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灾区农村建设规划启动

Eedu.org.cn 作者:陈中小路    资讯来源:财经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6
  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农村建设规划工作6月初正式启动。根据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灾后重建规划组《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工作方案》要求,农村建设规划是灾后重建九个专项规划之一,与城镇体系规划、城镇住房建设规划三个专项规划一起,主要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有关部门牵头指导,并配合协调灾区地方政府展开工作。
  根据6月初下发的《四川省“5·12”地震灾区农村建设规划工作方案》部署,农村建设规划将直接由四川省建设厅牵头,四川省交通厅、四川省农业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小城镇建设研究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部门都将参与其中。
  根据方案,农村建设规划工作主要围绕21个重灾县市展开,主要包括都江堰市、崇州市、大邑县、郫县、彭州市、温江区、芦山县、宝山县、青川县、汶川县、理县、黑水县、茂县、松潘县、小金县、江油市、安县、北川县、平武县、绵竹市、什邡市等。不过,按照四川省政府的设想,工作范围可能还会扩大至50个县市区。
  参与该方案编制的人士透露,农村建设规划主要涉及内容包括:提出农村居民点布局和规模,提出农村道路、供水供电、污水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与公共设施配套建设方案,以及提出农业生产设施恢复重建方案等。
  《财经》记者获悉,农村建设规划工作组6月4日形成的《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农村建设规划编制技术要求》(下称《要求》)显示,农村建设规划文本主要包含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基本概况”,主要涉及灾区农村社会经济概况、受灾情况,灾区农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分布以及受损情况,以及有关灾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和资源状况、尤其是灾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情况,乡集镇、村庄布局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主要问题等。值得注意的是,《要求》专门强调,要对受灾村民的灾后重建意愿进行汇总分析,内容包括其对于原址重建、迁建与移民安置的倾向、自筹建房资金能力、建房材料选用,建房面积、形式、造价的设想等。
  第二部分为农村居民点布局选址与重建规划。《要求》强调,农村建设规划要充分考虑本地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尊重当地农村的地域性、民族性,注重优先恢复建设农村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和公共服务设施。而对于灾后农村居民点的布局安排,则要“坚持以原址建设为主,异地建设为辅”。根据部署,灾区农村居民点将被划定四类区域(①积极发展的区域或居民点;②引导发展的区域或居民点;③限制发展的区域或居民点;④禁止发展的区域或居民点),针对不同的类型采取不同的引导策略进行发展。
  第三部分为恢复重建的目标、时序与投资估算。根据《要求》,规划编制要依据本年度过冬、三年重建、后五年发展的基本要求来制定目标,并要求重点提出年内就可基本完成农房复建任务的数量,以及完成全部复建任务的时序安排设想。投资估算方面,则包括了对建筑物和基础设施重建的投资估算,以及提出农民住房恢复建设的政府补助建议。
  第四部分为农业生产设施建设规划,主要由农业部门负责编制。
  第五部分为“政策建议”,主要包括:在尊重农民自建意愿的基础上,合理引导适度集中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解决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促使政府和社会资金使用的公开透明,以及在发展循环经济—可再生能源、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环保、新型建筑材料、适用实用科学技术等领域提出政策建议等。
  据《财经》记者了解,农村建设规划工作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前期规划阶段,已于6月5日经结束,此阶段主要工作为确定有关工作组以及负责人、参加人员,并对图纸、地形图等资料进行研究。第二阶段为初步方案设计阶段,从6月6日起开始初步方案设计,计划在6月25日完成初步方案,期间还将完成《灾害范围评估》、《灾害损失评估》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等资料的收集工作。第三阶段为方案调整与修改阶段,具体部署为6月26日上午提交初步方案,并由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灾后重建规划组专家成员按照农村建设规划内容与图纸要求提出意见;6月27日开始开展方案调整与修改完善工作,并于6月30日完成方案调整与修改完善工作。第四阶段则是重灾区灾后重建农村建设规划综合编制阶段,7月8日前由农村建设规划综合组完成重灾区灾后重建农村建设规划,并于7月9日提交给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灾后重建规划组专家成员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并于当日完成最后修改。7月10日,形成完整的《重灾区灾后重建农村建设规划》。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灾区,农村建设,规划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