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周生贤在松花江水污染防控先进事迹报告会上强调

把中国环保精神转化为推进历史性转变的不竭动力
Eedu.org.cn 作者:步雪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16
  本报5月15日讯 国家环保总局今日召开松花江水污染防控先进事迹报告会。国家环保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生贤指出,在松花江水污染防控战役中,广大环保工作者为伟大的民族精神增添了一笔新的宝贵财富——中国环保精神。即:忠于职守、造福人民,科学严谨、求实创新,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众志成城。这笔精神财富弥足珍贵,她是时代的象征,是思想的精髓,是事业的旗帜。松花江污染防治战斗以及由此激发出来的中国环保精神,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国环保工作者推进历史性转变的壮志豪情,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国环保工作者在新的征程中,经受新的考验,应对新的挑战,迈出坚定的步伐,开创环保事业新局面。

  周生贤说,2005年,环保系统经历了一次特殊的考验。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大量苯类污染物进入松花江水体,引发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污染团对沿岸特别是大中城市的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威胁,在国际上也产生了不良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给予极大关注,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做出批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把这一事件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温总理还亲自到哈尔滨察看松花江污染状况,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供水情况,部署污染防控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通报,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同志几次打电话,转达对奋战在一线环保工作者的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两次集体批阅总局上报的松花江污染防控情况报告,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极大关心和支持。

  周生贤说,环保总局党组认真贯彻“两办”通报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实行了三步走的工作安排:第一步是加强监测防控,确保沿江人民饮水安全。共布设了50个监测控断面,出动水质监测采样车7000多台次,行程十几万公里,发布监测数据3600余个,及时、准确、有效监测和预测污染带移动位置和时间。在当地党委、政府具体领导和水利部门的支持下,抚远筑坝在污染团达到前4个小时,顺利实现合围。这一步工作卓有成效,达到预期目的,取得重要成果,受到国内外一致肯定。第二步是及时展开松花江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由环保总局、水利部、农业部、建设部、科技部、中科院、清华大学等有关部门单位和吉林、黑龙江两省共同组织全国的科研力量开展水污染生态环境影响评估。研究成果得到印证,冻入冰中的硝基苯的量较少,今春冰体融化和底泥释放未导致水质超标,地下水饮用安全有保障,松花江中的各种鱼类及两岸农畜产品可以放心食用,春季使用松花江水灌溉不会对农作物产生影响。第三步是全面启动松花江水污染治理总体规划。环保总局、发展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认真制定松花江水污染治理总体规划,今年1月,总局在哈尔滨召开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征求意见会,3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松花江水污染治理总体规划,标志着松花江总体治理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新阶段。今年春节前夕和“两会”期间,我们及时向社会和中外记者发布生态评估的结果和预测。并且把松花江生态评估的积极成果,以通俗易懂的宣传年画形式告诉沿岸百姓。坚持向社会公布松花江水质监测通报。从而保证了社会稳定,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

  周生贤说,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壮丽进程中,党和人民创造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九八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林业战线火场精神等,激励着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今天,我们奋战松花江,充分发挥环保人的光荣传统,又为伟大的民族精神增添了一笔新的宝贵财富——中国环保精神。即:忠于职守、造福人民,科学严谨、求实创新,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团结协作、众志成城。这笔精神财富弥足珍贵,她是时代的象征,是思想的精髓,是事业的旗帜。这种精神的形成,需要经过长期的培养和熏陶,需要经过深刻的挖掘和提炼,更需要特定事件的激发和弘扬。这种精神充分反映了环保工作者的思想理念、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是激励全体环保人奋发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

