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北京冬奥会借助地方捐赠林业碳汇等方式兑现碳中和承诺

Eedu.org.cn 作者:尚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2
摘要: 本届冬奥会无论是理念还是行动,都致力于绿色低碳,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冬奥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美丽中国·绿色冬奥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使用大量光伏和风能发电、地方捐赠林业碳汇等方式,北京冬奥会圆满兑现实现碳中和的承诺。

本报见习记者 尚玉

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近日在北京圆满闭幕。本届冬奥会无论是理念还是行动,都致力于绿色低碳,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碳中和冬奥会。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美丽中国·绿色冬奥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使用大量光伏和风能发电、地方捐赠林业碳汇等方式,北京冬奥会圆满兑现实现碳中和的承诺。

据了解,北京市、河北省张家口市分别通过平原造林增汇工程、京冀生态水源林建设工程向北京冬奥会捐赠林业碳汇。

那么,造林项目为什么会成为北京冬奥会碳抵消的主要措施?北京、张家口两地种的树能否持续发挥减碳固碳作用?北京、张家口两地还明确了植树的树种甚至密度,这有什么说法?就相关话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园林绿化规划和资源监测中心,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的相关负责人。

造林项目为何能成为冬奥会碳抵消主要措施?

“树木在生长时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和固定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过程,就是林业碳汇。”北京市园林绿化规划和资源监测中心张峰说,它可以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起到中和碳排放的作用。通过植树造林增加碳汇,吸收工业或大型赛事活动的二氧化碳排放,减缓气候变暖,已经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的一种被广泛认可和应用的途径。

从申办北京冬奥会开始,造林项目就被确定为碳抵消的主要措施,植树造林碳抵消计划得以制定。记者了解到,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工程在2016年1月—2021年11月期间以及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在2018年1月—2021年8月期间的碳汇量,均已计量、监测并核证后捐赠给北京冬奥组委。

资料显示,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捐赠了53万吨的林业碳汇量,从2018年开始,截至2020年完成的新造林71万亩,是为冬奥碳中和提供林业碳汇的主要来源。

经监测,北京市各区2018年造林220822.60亩、2019年造林295046.40亩、2020年造林194200.17亩,共造林710069.16亩(47337.94公顷),涉及昌平、朝阳、大兴、房山、丰台、海淀、怀柔、门头沟、密云、平谷、石景山、顺义、通州和延庆共计14个区。

在张家口市实施的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工程,涉及崇礼区、赤城县、沽源县、怀来县和涿鹿县5个区县。张家口对2016年—2021年工程500945.45亩(33396.36公顷)林地产生的林业碳汇量进行计量、监测与核证,将57万吨的林业碳汇量捐赠给北京冬奥组委,助力冬奥会碳中和的实现。

“适地适树”才能保证林业碳汇量

据张峰介绍,北京市绿化造林工程选择的是包括油松、侧柏、槐树、银杏等17个树种组在内的北京市适生的乡土树种,这些树种的生长习性符合北京市自然环境条件,不仅在造林时的成活率更高,在生长过程中还能够更加健壮,同时,树木生长过程中不需要大量的额外管护,因此产生的碳汇量也会相对较大。

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项目,是北京市与河北省政府间的首个生态合作项目,“造林涉及的5个环京县区一是处于官厅水库水源地上游地区,二是处于奥运赛场周边和京崇奥运沿线。”谈到造林项目区域选择时,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资源管理科副科长张晓晨回答道。

张家口地区位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立地条件差,土层薄,降水量较少,冬季寒冷漫长,春季干旱多风沙,夏秋季节短暂少雨。为此,所选取的树种均为耐寒耐旱树种,例如油松、落叶松、樟子松、侧柏、桦树、蒙古栎、金叶榆、云杉、山杏、五角枫等,并且为保证存活率,造林时选择进行混交造林。

“我们根据树木的生长特性,在单位面积上按照合理的种植方式进行种植。并根据立地条件不同,造林密度也分为每亩74株、84株、110株等。”张晓晨说。

对于这些树种的生长周期问题,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二级调研员王迎春表示:“本地区针叶树种生长周期为150年以上,例如油松、樟子松等。硬阔树种生长周期为100年以上,例如榆树、蒙古栎等。软阔树种生长周期为80年以上,例如杨树等。”

树木的生长周期越长,实现的碳汇量就越大吗?其实不然。据介绍,二者之间并没有紧密的逻辑关系。

“树木碳汇量大不大主要看它的生物量的累计,也就是树长得高大粗壮碳汇量就大。”张峰表示,比如毛白杨的碳汇能力就要明显大于玉兰等矮乔木,一些长寿命的针叶树如油松、侧柏,其碳汇能力也不一定就比杨树、柳树的大。

据王迎春介绍,实际上,林业碳汇方法学的计算方法是与树木生物量成正相关的。监测周期内生物量增长大的碳汇量就大。一般情况下碳汇开发周期为20年—30年,所以和树木生长周期没有必然联系。但在新造林开发碳汇周期内,生长周期短的树种比生长周期长的树种实现的碳汇量往往要大。

哪些因素会影响预估的碳汇量呢?

在王迎春看来,植树造林项目所在区域的气候条件、水文条件、日照条件、土壤条件都会影响碳汇量。除去自然因素外,人为破坏、过度放牧、失火等因素也会影响碳汇量的计量。

如何持续推动林业碳汇不断发展?

据了解,植树造林作为很好的固碳减碳手段,在助力绿色冬奥举办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碳汇量能够持续保证吗?

张峰表示,个体树木生长过程中会吸收碳,虽然树木也有自然的衰老死亡,不能永远储存碳,但树木的寿命比较长,少则几十年,多则成百上千年。

对于整个森林系统来说,“类似于一个S曲线,而不是一个抛物线”,在张峰看来,有老树死亡,也有小树更新长大,只要科学管护,维持健康的森林生态系统,在实现碳减排的过程中碳汇量就会处于平衡状态。

“要提升林地碳汇整体能力,应在满足主导功能的前提下,优化配置,加强科学管护。”据张峰介绍,在森林生态效益中,除了能够实现碳汇,还能改善生态环境。比如,在密云水库周边,我们就要以涵养水源为主导功能去选择树木,而不是只考虑碳汇量的大小;在平原区造林,我们就要考虑周边市民的游憩需求,适当搭配景观树木。

据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科科长石艳琴介绍,为持续推动林业碳汇发展,根据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水利部联合印发的《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张家口市新一轮造林工程将在今年开始实施。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