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如何做好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

Eedu.org.cn 作者:赵玉明 吴海杰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和原国家环保总局2005年151号文附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程序的规定》,污染物超标排放或者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规定限额的以及生产中使用或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两类企业为需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重点企业。环境保护部环发[2008]6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各地可根据污染减排工作的需要,将国家、省级环保部门确定的污染减排重点污染源企业纳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范围。
  笔者在多年的清洁生产审核实践中,认为各类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时,有下列几个问题值得关注。

  区别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与限期治理

  所谓“限期治理”是指对已存在的危害环境的污染源,由法定机关做出决定,责令污染者在一定期限内治理并达到规定要求的一整套措施。对经限期治理逾期未完成治理任务的,除依照国家规定加收超标排污费外,还可以根据所造成的危害后果进行相应处罚。
  “限期治理”制度明确了治理原则、对象和重点,从实施的实际情况看,相关企业多采取末端控制的方式,使有关污染源达标排放,恢复到“正常的”企业生产经营状态。
  清洁生产的基本出发点是通过全过程控制,采取“源消减”的方式减少或消除废弃物的产生。因此,第一、二类重点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也应主要通过“源消减”解决污染物浓度或总量超标及有毒有害物质减排问题。
  为此,在第一、二类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时,提出的各类清洁生产方案尤其是中、高费用方案,不应以末端控制为主,而应主要通过有毒有害原材料的替代,工艺、设备和过程控制的更新等过程性改进获得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从限期治理与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不同方式可能会得到不同的治理成效,即限期治理大多数情况下只有环境效益,而通过实施清洁生产解决环境问题不但具有环境效益而且具有经济效益;在达到同样环境效益时所花费的成本低,更有利于治理成果的巩固。从这个意义上出发,今后对企业限期治理亦可采取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方式进行。
  各级环境管理部门应在与相关企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对各类重点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提出明确的管理要求。
  对第一类重点企业,应明确“双超”的污染物名称、种类和数量,提出消除“双超”的时间限制;对第二类重点企业,应明确拟削减的有毒有害物质种类和数量,提出削减的时间限制。
  另一方面,审核结束经验收后,环境管理部门应按削减后的污染物量重新核定排放总量并下达新的考核指标,以达到减排的目的。并将清洁生产减排纳入区域减排计划和统计中。
  对第二类重点企业要求其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前,更应充分沟通。
  在一定技术水平下的任何一个生产过程,都会有一定的产污量和排污量,即使通过清洁生产也难以做到完全“零”排
  放。尤其是在已经过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部门核定的污染物排放种类及数量的情况下正常生产的新建企业大幅度削减污染物量的难度非常大。不切实际地提出“削减”指标,会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度上升。

