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更绿更美,才是未来中国的新画卷

Eedu.org.cn 作者:肖琪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7
摘要: 随着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

本报记者 肖琪

春风和煦,万物生长。人民大会堂前红旗招展,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上,对今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过去的一年,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不断得到巩固,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路径逐渐清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在神州大地处处展现。

《政府工作报告》在代表委员心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他们激动、自豪而又信心满满。未来中国的新画卷已深深印入脑海:更美丽、更绿色也更和谐。

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依靠的是多领域、多地区环境质量的显著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开展,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下降9.1%。对于这些成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方敏感到既振奋又欣慰:振奋的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欣慰的是浙江生态环保工作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去年,浙江省空气质量、地表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创历史新高,设区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较2020年下降4%,省控断面Ⅰ类—Ⅲ类水质占比95.2%,较2020年提高1.3个百分点。

“如今,生态文明建设得到持续推进,这一点我深有同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吕文艳说,“拿湖北举例,不仅全省空气优良天数比例提高22个百分点,河流的总体水质也达到优,更为大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底气。”

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回首2021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环境质量明显改善。面向2022年,目标预期合理,任务重点突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碳达峰、碳中和作出了从目标到任务到措施的全面部署,体现了中国积极参加全球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听完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金南的内心充满了希望,“只要全面落实这些任务和措施,就一定能促进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我们的家园也必将更绿更美。”

随着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每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

“对我而言,如何统筹‘双碳’和发展成为一道全新的必答题。”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说,“报告规划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线图,我心中的方向变得更加清晰。”

而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则难掩激动地说:“我要为报告点赞!报告提出了支持脱贫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启动乡村建设行动。而我们正在开拓乡村市场,推动文餐旅融合发展。现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力量更足了。”

建设更绿更美的家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我将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奉献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这是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的心声。

“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作用,推动数字变革与美丽浙江建设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更可感、更有感,更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这是方敏的承诺。

“作为生态环境部门的一员,既感受到责任使命,又感到荣光和幸运。我将把握历史主动,展现担当作为,为开创美好未来、实现更大的胜利和荣光接续奋斗、倾情献力。”这是鲁修禄的决心。

每一份倾情献力,只为绘就美丽中国。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