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教材循环”不容易,该推行还是缓行?

Eedu.org.cn 作者:王菲 熊润频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5

  教材循环饱受争议 是“前进”还是“后退”?

  循环教材实行以后,各方褒贬不一。

  全国政协委员、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李东东认为,从倡导环保、厉行节约角度出发,教材循环使用有着积极意义,国外也有这方面的成功经验。

  单以人口论,中国是世界上第一教育大国,目前全国在校中小学生约2亿,按每个学生一年两学期使用课本15册计算,每年消耗教材30亿册左右,每年印制30亿册教科书需要消费纸张55万吨,为此要砍伐1100多万棵树木;而每本书按15元计价,需要投入450亿元,其中的节约潜力巨大。目前,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课本回收使用已经形成制度。在美国,一本教材至少要供8个学生使用。从环保和财政资金的节约角度来看,实行教材循环使用的好处显然是不言而喻的。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循环教材制度的初衷很好。环保意识在全社会的推广就应该从小培养,教材循环使用不但能够培养孩子的节约资源意识,同时也能够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以及社会公德意识。虽然这项政策在推行之初会遇到一些问题,他希望学校与社会应该多想办法将好的政策推广下去。同时对待这样一个全新的制度学校应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与教育。

  然而,反对循环教材的声音也不在少数。一些家长担心,教材集中回收、反复使用,如细菌消除不彻底,会不会影响学生身体健康;教材统一管理,课前预习、课堂练习、课后复习等有效的学习程序会不会受到影响。


  2007年3月14日,杭州天成教育集团黎明校区小学6年级的孩子们在展示他们使用的“循环课本”。 新学期伊始,杭州天成教育集团4个校区的2000多名中小学生开始使用“循环课本”。孩子们通过使用上年级学生用过的课本,提高环保意识,养成勤俭节约习惯。 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按照规定,循环教材要使用三年,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课本的保管成为一个难题。为了保证课本的完好,有些中小学做出规定:新发课本一个字都不能写,否则双倍罚款。学生在循环使用教科书时,因为不能在上面写字填空,需要准备一个本子抄写教科书上需要填写的内容。比如《科学》,里面就有一些实验报告,同学们或者把报告填写部分抄下来,或者自己复印,有些学生家长干脆自己掏钱另购一套教材。如此一来教材循环反而为学生和家长带来新的负担。

  此外,还有人质疑在目前的教材纸张和印刷的质量下,循环教材是否能保证3年的使用期;副科循环主科不循环,会不会加深学生主副科区别的概念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出版集团总裁王亚非和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不约而同地对教材循环制度提出自己的看法,他们认为,在目前条件下,教材循环工作的推广时机并未成熟,国家有关方面应该广泛调查、慎重研究,暂缓实行。

  “事实上,从经济效益上看,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只有9种,而且都是音乐、美术之类所谓‘副科’,跟语文、数学、英语之类的‘主科’比起来,量很小,对于资源节约来说意义不大;而现在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教材全部免费,也不存在减轻家长、学生经济负担的问题。与此同时,循环教材的实行需要一系列复杂的发放、回收程序,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反而增加了人力资源的消耗。”安徽出版集团总裁王亚非对记者说。

  北京市仁爱教育研究所所长赵勇也指出,“国外使用的循环教材制作非常精良,耐磨性非常好,不容易损坏。但是国内目前的教材普遍都达不到这个标准。而且如果按照国外循环教材的标准来生产,成本也非常高。”


  2008年2月26日,河南淇县前进小学三(3)班学生李梦嘉和同学们领到免费循环使用的《美术》教科书。据了解,从2008年春季开始,该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将不再缴纳教材费,所需教材由政府免费提供。同时,该县在全县中小学普遍推行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办法,由学校集中管理,学生免费使用。 中新社发 李闪闪 摄
  教材循环政策亟待完善

  教材循环制度在饱受争议的背景下还是努力前行,目前教材循环已在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从争议热点来看,大多数人并没有因为现实遭遇的种种难题而否定制度设定的必要性和积极意义。毋庸置疑,无论从资源节约和学生公德意识的培养上,教材循环政策都有着无可替代的优势而值得期待。

  然而,其实际推行过程中遭遇的现实难题,譬如消毒问题、教材质量问题、学生学习习惯问题等等同样不容忽视。虽然教材循环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有多年的成功推广经验,但由于国外的学习环境、教育背景等与我国存在着较大差异,循环教材在我国的推广还需要完善细节,积累经验。只有克服现实运行中遇到的难题,才能使得教材循环朝着其初衷方向顺利推进。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推行教材循环是一项意义深远的举措,和大多数家长一样,他表示理解与赞同。但是从实际推广上来看,这项政策确实还有很多“配套”工作有待完善。他期待着循环教材能真正实现良性循环。

  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归根结底,医治教材循环“水土不服”的良药还在于教育理念的更新和对具体执行环节的创新。


  2008年2月26日,乌鲁木齐市第二十七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在用循环使用的教科书学习。从2008年春季开始,新疆将建立部分教科书的循环使用制度。全区农村和县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部分课本将实现循环使用,以培养孩子们的环保和节约意识。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一项科学的政策从制定到推广,其间要历经若干次的信息反馈与制度修正。作为一项备受期待的政策,教材循环制度的良性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亟需学校、家庭、教育、出版部门等多方面积极配合,努力从中摸索探讨经验,不断在相关技术手段上加以细化和完备,唯有如此,才能把这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真正落在实处。(王菲、熊润频 )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