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科技日报:国难 国哀 国强

Eedu.org.cn 作者:李大庆等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0
   瞬间震动,持续伤痛。

  历史会记住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的汶川,8级大地震撼动了半个亚洲;世界会记住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的中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数亿人在同一时刻流泪,在同一时刻祈福,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奋进。

  今天是哀悼日的第一天,14时28分到31分,国旗半垂,举国哀伤。不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还是普通老百姓,不论是耄耋老人还是青年学生,都以同样的姿势低头肃立……

  汶川伤,中国殇。汶川加油,中国加油!

  天安门广场:数万群众默哀后高呼“中国加油!”

  13时30分的天安门广场上,人群渐渐聚集到半垂的国旗周围。

  “我早晨10点就已经到这儿了,为的是那3分钟。我要站在天安门广场上为四川人民加油!”正午的阳光下,年轻人额上的汗水清晰可见。

  14时。更多人聚涌而来,一层层,站在国旗旁。

  “哪里有募捐点?我刚从飞机场赶过来。我要捐款!”有人焦急地询问。

  坐在轮椅上的冯大妈告诉记者,她天天都看电视,却又不敢看,看一次,哭一次。“我觉得压在那楼底下的就是自己的孩子啊……看他们受苦,我的心都要碎了……我今天就是想来和大家一起给他们加油!我们都是汶川人!我们一定能挺过来!”

  14时18分。广播开始连续宣布国务院哀悼日公告,人群默默站着,只看得到飘扬的那一抹红色。

  14时28分。随着广播一声“哀悼”,偌大的天安门广场顿时静了下来,之后是盘旋的防空警报和响彻云天的车鸣。

  3分钟,见证过中华民族无数历史时刻的天安门广场,此时,因撼人心魄的悲伤而“动容”。

  14时35分。3分钟已经过去,没有人离开。不相识的人们双手紧紧握在了一起,有人传递着白色的菊花,有人哭泣着,抬头透过泪眼凝望飘扬的五星红旗。

  “四川!雄起!”记者身后一位50多岁的大叔突然用浓重的川音大声喊。很快,千百个声音加入进来:

  “四川加油!中国加油!”大家都高举起右手,紧握着拳头向国旗聚拢,处处都是流泪的面孔、高昂的声音,处处都是白色的花朵、红色的国旗。

  不知道过了多久,时间像是停止了。数万人的广场没有人离开,“四川加油!中国万岁!”的呼喊一刻也没有停止。举着国旗的青年累了,有人上前抬起他,将国旗举得更高;喊着“中国万岁”的少年声音嘶哑了,有更洪亮的声音接替他。

  稍远的地方,也有人安静的站着。手捧白色花朵的少女说,明天是她18岁的生日,她愿在四川瓦砾下的孩子们能听的见她许下的愿望,能再露出纯真的笑颜。

  互相搀扶的白鬓老人说,他们从昌平赶来,希望四川人民能感受到爱的力量,站起来,熬过难关,重建家园。

  穿着自己制作的T恤的大学生们说,他们没法去灾区做志愿者,只能捐钱捐物,自己设计印制了支持灾区的T恤,希望远方的亲人可以感受得到他们支持的力量。

  唱着国歌的人群自发组成的队伍从记者眼前走过,每个人都红着眼眶,高声喊着“中国加油!”有些声音已经嘶哑,但不知停止。队伍那么长,像是没有尽头。

  我看见有位青年高举着一份报纸,整个黑白的版面上只有四个大字———“中国不败!”他面对无数闪光灯高昂着头大声地说着“中国我爱你!”

  还有位58岁的大妈,她左手拿着五环旗,右手拿着国旗,小小的国旗也被她细心的降了半旗!

  “也许我们无法选择是否接受灾难,但我们能够选择用如何的态度去面对灾难。看着沸腾的广场,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深切的爱已经不再是空泛的口号,而是自心底涌上的激动的泪水和无法抑制的澎湃感情。”那个举着自己写的“天佑中华,四川加油!”条幅的小伙子留着泪对记者说,“我爱我的中国!对!我的中国!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下辈子、下下辈子,我还要做中国人!”

  北京西客站:上千人停下了脚步

  时针指向14点28分,北京西客站原本熙熙攘攘的广场上,肃然起来。“我就等着这个时刻。”站在广场一角的默哀者张金营,声音哽咽。他不愿多说,只摆摆手,表示“心里很难受”。为了不错过默哀时刻,他送客人离开后,仍站在这等了半个小时。在北京西客站广场上,像张金营一样的路人不在少数。从14点28分开始的3分钟,上千人停下了脚步,面朝大屏幕站立,开始默哀。车站上空萦绕着火车、汽车和防空警报混杂的鸣笛声。

  “感觉非常沉痛。”中铁十八局职工张军,在人群中显得乍眼,一张黑黝黝的脸眼角微红。这位东北大汉说起哀悼三分钟前的情景,“走路的人都停下来,大家站在广场,面朝屏幕,没人说话。”他还看见有人在偷偷抹泪。

  康岭霞,26岁,出差在京的一名技术人员。她乘坐的D567次,14点44分发车。当时间显示已是14点23分时,她仍目不转睛盯着通往候车室过道上方的屏幕,不愿离开。她告诉记者:“我很想在这里跟大家一起默哀。”每次看到抗震救灾的电视画面,“我都受不了要落泪。”康岭霞走一路捐一路,“钱不多,但表个心意,现在我口袋里已经没钱了。”

  “为了地震灾难中死去的那么多生命,有这样一个仪式很好。我非常支持。”已经退休的河北省公安厅闫军表示,这次发起的哀悼日非常有意义。“它唤醒了人们的团结和友爱之心,经历两次大灾的国家,一定可以众志成城战胜一切困难。”一说起在地震灾害中的孩子们,老人忍不住就拿下眼镜擦眼泪。

  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毕业生张生斌,默哀后一直盘腿坐在西站广场上,不能平静。“国家给平民百姓降半旗哀悼,说明了国家领导人对老百姓很重视。”回忆默哀时刻的那3分钟,张生斌脑海中显现的都是这些天抗震中无名英雄们不顾安危救助灾区人们的画面和场景。

  中国人民大学:记住国难的时间

  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正门,记者首先看到电子公告牌上正滚动播出着学校关于对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的公告。

  杨群是法学院国际商法专业大三的学生,记者下午15点看到她时她正准备去上自习。“听到刚才的警报声了吗,当时你在干什么?”

  “我当时正走到明德教学楼,听到警报声就停了下来,站在原地向遇难同胞默哀,周围好多同学都是这样做的。”杨群在说这些的时候,眼圈一直红红的,声音哽咽着。

  在公共教学楼2303教室,黑板上赫然写着“5月12号14点28分,请记住国难的时间。”华威A班的武迪告诉记者:“当时我们正在上英语课,听到铃声,老师就让我们起立,为遇难同胞默哀。我们也希望以这样的方式为逝去的生命祈祷,希望他们一路走好!”

  让我们再投入地悲伤一次,为悲伤画上句号。从此以后,眼泪只为感动而流,眉头只为重建家园的紧迫而皱。

  汶川挺立,中国挺立。(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本报记者李大庆、游雪晴、李艳、杨纯、刘莉、操秀英及实习生冯雪、付丽丽采写,罗晖整理)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地震,国难,国哀,国强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