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地震预报等灾害研究切不可知难而退

Eedu.org.cn 作者:罗晖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26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记者 罗晖) 昨天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的议程是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

  大震已经过去40多天了,但参会人员的心情并没有平静。说到动情处,有人依然忍不住泪水。

  “我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我叫吴泽刚”,作为应邀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吴泽刚在第一组的会议上首先发言。大地震的震中汶川就在阿坝州。来北京前几天,为防范汛期来临引发次生灾害,他们刚刚组织实施了11.16万人的临时避险。

  吴泽刚说,据不完全统计,阿坝州13个县中有8个是重灾县。虽然经过40多天的全力抢修,目前仍有部分乡镇和相当部分村镇的通信处于盲点,仍有3个乡镇处于孤岛。都江堰通往阿坝州的道路,目前仍然没有打通。但吴泽刚同时表示:“国务院的报告是实事求是的报告,国家还适时提出了从中央其他预算调出700亿元用于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基金,听了以后,让我们灾区的同志备受鼓舞,增加了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吴泽刚的讲述,把委员们的思绪带回了地震灾区。用许志琴委员自己的话说,她的另一个身份是研究地球的地质科学工作者。因为研究的需要,她的足迹曾经遍布了汶川地震灾区的山山水水。她指出:“最近一段时间我们也在研究地震机制。地震预报确实难度很大,但是我想,对于自然界规律的认识总是从无知到知之,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锲而不舍的努力,不能放弃,对地震灾害的预报也是这样。不能让子孙后代永远受地震的肆虐。”

  王建民委员说,在汶川地震之前,曾参加了两次较大的抗震救灾,一是海城地震,二是唐山地震,这两次地震都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巨大的创伤,但是唯有这次汶川地震感受不一样。王建民曾是成都军区司令员,说到成都军区部队战士们从春节到现在一直住帐篷,抗震救灾中战士们吃的是干的方便面,救人只能靠双手挖,身为将军的他不得不停顿了一下,以避免泪水夺眶而出。他说,南方雨雪冰冻、汶川地震等灾害发生之后,举全国之力也好,采取多大的措施也好,都是应该的,但是防患于未然的工作我们做的并不好。尽管地震预报是世界尚未解决的难题,但外国不能解决,并不等于中国就不能解决,并不等于以后就不能解决。通过这些事情,应该思考这个问题,未雨绸缪。

  金硕仁委员的建议是,今后对于地震预报研究需要更加重视,亡羊也得补牢,国外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我们要学习,对地震研究要加大投入。现在我们地震网站不少,但是资金不够,各方面需要花钱的很多,人员问题、培训问题,这些都需要投入。

  程贻举委员则建议,要加强国家灾情的研究。现在国家灾情太频繁,百年不遇的灾难、千年不遇的灾难很多,以今年为例,年初的冰雪灾害、现在的地震灾害、南方的水灾等,这些灾情要进行很好的研究和分析,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考虑到经验和教训,要反思一些问题。

  裴怀亮委员表示,要高度重视地震的预测预报工作。胡主席在刚刚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特别指出:“我们必须把自然灾害预测预报、防灾减灾工作作为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工作,进一步抓紧抓好。”地震预报预测是一门科学。地震有它的客观原因和规律。这一次汶川特大地震,虽然震前没有明显的征候,但是我们要认真对待,对地震灾后各种数据和现象却要认真分析研究。

  方新委员说,在抗震救灾中,科技界、科技人员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地震灾害和其他自然灾害也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许多新的重大要求。在近期,要充分运用已有的科技知识、方法、手段和装备,集成相关技术,开发急需的设备与系统,开展科技救灾,搞好灾后重建规划。从长远看,必须进一步加强相关科技创新与系统建设,大幅提高我国防灾减灾能力等等。

  除了加强科学研究,委员们还比较多地提到,灾后重建工作,务必要做好全面、科学的规划,不能够因为任务急,匆匆忙忙就地重建。有些地方是就地重建还是异地重建要做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由于调查研究不够、规划不合理所造成的损失可能更大。胡振鹏委员认为,在活动的断裂带、地震多发区,是否适合就地重建,要做科学的规划,该异地重建就要迁移。

  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肯定了国务院的报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地震预报,灾害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