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沙尘暴肆虐北方 国家首次启动控尘预案

Eedu.org.cn 作者:李明三    资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4-13

  4月12日中午时分,久违多日的阳光再次光顾北京。在强劲的冷空气作用下,滞留在城市上空达5天之久的浮尘慢慢退去。

  这是自2002年遭遇强沙尘天气以来,影响北京最长的一次沙尘天气。

  这次灾难性的沙尘天气横扫北方10个省区市,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北、辽宁以及北京等地,受浮尘或扬沙天气的影响,能见度小于10千米,局部地区能见度不到1千米。

  受灾最严重的吐鲁番地区遭遇了22年来最强的浓沙尘暴天气。

  国家林业局治沙办监测处一位工作人员12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此次沙尘暴造成的损失,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统计数字。他们将在4月13日派工作组到受灾严重的新疆地区,实地调查损失情况。

  4月11日,国家林业局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办公室启动沙尘暴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各地政府做好沙尘暴灾害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应对沙尘暴灾害。这是该预案去年6月公布以来首次启动。

  沙尘暴对北京今年确保238个蓝天的蓝天计划造成了致命的威胁。为应对挑战,北京市环保部门也首次制定并启动了“大风沙尘扬尘污染控制预案”。

  北京首次制定扬尘控制预案

  沙尘是在7日凌晨进入北京市区的。6日下午,北京上游地区出现了大范围的沙尘暴,这是今年以来波及北京的第五次沙尘暴。

  也就是在这一天,北京启动“大风沙尘扬尘污染控制预案”。

  这是北京市首次针对空气扬尘污染制定控制预案。4月4日市环保局将预案印发给各部门时,要求各区县政府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在4月12日前分别将相应的工作方案、组织机构和联络方式报市环保局备案。

  根据规定,预案将在出现平均4级以上大风或可能出现沙尘天气时自动启动。结果相关部门还没有来得及向环保局报备,预案就因沙尘暴入侵而自动启动。

  “预案才发下去两天,我们都没想到这么快就付诸实施了。”北京市环保局宣教办负责人对记者说。

  预案采取的控制措施包括:一是要求施工工地对土堆、裸露地面进行洒水、覆盖,防止扬尘污染,停止所有土方作业、拆迁工程和建筑渣土运输;二是在大风沙尘天气过程中延长道路清扫保洁和洒水压尘作业时间并增加作业频次,在沙尘天气过去后24小时内,完成主要道路积尘的清除和冲刷作业。

  “这些控制措施以前有过零散的规定,我们在预案中捏到一块提了出来。”上述负责人说。

  预案赶在这个时候出台的深层次原因是,今年严峻的气象条件,使北京市确保全年65%二级以上空气的环保计划遇到了空前的挑战。

  截至3月底,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有51天,比去年同期减少11天,中重度污染天气11天,超过去年全年9天的总数。

  中重度污染格局难解

  气象部门分析认为,不利的气象条件是造成空气质量恶化的主要原因,而目前施工和道路扬尘则是根本原因。

  北京市气象台那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北京空气污染是天气和人为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天气是促发引素,而北京大面积的施工扬尘则加剧了污染。

  “我们出台《预案》的目的,是尽可能减少本地区污染物排放。”北京市环保局宣教办负责人说。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史捍民援引的一个数字显示,北京春季空气污染主要来自土壤尘和建筑水泥尘,它们对可吸入颗粒物的贡献高达49%。

  这个数字来自去年完成的《北京空气质量达标战略研究》,北京市环科院高工彭应登博士参与了该项研究。他认为,北京春季空气中的颗粒物以土壤尘为主,主要来源于各类裸地的风蚀尘、施工工地的作业扬尘和道路交通扬尘。

  针对这一问题,环保局决定在起动预案的同时,还将在4、5月份开展扬尘污染的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违法行为予以高限3万元的处罚,对责令限期改正(限期两天)后,逾期仍未达到市环保规定要求的施工工地,一律责令其停工整顿。

  “预案主要是控制工地作业扬尘和交通扬尘,其作用虽然是有限的,但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彭应登认为,在目前外来尘占主导作用的情况下,北京的扬尘控制预案能有效地减轻污染,但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中重度污染的格局。

  至于为什么今年春天北方会出现如此多的沙尘天气?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乔林分析说,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量为上世纪50年代以来第二少,温度高导致蒸发量大,使得地表沙土无法固定,地面状况较差。同时,冷暖空气较活跃,大风天气较多,风吹沙土,沙尘自然频繁出现。(本报记者 李明三 北京报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沙尘暴,北方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