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胡四一在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水利部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4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专题研讨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水利部向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科院和水利系统内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来自试点城市和试点省份的代表、来自热切希望并准备开展这方面工作的有关省市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是当前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全新的课题。2004年水利部印发了《关于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若干意见》,从2005年开始,水利部已经确定了桂林、武汉、无锡等城市作为试点,不少省、市也纷纷开展了试点工作。我们召开这次会议,旨在通过研讨达到指导试点工作的目的。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一些已经在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以及水利系统内的专家。会议安排专家们从理论和实践上作专题介绍,请试点城市介绍试点规划、工作思路以及成功经验,并进行工作交流;在交流之后,我们还将请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为此,在会前,我们已经将部分试点城市的报告提供给专家。希望大家利用好这次难得的机会,向专家就工作难点和技术问题请益求教,也希望我们的专家不吝赐教,高屋建瓴地予以点拨,帮助和指导我们做好这项工作。

  借这个机会,我也想谈一点自己的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是水资源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水法》在总则中已经明确提出,"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和防治水害,应当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利用、讲求效益,发挥水资源的多种功能、协调好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保护、修复自然生态,并提出了若干国家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其中就包括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三江源保护工程、水土保持工程等。

  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要求我们按照治水新思路,大胆探索,认真实践。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就是新时期水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水利不仅为人类服务,还要为生态系统服务。合理开发和利用水资源,需要保护好水资源的存在形式、需要保护好水的存在条件。具体分析这些要求,一是要保护好水的赋存形式--水生态系统,比如河流、湖泊等,二是要修复已经被破坏的水生态系统,比如湿地等;三是要采取综合措施保护水资源存在的条件,比如增加林草地面积,改变局地气候、增加降雨量;改善地表水与地下水的交换条件,保护地下水位和地下水量等;四是要通过约束人类自身的行为减少对水资源的过渡开发、不合理利用以及浪费。我们开展这项工作的出发点是,选择不同类型的水生态系统,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试点工作,探索保护与修复的模式和技术,建立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总结工作经验,为全国开展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提供借鉴与示范。我希望通过我们不断地总结和交流,为治水新思路的实践提供丰富的内容和创新的技术方法。

  二、各地要在组织上、资金和人力上要予以保障

  水利部正在与有关部门协商争取资金投入来支持这项工作的开展,各地也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渠道和组织保障机制。上海市是这方面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城市之一。政府已经把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所需要的资金纳入预算并予以安排。几年来已经按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要求对多条城市河流进行了综合整治。

  目前,水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这项工作首先要争取政府的积极支持。我们批准的几个试点都是以城市行政区为单元。不仅是因为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是一项区域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政府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和共同努力;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需要政府在这项工作的总预算和投入方面有安排,使我们的工作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有保障。没有这些保障措施,是很难完成这项工作的。水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的规定,也可争取将一定的水资源费,投入到水资源保护工作中去。

  三、建立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技术标准体系

  这次会议还要提请大家讨论两个重要文稿,一是关于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指导意见,二是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评估指标体系。希望专家和代表能够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建立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技术标准体系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在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中,我们确定什么样的目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怎样才能过达到修复和减少人为干扰的目的,是非常重要的。过去我们制定了很多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和规程规范,现在要用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观点来重新审视这些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增加生态环境保护的内容,或提出新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以满足水利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要求。因此,建立完整的技术指标体系对于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同志们,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作是十一五期间我们在水资源保护方面将要全面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水利部将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实践,及时总结,逐步推广,力争在十一五末,建立起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的工作体系、技术规范体系和以及保障机制。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做出贡献。

  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