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美首次发布温室气体大型排放源数据

发布日期:2012/1/19 4:46:59 作者:贺娇 出处:人民网

图片说明:美国格鲁吉亚电力公司的罗伯特?W?舍雷尔燃煤电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图片说明:美国格鲁吉亚电力公司的罗伯特?W?舍雷尔燃煤电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根据全美大型设施及产品供应商日前向美国环保局提交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发电厂为美国201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固定排放源,炼油厂居其次。

  其中,二氧化碳在直接温室气体排放中所占份额最大,为95%;其次是甲烷,占4%;氧化亚氮和几种氟化气体共占1%。这些气体在大气中积聚,被视为造成全球气温上升的主要原因。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数据,上个世纪温室气体使全球气温上升约0.74℃,其中一半以上的升温幅度发生在1979年以后。根据美国国家气候数据中心的信息,2010年与2005年已并列成为有记录以来全球平均气温最高的年份。

  据环境新闻服务网(ENS)报道,美国环保局采用了新的在线数据发布工具,允许用户查看2010年6700多个排放设施的温室气体数据并为之排序,这些数据包括工厂名称、地理位置、所属产业领域和温室气体排放类型及数量。

  美国环保局空气和辐射办公室副主管吉娜·麦卡锡(Gina McCarthy)表示:“温室气体报告体系中的数据为企业及其他创新者提供了一个重要工具,可以帮助他们找到降低成本和提高能效以减少温室气体的办法,并推动保护公共卫生和环境的技术的发展。”

  她还说:“今天我们能够向公众提供一个透明而强大的数据资源库,这应归功于工业界、各州及其他组织提供的意见和强有力的协作。”

  2012年,美国将有100个单体碳排放超过7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其中包括96个电厂、两个钢铁厂和两家炼油厂。根据最新数据,2012年最大的二氧化碳单体排放源将是格鲁吉亚电力公司位于格鲁吉亚州朱丽叶地区的罗伯特·W·舍雷尔燃煤电厂。作为美国第五大发电厂,舍雷尔发电厂的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已位居前列。

  按照2008财年综合拨款法案的要求,美国环保局于2009年10月推出了温室气体报告体系。该体系要求跨越9个行业部门的大型排放源,以及有燃烧或排放需求的产品供应商报告温室气体排放情况。

  向美国环保局上报2010年温室气体信息的排放源包括:电厂、垃圾填埋场、金属制造、矿物生产、炼油厂、纸浆和纸张生产、化学品制造、政府和商业设施,以及其他工业设施。

  另外,还有新增的12个产业群将在2012年首次向美国环保局报告2011年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包括:电子产品制造、含氟气体生产、镁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系统、电力传输和配电设备使用、井下煤矿、工业废水处理、二氧化碳地质封存、输配电制造、工业废物填埋场、地下注入二氧化碳,以及氟化温室气体预充电或含氟化温室气体闭孔泡沫设备的进出口。

  美国环保局解释称,采用温室气体报告体系收集的数据将不会取代年度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排放清单用于满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关于报告年度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要求,同时也是有关美国各行业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最佳来源数据。而温室气体报告方案主要关注大排放源,并非百分百涵盖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不过,环保局认为报告体系“是一个有用的工具,可以从整体上提高排放清单的准确性”。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