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地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 准确率只有20%

Eedu.org.cn 作者:王亮亮    资讯来源:环球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0

 

5月17日,解放军、武警官兵护送受灾群众在都汶公路上转移

 

    目前,连续奋战在汶川地震重灾区的解放军和武警战士多已疲惫不堪,但他们依然冒着余震、滑坡的危险抢救遇险百姓,只要有他们的身影就能看到救助百姓的感人场面。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汶川7.8级地震已经接近中国最大地震的边缘。”一位曾亲赴唐山大地震现场的中国地震学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遭遇罕见大地震震惊世界,很多人将它与30多年前的唐山大地震相比,唏嘘不已。
    
    人类何时才能拨开地震阴云见阳光?

    小震可能还会持续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国立中正大学”地震研究所的学者认为,汶川地震释放出的能量大约是251颗广岛原子弹的威力,可能与喜马拉雅山的造山运动有关系。北京地质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力学所研究员邓乃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全世界最大的震级是8.9级,最小的是负3级。在中国历史上,8级大地震只发生过十几次。”邓乃恭说,汶川地震属于“逆冲型”地震,其能量释放比唐山地震要慢,估计小震可能会延续一年,不排除还有强余震。

    邓乃恭认为,汶川发生地震并不奇怪,因为这里本来就是多个地震带的交汇点。“汶川地震发生在中国中部南北向地震带上的龙门山段。这是中国东西部两个地震区的分界线,本身就是强地震活动带。此外这次地震又发生在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地中海地震带这两大超级地震带在中国的交汇处。”这次地震的强度大,持续时间长,因此波及范围也就更广,连距震源数千公里外的泰国都有明显震感。

    中国处于地震活跃期

    地震分为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和陷落地震。强地震大部分都是构造地震。火山地震强度中等或者接近较强。陷落地震既小又弱,效果分布很不均匀。

    邓乃恭说,中国正处于地震活跃期,中国大陆地震属于大陆型地震,日本地震则属于板块边缘性地震,这一点中国的台湾地区与日本相同。

    根据里氏地震规模定义,4.3级以下地震发生时,静止或在楼上的人可感到震动,悬挂物可能摇晃;到4.8级时,会出现碗盘碰撞,树木摇动,液体从杯子里溅出;4.8级到6.2级时,人们会出现行走不稳,甚至难以站立。7.3级时烟囱倒塌、地上出现裂缝、地基受损;7.3级以上至最高的8.9级时,地面出现大裂缝,道路断裂,建筑物完全被摧毁,表面可以看见波动。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过去只是听说,5月17日,记者两过都汶公路,生死体验,惊心动魄!从都江堰到汶川映秀镇,30多公里道路大多在高山峡谷之间,由于强烈地震,地裂、桥断、车翻,随处可见;垂直上百米的大面积山体滑坡,不仅把路封死截断,且滚石飞落,难以靠近,成为名副其实的拦路虎。然而,这是一条通往灾区的生命之线。为了灾区父老乡亲的生命,解放军、武警官兵,不顾山崩地裂,冒死开路,输送救灾大军,转移受灾群众……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地震预报是世界性难题

    “到目前为止,地震预报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邓乃恭对记者说。他表示,地震预报必须同时包括时间、地点和强度,由于地震情况复杂,有些地震能预报,有些则无法预报,现在全球预报地震的准确率只有20%多。

    邓乃恭还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主要用地震来预报地震,就是用以前发生过的地震来预报以后的,特别是用大震前发生的小震来预报地震。中国预报最好的是海城地震。海城地震属于前震、主震和余震型,比较好预报。但像有两个主震的双震型或是没有前震的单发型地震,就很难预报”。

    全世界对于地震预报正在继续探索中。中国在地震预报方面是走在前列的,而且有相当成功的先例。中国预报地震的方法很多,包括地球物理方法:地震发生前,地磁场、重力场等可能会发生改变,还能通过地应力和地形变来探测,也包括对地下水所含氡气的含量以及关于动物异常行为的研究。

    然而,由于地震包括很多未知因素,各国在加强预报方面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日本目前有针对东海地区的地震预报系统,该系统通过监控安置在海底400台以上的地震仪,用高性能电脑分析岩石的变化来预测。该系统只能实现对部分地区的地震预测。日本方面表示,要完工至少还需要15-20年。日本曾在去年启动全球首个地震快报系统,但在系统启动后已发生过的3次地震中,它均未能发挥出功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地震,地震预报,准确率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