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四川震区灾后重建 我们能否担起重任?

Eedu.org.cn 作者:班健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8

  编者按:

  “5·12”汶川特大地震已经过去半年多的时间,灾后重建一直牵系着我们的心。作为一家环境新闻报道的专业性媒体,四川震区灾后重建过程中与环境保护相关的话题,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所在,如基层环保部门在灾后重建中发挥着什么作用、目前碰到哪些问题、困难?重建给环保工作带来哪些挑战?规划先行、环保先行的观点和做法能否得到贯彻?环保如何保障规划的执行?对于一些需要重建的地区,如何能做到高起点起步?高起点需要哪些环保方面的服务?如何借重建机会建设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生态城镇?重建过程中,将会带来哪些新的环保服务业和环境基础设施的投资机会?等等,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基层调研活动中,中国环境报产业市场部全体同事怀揣这些问题,来到“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地四川省。

  带着问题深入调研,记者发现,从四川省、成都市到都江堰市、彭州市等极重灾区的环保部门,大家都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环保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我们是否有能力挑起这个担子,从专业监管部门到综合部门,是否能适应并跟上时代要求,不但关系到灾区重建工作的成败,也关系到环保部门自身的影响力。工作干好了,环保部门的重要性就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扮演不好角色,就会被边缘化。

  “5·12”大地震刚刚过去半年,在2008年11月初的一个微微有些放晴的周末,记者一行来到地震极重灾区四川省都江堰市,整个城市好像恢复了平静,但残垣断壁仍清晰可见,刺痛着人们的神经。

  以前坐落在老城区外北街的都江堰市环保局4层大楼已成危楼,来来回回,记者一行终于在城边的一个活动板房区域找到了都江堰市环保局的牌子,每个科室有一到两间板房,外面的小黑板清楚写着工作人员的去处,而旁边可能就是他们临时的家。

  “我们的任务非常紧,灾后环评项目有326个,5个月来平均1天要评审3个项目,压力很大。”都江堰市环保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李峰告诉记者,尽管这样,“但灾区环保人要有站住自己的理由,在都江堰的重建项目可能带来什么危害,环保人自己首先要想清楚。”

  “现在环保任务非常重,灾后重建要求进一步抓好环保工作,原来不规范的要尽量规范,这对环保部门来说也是机遇。我们要抓住重建机会,把环保工作做好。”

  李峰只是众多环保人中的一位,但他说出了灾区环保人的心里话。

  关键词:两集中、两到位

  环保部门需要深化制度创新,不能按过去的工作方式应对现有特殊情况

  “环保部门的定位是服务于发展、服务于重建。环保部门需要深化制度创新,不能按过去的工作方式应对现有特殊情况。”在四川省环保局采访时,省环保局办公室主任雷毅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出这样一席话。

  据了解,四川省提出灾后重建的基本思路是“两个加快”:加快建设灾后美好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一手抓重建,一手抓经济发展。而省环保局确定的工作重心就是服务于发展、服务于重建。

  目前省环保局已经成为四川省行政绩效考核试点,试点要求遵守法规、提高效率。雷毅向记者介绍说,省环保局行政效能建设目前力度非常大,环评审批已经实现了“两集中、两到位”,通过集中处置、向行政中心集中,方便了百姓,提高了效率。

  关键词:城乡统筹

  城乡统筹具体体现在每一个设计模块上,那就是基础设施城市化,但又保存农村自己的特点;根据农民需要,符合农民生产习惯,又有全新的生活环境

  在成都市灾后重建规划展上,记者看见前言中有这样一段话:“灾后重建,绝非简单恢复,我们的目标是使灾区成为科学重建和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样板,三年全面恢复,五年全面提升。”展览前言表达着成都对灾后重建的承诺。

  2008年年末,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成都抗震救灾工作时作出重要指示:“要用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和办法推进灾后重建。”怎样才能实现城乡统筹,成为了萦绕在人们心中的关键词。

  2008年末,记者在北京又见到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他告诉记者,国家当前扩大内需,灾后重建目标可能还要提前。

  城乡统筹,这是令人愉悦和向往的一种境界,似乎中国最美丽的乡村未来就像珍珠一样撒落在川西平原,但这个要求非常高,如何才能实现?环保部门在其中能扮演什么角色?

  记者了解到,按照成都市要求,灾后农村住房重建规划选点、总平布局、建筑形态和建筑风格,将结合成都实际和农村长远发展的需要,充分体现农村住房与当地自然环境的相融性、基础设施的共享性、产业发展的协调性、建筑风貌和形态的多样性,以及建筑结构的安全性。

  城乡统筹具体体现在每一个设计模块上,那就是基础设施城市化,但又保存农村自己的特点;根据农民需要,符合农民生产习惯,又有全新的生活环境,比如生活污水基本都得到处理。以都江堰为例,其重建规划突出了“显山、亮水、秀城、融绿”的整体景观风貌效果,形成了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体系。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每一个区域的建设规划中提及具体的环保需求,出台灾后重建生态环境修复规划也是重建非常重要的保障。目前四川灾后重建生态环境修复规划已经出台,在四川省51个重灾县中,39个国家认定的重灾县已经全部完成灾区重建生态环境修复规划。与环保有关的项目总投资309亿元,支持生态修复的投资就达到267亿元。

  总体规划的出发点在于生态优先。规划提要求、提建议、提保护性措施,以此来有效指导重建。四川省、成都市环保局都组织力量,在最短时间内做出了灾区的生态修复规划。

  成都市环科院院长周先元告诉记者,以前用环境保护条款做一个镇的规划太小,但他们的生态修复规划会具体到一个镇,要根据镇上的具体情况,更注重操作性,更多听取当地农民和政府的意见,“比如以前农家乐基本没污水处理设施,沿江直排,将来农家乐逐步恢复的地方,要上污水处理设施,要提限制性措施。”

  规划的推行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事,因为在某种程度上就意味着工作思路、生活方式的改变,比如当地农民以前家家户户养猪,在规划实施后养猪就要集中,这样才有利于处理养猪带来的污染。但解决这个问题依然需要时间。

  规划真能得到有效使用吗?如何才能有效指导灾后重建?记者了解到,具体参与规划编制的成都市环科院小组在做彭州龙门山镇生态修复规划时,起初非常苦恼,没有原始数据,当地又余震不断,但他们坚持下来了。“生态修复规划是个实实在在的文本,可供相关机构启动灾后重建时参考,对地方政府的指导性也很强。”周先元告诉记者。

  以成都市环保局对口支援的龙门山镇为例,地震前,龙门山镇已是非常有特色的风景名胜区,目标是打造东方的阿尔卑斯。11月12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龙门山镇。地震创伤了大地,但仍然遮挡不住它的美丽,公路两边的山上冷杉林静静矗立,诉说着昔日的美丽,地震留下一处处滑坡、一处处塌方,山中寂静的令人心碎。

  “我们希望通过重建,力争把龙门山镇打造成中国生态旅游第一镇。”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文斌表示,在重建的过程中,必须做好生态修复规划,“比如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将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基本采取无动力的设施;燃料要采用清洁能源,有适度的小水电、秸秆气化、沼气、液化石油气等,使用清洁能源。未来这儿将是生态旅游业、绿色食品基地,成都市环保局希望把它建成生态环保技术的示范基地。”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