  强化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第一轮清洁生产审核结束,要通过验收检验其有效性、创新性和规范性,对于不足之处通过总结经验,加以完善、改进,以便将清洁生产持续开展下去。因此,验收工作成为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验收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对清洁生产成效的认定和进一步推行清洁生产的信心。
  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中、高费用方案的实施
  中、高费用方案应积极采用“四新”方法。企业开展清洁生产过程中,要通过无费用、低费用、中费用和高费用方案的实施,获得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要通过相当比例的中、高费用方案的实施,至少解决当前压力最大的“双超”、“双有”问题。
  2.促进企业管理的全面提高
  必须考核通过开展清洁生产后企业生产经营水平是否全面提高,包括全体员工的环境意识和技术素养的提高;根据清洁生产审核成果,企业是否修订和完善了各项各类管理制度、工艺规程、岗位责任制等,以巩固清洁生产的成果。
  3.促进企业技术进步
  对于清洁生产中、高费用方案的验收应当有相关工艺、设备或过程控制等方面的专家参加,从技术层面确认其成果,指明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之处,以期能真正取得实效。
  4.验收支撑材料
  一个有成效的清洁生产审核过程,必然留下相当多的过程记录,这些资料被称为验收支撑材料,是一轮清洁生产审核有效性的重要依据。因此,验收时除了审查审核报告外,应逐一检查这些支撑材料。
  通常,支撑材料要包括下列几类:
  有关清洁生产宣传培训资料、记录。通过宣传、培训,提高所有员工的环境素质,达到全员参与,是企业清洁生产工作与末端控制的不同点之一。
  完整的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计划。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计划包括公司总体规划、分解计划(分解到审核重点的班组)等。
  各类平衡的原始数据。包括各类物料平衡、水平衡或能量平衡的测试计划,原始数据及汇总分析材料等。对于第二类重点企业的审核中,有毒有害物质应当给出单独的元素或物质平衡。
  完整的中、高费用方案及成效数据。主要是中、高费用方案的技术、环境和经济可行性论证材料、实施前后的技术经济数据等,必须通过检查、核对各类原始记录、台账和报表来验证。其中,有关污染物排放数据应由有资质的机构提供。
  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技术规程。在审核过程中,技术进步和管理缺陷的改进必然伴随着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及工艺规程、岗位责任制、操作手册等,重点企业应当提供这些材料的新旧文本。
  5.对咨询机构进行考核
  在清洁生产审核过程中,对咨询机构的考验不仅仅是能够编制完成一份规范的审核报告,关键是能否能够帮助企
  业发现清洁生产潜力与机会;帮助或者独立为企业提出有成效的清洁生产方案并促使其实施;帮助企业发现管理缺陷并改进完善;帮助企业建立持续清洁生产机制等。总之,咨询机构要变仅仅给企业清洁生产“输血”为增强其“造血”能力。
  6.清洁生产审核成果应固定于环境管理
  清洁生产审核成果得以巩固的最好方式就是将清洁生产审核的成果通过环境管理固定下来,达到污染物减排的目的。
  第一类重点企业审核结束后,环境管理部门应重新核定其排污量并下达新的考核指标;第二类重点企业审核结束后,环境管理部门应重新核定其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种类和排放量并下达新的考核指标。通过对审核成果的法律固定,实现区域的“源消减”减排。
  清洁生产具有“源消减”的功能,与主要是末端控制方式的“工程减排”比较,清洁生产是属于“源消减”的减排方式。建议环境管理部门在充分试点的基础上,在下达年度强制清洁生产计划的同时下达减排指标,以期对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实现定量化。

  建立促进企业开展清洁生产的机制

  首先,就“清洁生产”的本质而言,由于通过生产全过程控制,采取持续的技术和管理改进措施,可以达到“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的目的,消除企业发展的环境障碍,是一种企业乐意去做的自愿行为。
  其次,就管理部门监管的可行性而言,清洁生产与末端控制完全不同。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和噪声源都是明确的、易监测的,各类污染源只要采取一定的技术措施可以做到达标排放;但是,清洁生产要求找出生产全过程中物料流失、能源消耗高、原材料消耗高等的环节和原因,再采取适当的技术和管理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从而实现各类废弃物的“源消减”。
  而无论经济管理部门还是环境管理部门,目前从职责、人员和设备配备等方面都无力对这样的过程进行监管,即使是科研院所、高校的单个专家,也无法做到。只有这个行业甚至是只有这个企业的专业人员才清楚其中的情况。
  如果找不到物料流失、能源消耗高、原材料消耗高的根本原因,从表面现象下手只是治标不治本。因此,要想使清洁生产获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定需要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积极参与。
  促进企业自愿、积极地开展清洁生产仍然是当前我国工业领域推行清洁生产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应当通过经济政策、环境政策和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倾斜,尽快形成促进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的机制,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范围不宜过大。
  即使是必须开展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环境管理部门和咨询机构亦应通过指导、监督等措施充分激发和培养企业开展清洁生产的积极性,以期通过广大企业卓有成效的清洁生产,获得节能减排和技术进步的实效。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江苏省环境工程咨询中心)


  要点提示
  对重点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要做到区别“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与“限期治理”,强化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以及建立促进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的机制。促进企业自愿、积极地开展清洁生产仍然是当前我国工业领域推行清洁生产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编辑心得
  污染物超标排放或者生产中使用或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两类企业为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的重点企业,往往是危害环境的污染源。因此,环境管理部门要对这类企业进行清洁生产审核,将清洁生产审核的成果通过环境管理固定下来,达到污染物减排的目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