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绿色和平组织:广州3大超市售农药残留超标菜

Eedu.org.cn 作者:舒涓等    资讯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13

    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昨日在广州公布:在广州市万佳、百佳和家乐福三家连锁超市所销售的蔬菜和水果中,超过八成半含有农药残留,14%的样本农药残留超出国家标准,两成半含非法农药残留,共计逾三成含有非法农药或农药残留超标。

    绿色和平呼吁三家超市即刻撤回有问题的蔬果,并采取蔬果来源监控及有效的农药检测措施,以保障消费者的安全。

    针对绿色和平发布的这一结果,广州市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这个数据太夸张,广州市农业局对广州市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的检测结果都高于90%。

    绿色和平食物安全项目主任薛广建介绍了对三大超市出售的蔬果的检测过程。

    绿色和平:

    “问题蔬菜”来源广泛

    薛广建说,绿色和平从2005年11月到2006年4月,分5次在位于广州的三大超市的8家分店抽取了85个蔬菜和水果的样本,送到位于欧盟认可的欧洲坊实验室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显示,有85%的样本含有农药残留,而有14%的样本农药残留超出国家标准,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其中有25%的样品检出国家禁用的农药,而市民最常食用的番茄及白菜出现农药残留问题的几率最大,分别为82%及37%。

    绿色和平组织称,此次抽查出的有农药残留问题的蔬菜来源广泛,既有出自广州市区的蔬菜,也有广东省及省外的菜源。“现在绝大部分的超市还不能直接控制到生产蔬菜的农户终端,很多超市只是与供货商有合同关系,而供货商则自己组织货源,这就存在了农药残留问题的隐患。因此我们强调超市应建立蔬菜货源的追溯机制。”

    三大超市有足够改善空间

    广东省农药检定所所长陈忠南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蔬菜中的农药残留不超出国家标准的话,对人体健康是不会产生什么危害的。但是食物中若含有非法农药,则会对人体造成非常大的伤害,因为这些非法农药很多都是人体无法降解的。”

    薛广建表示:“在85个样本中发现有32个样本含三种或以上的农药残留,在万佳超市的一个砂糖桔样本中更是同时检测出8种农药,其中包括3种非法农药和超标农药。消费者如果长期进食这些蔬果,其健康将受到很大的威胁。”

    薛广建说,通过调查,绿色和平组织认为三大连锁超市在农药残留控制方面有着足够的改善空间,并据此向三方提出了改善建议。如百佳在香港的分店拥有蔬果来源追溯系统,还有一间能做专业农药残留检测的独立实验室,在大陆地区则没有;家乐福在国外拥有丰富的农药残留控制经验,还在北京和上海设有在质量保障体系控制下的菜场,但其他地区还没有建立。绿色和平强烈要求万佳立即建立有关检测政策和检测方法,要求百佳设立蔬果追溯系统和专业的农药残留检测实验室,而对于家乐福,则要求其在广东地区尽快建立与北京、上海一样的质量体系蔬果农场,改进蔬果流程追踪机制及农药检测机制。

    绿色和平组织称,百佳和家乐福超市对绿色和平的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并根据自身情况,改进了蔬果农药残留的控制措施。但是其回复中仍存在需进一步完善之处。

    “绿色和平再一次呼吁三大超市立即制订、落实严格的措施,向广大消费者包括少年儿童承担起食品安全的责任。”薛广建说。

  多管齐下保证蔬菜安全

    对绿色和平组织提出的质疑,三大超市纷纷作出回应。

    百佳:

    五大措施控制蔬菜农药残留

    百佳超市品质检定部经理张思定表示,计划实施如下蔬菜品质安全措施: 一旦发现农场使用非法农药生产蔬菜,百佳超市将终止与该农场的贸易;如农场多次被发现向百佳提供农药残留超标蔬菜,百佳超市将终止与其合作;在百佳每个店铺都建立农药快速检测监控体系;任何可能含有非法农药残留的样本,都将被送到香港的食品安全实验室进行分析;任何非法农药或者超标农药残留一旦被发现,都将立即派农业专家到农场实地考察。

    家乐福:

    今年在穗建品质体系蔬菜项目

    家乐福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承诺停止和在其产品中发现任何非法农药残留或者残留超过国家标准的农场的合作。家乐福在北京和上海都建立了品质体系蔬菜项目,并计划今年把该项目扩展至广州。另外,任何新农药的使用都要先经过家乐福认可。

    华润万佳:

    本月所有分店设快速检测项目

    华润万佳公关部表示,将一直跟进调查绿色和平组织提出的质疑。目前快速检测项目有部分分店仍无法操作,今年6月将全面要求进行,以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供应商送货时需要出示卫生检疫局认可的检测。不过,对非法农药成分的残留暂无相关监督,日后可根据需要给予加强。

    蔬菜农药残留每日抽检

    一旦发现不合格即没收销毁

    广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绿色和平组织的这个数据很夸张。市农业局对广州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的检测结果都高于90%。而国家农业部每两个月就会抽取样本检测,平均合格率都在95%以上,而生产基地的合格率更是达到100%。

    市食安办有关负责人称,广州在从农场到批发市场到零售市场的每个环节都设置了检测室,每天对包括蔬菜农药残留在内的内容进行抽检,一旦发现不合格的,都将其没收销毁。据透露,广州将实施食用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将不合格农产品拒于门外。

    广州建农产品快速检测体系

    “含毒”农产品即刻扣留

    本报讯 (记者舒涓 通讯员穗协宣)广州市目前已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本地和外地入穗农产品一旦被查出“含毒”就立刻被扣留。“广东省城镇生态环境存在问题及对策”专题调研组昨天就生态环境相关问题与市建委、规划局、环保局、农业局和水利局等部门代表进行座谈,省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座谈会。另据介绍,根据规划,广州老城区每400米~500米将有一个200平方米以上的街心公园。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绿色和平,广州,超市,农药,菜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