  周生贤指出,历史唯物主义有一个基本观点,一种精神现象的本质,不能从事物本身去寻找解释,而必须到产生这一事物的精神现象的历史事件和实践活动中去探索。要寻找中国环保精神产生、发展的轨迹,深刻理解环保精神的实质,就必须深刻感受松花江水污染防控的战斗场面。崇高使命焕发了环保人忠于职守、造福人民的精神。中国的环保事业,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努力和付出,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今天的环保大厦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新的形势下,环境保护更加事关国计民生,已经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保护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松花江重大水环境污染事件,是我国历史上涉及面最广、影响范围最大、社会反响最强烈的一次环境事件。全国关注、国际舆论关注,更揪紧了全国环保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心。面对历史的考验,人民的重托,各级领导干部辗转上千公里,现场指挥这场罕见的污染防控大战役;专家、科研人员和基层环保卫士义无反顾奔赴最前线,奋战在白雪皑皑、寒风刺骨的松花江上,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接受考验,为最终战胜污染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激动人心的环保赞歌。弘扬中国环保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视责任重于泰山,使命高于一切,为国分忧、为民解难、为民造福的可贵精神。

  周生贤指出,严峻挑战铸造了环保人科学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松花江流域水污染事件的严重性突出表现在:受害流域长,贯通整个松花江;受害地域广,直接影响两国、两岸大中城市;受害时间长,由于江面已进入封冰期,至来年春季解冻时仍会有影响;受害程度重,临江而设的企业、渔业生产、沿江人畜饮水都可能受到影响。面对严峻的形势,如何保障两岸几百万人民的饮水安全,如何减少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影响,如何让松花江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如何以扎实有效的工作取信邻国和国际社会,严峻的挑战摆在了环保工作者面前。各级党组织和环保部门坚持科学求实精神,坚持求真务实作风,沉着应战,有序工作,科学防控,依靠群众,共同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及时、准确、有效监测和预测,为中央决策提供了第一手信息;与俄方专家积极协作,开展联合监测和分析,与有关国际组织合作,并及时向国际社会公布信息,展示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科学指导各地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重点保护好饮用水源地,制定实施科学的用水方案,为社会稳定和群众饮用水安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取得了应对松花江重大水污染防治减污工作的决定性胜利,为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弘扬中国环保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面对困难和挑战,不畏艰险,知难而进,刻苦钻研,严细慎实,勇于创新,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崇高品质。

  周生贤指出,艰苦条件锤炼了环保人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在保卫松花江这条东北人民的母亲河的战斗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有年轻的母亲放下嗷嗷待哺的婴儿,全身心奋战在松花江污染监测和科研现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的高级工程师放弃出国与亲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第一线;有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主动请缨,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接受锻炼;有连续几个昼夜忘我工作,坚守岗位,直到累倒在病床上的领导干部。鲜红的党徽在佳木斯市环保局每一位党员的胸前闪亮。局长葛凤岭说:“胸前的党徽,提醒着我们肩上的责任。虽然很苦很累,但心里是甜的。”中国环科院化学品生态效应与风险评估重点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刘征涛在前方说:“我们在和时间赛跑,和污染带赛跑,一刻也不敢耽误。”这就是我们环保工作者的党性和作风。风雪千里的松花江,洒下了环保工作者辛勤的汗水,留下了环保工作者英勇奋斗的足迹。同时也见证了他们克服困难,付出极大牺牲的奉献精神。弘扬中国环保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舍小家顾大家,以奉献为本、大局为重,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英雄气概。

  周生贤指出,联手治污培育了环保人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精神。集结防控的号角一吹响,总局机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环科院,南京、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以及有关院校和研究机构,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天津、上海、江苏、广东、浙江等11个省市环保部门的干部和专家、监测和科研人员共300多名环保工作者汇集黑龙江,谱写了联合抗污的壮丽篇章。黑龙江省环保局全力以赴,卓有成效地组织实施各项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关科研院所和11个省市环保局的干部专家,自觉服从全局利益,以忘我的精神默默地付出。总局前方工作组的同志克服困难,任劳任怨,坚持工作在第一线。后方的同志们夜以继日,勤奋工作,表现出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凝聚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识大体、顾大局,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了强大合力。弘扬中国环保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不计名利得失,不论前方后方,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团结一心、共创业绩的大局意识。

