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生态动物园总体规划敲定 大熊猫有望定居长沙

Eedu.org.cn 作者:斯茅庚    资讯来源:红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11

  红网4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正在建设中的长沙市生态动物园将引进大熊猫等珍稀动物,明年长沙市民有望不出长沙就可经常看到国宝大熊猫了!

  经专家反复评审并报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查,长沙市生态动物园总体建设规划及调整后的分区规划近日敲定。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局长陈大川透露,生态动物园今明两年内全面建成,今年年底达到初步开园条件,明年春暖花开时节正式对市民开放。

  生态动物园将建熊猫馆

  生态动物园的步行展示区将建高规格的熊猫馆。熊猫馆是步行区的标志性建筑,建筑面积为653平方米。建筑外形上用半圆形作为平面主题,通过自由流畅的曲面形体造型与植物山水配置,确立“竹”的绿色环境气氛。同时,通过自然和谐爬满藤蔓的走廊,将大熊猫馆与小熊猫馆组合在一起,旨在创造大熊猫悠然温雅的意境。

  10日,长沙动物园管理处主任吴放新在生态动物园施工现场透露,目前长沙正向国家相关部门办理申请引进大熊猫事宜。如一切手续顺利,明年春暖花开时节,长株潭市民和游客可在生态动物园内看到憨态可掬、和蔼可亲的大熊猫。

  从报批到运回要1年时间

  长沙动物园相关负责人透露,与其他动物不同,大熊猫引进从报批到运回来往往要一年左右时间,运输回来后,还需要有适合于熊猫生存的良好环境。生态动物园将安排专人精心饲养大熊猫。
  相关负责人说,长沙动物园曾派专人到外地学习饲养大熊猫,已积累了大量饲养大熊猫的经验。引进大熊猫后,还将进一步探索一些饲养和管理办法。

  长沙曾租借过大熊猫

  长沙市民对大熊猫的感情特别深。2001年,长沙动物园从外地租借的大熊猫让市民大饱眼福,有的扶老携幼从几十公里外赶到长沙观看,有的则以这个大吉祥物为背景照全家福。可惜,租借必定有期限,大熊猫在长沙只呆了一年就离开了。

  据长沙动物园相关负责人透露,大熊猫除以嫩竹叶为主食外,还喜欢吃牛奶和苹果等水果。当时,许多单位都曾买过新鲜的牛奶到动物园看大熊猫。火车南站有个吃低保的老伯伯四次带孙子到动物园看大熊猫,每次都带着专门到超市购买的新鲜苹果。他对孙子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假若哪天动物没有了,人类也就没有了,提醒孙子要善待动物。大熊猫离开长沙那天,饲养员和许多市民眼圈都红了。

  大熊猫也爱冬暖夏凉

  获悉长沙生态动物园要引进大熊猫这一消息,我省著名生命科学家、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邓学建高兴地说:这是件大喜事!必将给长沙带来许多和善、友好的氛围。

  当问及饲养大熊猫应注意些什么时,邓学建谦虚地说自己对大熊猫饲养没有研究。但他提醒饲养员一定要注意夏天的降温和冬天的保暖,同时还要注意食物的搭配,多给大熊猫进食牛奶和苹果。

  新闻链接

  生态动物园选址暮云镇

  红网4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长沙生态动物园位于长沙县暮云镇,西侧紧邻芙蓉南路第五段,东侧靠近规划建设中的韶山路。距长沙市中心约15公里,东南距株洲市中心约26公里,西南距湘潭市中心约20公里。区域交通方便,地理位置优越。项目工程建设用地98.1公顷,总投资额2.434亿元,现已完成工程建设投资8000万元。

  本工程拟作二期工程建设,一期工程为入口服务区、步行展示区、车行展示区、后勤管理配套区四部分,总建设用地72公顷,工程建设投资2.1亿元,二期工程为科普区、生活服务区,总建设用地26.1公顷,工程建设投资0.33亿元。

  生态动物园建成后,现长沙动物园的动物将全部搬迁过去。

  我省最大宠物世界将落户

  红网4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长沙动物园管理处负责人吴放新10日透露,生态动物园明年将建我省最大的宠物世界。该宠物世界占地数十亩,计划饲养宠物60种300头以上。服务功能包括寄养、交配、领养、观赏、运输笼供应、饲料供应和宠物服装供应等。

  吴放新透露,宠物世界建成后,可直接为市民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市民可将宠物寄养在宠物世界。所养的宠物需要交配,可到宠物世界为其寻找最佳“配偶”。有爱心且对某种宠物情有独钟的市民,可到宠物世界领养喜爱的宠物。如果要给宠物购买运输笼、饲料或穿戴服装,将来也可到宠物世界选购。

  模拟狩猎场过把打猎瘾

  红网4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长沙动物园相关专家10日透露,生态动物园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形地貌建模拟狩猎场,让前来游玩的市民过把狩猎瘾。

  模拟狩猎场在树林里设电子动物,市民可手持猎枪对着模拟目标射击,射中后模拟动物自然消失。若没射中可像追赶真正的猎物一样继续扫射。相关专家说,模拟狩猎活动是件很有意义的“打猎”活动,参与该类活动既保护了动物保护了生态,又真切地体验了狩猎生活。

  生态动物园将建海底世界

  红网4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记者10日从长沙生态动物园指挥部获悉,生态动物园将建长株潭市民喜爱的海底世界,以便让到生态动物园游玩的市民特别是长株潭市民,就近看到千姿百态的海洋生物。

  海底世界占地面积大约为30亩(比长沙已有的海底世界规模小),计划放养300种以上海洋生物。长沙动物园现有的海豚馆将搬迁至生态动物园的海底世界内。今后,市民到生态动物园游玩时,既可以欣赏到各种各样的海洋生物和海洋动物,又可以看到海豚、海豹和海狮等动物的精彩表演。

  鸟语林将迁至生态动物园

  红网4月1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 长沙生态动物园指挥部相关负责人透露,岳麓山鸟语林将随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的整体提质改造而搬迁至长沙生态动物园的百鸟园内。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岳麓山风景名胜区麓山景区详细规划》,重点风景名胜区不能建鸟语林。目前建在岳麓山上的鸟语林是1999年长沙招商引资项目,当时签订的合同为15年,离合同终止日期还相差很远。将鸟语林迁至生态动物园是解决矛盾的最好办法。生态动物园位于长株潭三市交汇处,鸟语林搬迁后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前景。

  10日晚,记者拨通鸟语林相关负责人的电话。相关负责人说,鸟语林的投资者——福建龙川集团已与生态动物园签下协议,在生态动物园内建一个比岳麓山鸟语林整整大一倍的鸟语林。全面建好后,岳麓山鸟语林将自然拆除搬迁至生态动物园,“在生态动物园中的鸟语林建好之前,岳麓山鸟语林照常营业。”

  针对社会上广泛流传的生态动物园面积是现长沙动物园的70倍的说法,长沙动物园管理处主任吴放新10日表示,科学的说法应该是生态动物园将现长沙动物园放大了20余倍。

  吴放新说,生态动物园总体规划为3000亩,周边控制2000亩。总体规划的3000亩中,真正属于动物园区的只有1000多亩,另外的1000多亩是生态动物园配套用地。准确的说法应该为生态动物园面积是长沙现有动物园的20余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生态,动物园,大熊猫,长沙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