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要植树更要植好树

Eedu.org.cn 作者:武泼泼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3/3
摘要: 春天来了,又到了适宜植树的季节。植树造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更为我国新时代植树造林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

◆武泼泼

春天来了,又到了适宜植树的季节。植树造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更为我国新时代植树造林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

当前,植树造林存在物种单一、品种随意、长势差、存活率低等问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对此,笔者认为,在要植树的同时还要植好树。

遵循自然规律植好树。气候条件、土壤状况和地理位置是树木能够存活繁衍的先天条件。植树造林作为重要生态工程,要提高苗木成活率、保存率,必须遵循自然规律。植树时,要避免“求洋求大求快”。要因地制宜利用乡土树种开展种植,避免“南树北种”。跨纬度、跨地区种植的“洋树种”,成本高、养护贵、成活难,而乡土树种恰恰经过了时间的检验。

选择优良树种植好树。抗逆性强、抗病性强的优良树种,成活率高,维护成本低。选择合适的、优良的树种是大幅度提高苗木成活率、保存率的关键途径。要根据立地条件选择种苗,在干旱少雨区选择抗旱树种,在湿润多雨区选择耐涝树种,在盐碱地选择耐盐碱树种,在石灰岩山地选择根系发达树种。同时,也要注意避免树苗和环境“匹配错位”。我国部分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存在造林随意性大、树种选择跟风性强、树苗品质差等问题,主要原因是植树成本的限制和对种苗的不重视。要避免采用自家扦插的病害苗、虫害苗,多推广低成本、易获取的良种苗。

形成多样组合植好树。多树种混合植树可以显著提高森林生态系统抵抗病虫害的能力。破解人工林目前普遍存在的树种单一、结构简单、生态系统脆弱等问题,需要推进多树种混合植树。植树时也要树立系统观念,效法自然状态下的森林生态系统,以乔木、灌木和草本的有机结合进行复层种植,避免为完成指标或追求美观的纯林植树。多样组合的“混合彩”远胜十里不变的“单一绿”。要以科学有效的组合植好树,立足当地条件寻找组合的“最优解”,避免“为了混合而混合”的形式主义植树。

以负责态度植好树。“三分种七分管”是植树造林的重要法宝。林木生长后期的病虫害防治、整枝修剪等管护工作是树木生长的重要保障。要多措并举加大植树造林后期管护力度,不能一种了之,走个过场,更要避免为快速完成指标上演种了再拔的“植树秀”。要长期稳定管护,为子孙留一片绿,为祖国撑一片天。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