  周生贤说,松花江污染防治减污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每当治污防控处于重要关头,中央领导都及时指导、提出要求,给我们指明方向;每当治污防控取得重大进展,都给予充分肯定、亲切勉励,给我们鼓舞和力量;每当我们有建议报告时,都及时研究、做出批示,给予我们支持和理解;每当治污防控遇到矛盾和困难,都体察实情、协调力量,给我们勇气和信心。这是全国有关部门和单位团结协作、密切配合的结果。这次松花江污染防治国家有关部委、地方环保部门全力投入,汇聚了全国监测和科研战线的精兵强将,形成了大协作体系,形成了共和国历史上环保力量最大的一次集结。这是广大环保工作者特别是一线人员吃苦耐劳、艰苦奋战、连续作战的结果。这次松花江污染防治战斗,历时40多个日日夜夜,经过艰苦奋战,没有辜负温总理“不让一个人喝不上水,也不让一个人喝上污水”的谆谆嘱托。他们不愧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保人,不愧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先进事迹,必将载入中国环保事业的光辉史册,我们要永远铭记这段难忘的历史。

  周生贤说,当前,我国环境保护事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温家宝总理在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上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关键是要加快实现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的“三个转变”。“三个转变”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措施,是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客观要求,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环保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也是环保工作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战略性、方向性、历史性转变。这一历史性转变的提出,孕育着一个环保新战略的诞生。当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松花江污染防治战斗以及由此激发出来的中国环保精神,必将极大地鼓舞全国环保工作者推进历史性转变的壮志豪情,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国环保工作者在新的征程中,经受新的考验,应对新的挑战,迈出坚定的步伐。

  周生贤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参加松花江污染防控战斗的广大干部群众,要谦虚谨慎,再接再厉,把中国环保精神转化为干好工作的不竭动力。充分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仍然充满风险和挑战,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一次胜利不等于次次胜利。要继续发扬松花江水污染防控战役中表现出的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团结协作的大局观,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人民群众的厚望、总局党组的希望,努力在推进历史性转变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二是广大科研技术人员要继续全力推进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松花江是东北地区6200万人民的母亲河和1600万人的饮用水源。松花江流域的水污染治理,事关国计民生,涉及中俄两国关系和我国国际形象。要结合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实际,认真学习好、领会好、执行好国务院《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继续下大力气做好环境影响评估工作的项目,抓紧落实松花江水污染治理规划,有效治理流域水污染,改善水体环境质量,维护水生态功能,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争取在环境科研上有所发明、有所创新、有所收获。三是广大中青年同志要充分发挥主力军、生力军的作用,把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与学习党章、“八荣八耻”重要论述,与学习国务院《决定》和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与思想作风整顿和“五大建设”结合起来。要谦虚谨慎、全面发展,努力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居安思危、埋头苦干,努力做艰苦奋斗的表率;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努力做改革创新的表率;加强修养、牢记宗旨,努力做积极工作的表率。以更加坚定的政治信念,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勤奋的工作态度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积极投身于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的洪流中。四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看到,我们这一代环保人,肩负着前无古人、继往开来的艰巨而伟大的使命,在历史性转变中,典型的作用不可估量。要抓典型,抓激励,做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全局。俗话讲,“十步之泽,必有芳草”。实践证明,先进典型一旦破土而出,就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举起一面旗,唤起千千万。”要有一双善于发现典型的慧眼,有一颗精于运用典型的匠心,不断发现、培养和宣传、挖掘先进典型。要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印发先进事迹材料等多种形式,宣传典型,弘扬正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环保事业的蓬勃发展。

  国家环保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光耀主持会议,黑龙江环境监测中心站和6名先进个人做了内容丰富、事迹感人的报告,总局机关全体人员、在京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和部分离退休干部参加了会议。[记者 步雪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松花江,水污染,环保精神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