碳汇的生产、计量、监测、核证、注册等环节都要严格把关,使看不见的碳汇集于有形的森林,交易的每一吨碳都有一片森林存储,每一片森林都为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作出贡献。

  国家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树丛指出,开展林业碳汇交易试点,这是我国林业碳汇交易的创新和尝试,是我国林业碳汇交易规范化运作的首创,也是森林生态服务价值的具体体现,为促进企业自愿减排提供了更多的渠道,可以实现增加森林碳汇与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双赢。

  实现绿色增长之源

  现在,“碳汇交易”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那么,什么是“碳汇”?提到碳汇,很多人都会觉得有点陌生,但却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碳汇”于1992年正式出现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中,是指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碳汇不仅仅包含了大家所熟知的林业碳汇,还有海洋碳汇,草原碳汇、农业碳汇等等,只要能够从大气中消除二氧化碳,都能够将其囊括在“碳汇”行列。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生产、生活过程排放出的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积累到了超过地球负荷的水平,所以地球时不时地会发点“小脾气”。它一次次地升高海平面,淹没了岛屿,一些生物不得不迁徙甚至濒临灭绝;地球还会常常“发烧”,热浪飓风、冰雪旱灾更是扰乱了人类生活的安定。或许有一天,我们会喝不到水,传染病肆虐,生存环境恶劣……

  减少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减缓气候变暖的主要措施有两类:一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源,二是增加温室气体的吸收汇,而第二种方式就是增加碳汇。实施造林和森林经营管理等林业碳汇项目,增加森林碳汇量是世界公认的经济而有效的缓解大气中二氧化碳上升过快的办法。研究显示,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平均吸收1.83吨二氧化碳,放出1.62吨氧气。成熟森林的土壤有机碳持续增加,具有较大的碳汇功能。

  “近年来,通过林业碳汇抵减碳排放,受到了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积极推动以碳汇为主的生态服务市场的建立和发展,成为林业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内容。”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秘书长、国家林业局应对气候变化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怒云说。

  当前,气候问题是全球关注的焦点。森林是最经济的吸碳器,它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形成碳汇。正因为有这种特殊功能,森林成为陆地上最大的储碳库。据全国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我国共有森林面积1.95亿公顷,碳储量为78.1亿吨,到“十二五”期末将增加到84亿吨。

  “企业购买碳汇指标,可以实现碳中和,赢得减排缓冲期,进一步实施科技创新,是实现绿色增长的源泉。”李怒云说。

  “光合作用”蕴商机

  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之中,这种固碳的手段不仅能够对减缓全球气候变化起到积极影响,同时也被拿到碳市场上进行交易。沈国华表示,林业碳汇项目的潜在商机是用于交易。目前我国的林业碳汇项目多以履行社会责任的公益事业为主,真正意义上的交易尚待时日。就国际市场而言,碳汇交易也主要以自愿市场为主。

  有国际组织预测,全球碳交易市场2008年~2012年间的市场交易量可达1500亿美元,而2010年碳交易情况已接近这个预期,达到1400多亿美元。尽管国际碳市场交易红火,但在《京都议定书》框架下的国际碳交易CDM项目,大都是减少排放的工业项目,而以森林碳汇为主的CDM项目由于技术规则、管理运行及程序的复杂性以及不确定性等诸多因素,导致其在全球CDM项目中所占的比例和交易量都比较小。

  目前,我国实施的林业碳汇项目共有两类,一类是基于《京都议定书》条款下的CDM碳汇项目,属于京都规则的碳汇交易;另一类是国家林业局造林司(气候办)依托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捐资实施的碳汇造林项目,属于自愿市场的碳汇交易。我国在国际碳交易市场按CDM标准交易的项目,大部分是一些能源转化利用、生物质能源、沼气、水电、风电等,碳汇项目只有3个,全球也只有28个。

  对于第二类捐资项目涉及的“碳汇交易”前景,业内专家认为,在国家相关政策出台之前,最有可能的买家是企业为了履行社会责任,购买碳汇信用以实践低碳生产,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提高企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增强企业的软实力。在政策出台前,谁能紧跟政策导向,谁就能掘到碳汇信用的第一桶金。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