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联合国森林保护项目被诟病引发“碳掠夺”

Eedu.org.cn 作者:陈丹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7
秘鲁亚马逊河流域的雨林。图片来源:mothclark62


纳瓦人所绘的领土图,划定了其在秘鲁亚马逊河流域一贯拥有的区域。图片来源:森林人民计划


  联合国近年支持的一个新项目是通过付费给当地社区来制止森林砍伐,从而为森林碳汇创建金融价值。然而,在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召开之际,秘鲁土著团体和国际人权组织“森林居民计划”(Forest Peoples Programme)发布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这一做法会侵害秘鲁原住民的人权,引发“碳掠夺”和土地冲突问题。

  据环境新闻服务网报道,该报告针对的是联合国“减少伐林和森林退化导致的排放(REDD)”项目,该项目激励发展中国家减少林地的排放量,投资可持续发展的低碳路径。

  联合国预测,REDD减排每年所需的金融流量可达到300亿美元(约为1908亿元人民币),从北向南的资金流动可用于奖励碳减排,支持新的、利于穷人的发展,帮助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确保至关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的安全。

  但该报告显示,在秘鲁,REDD项目的开发者游荡在热带雨林,试图说服原住民和当地社区加入REDD协议,承诺给他们数百万美元的回报,而让他们放弃控制自己的土地和森林碳汇的权利。

  这些协议中写入了严格的保密条款,并且缺乏独立的监督或对弱势社区的法律支持。有些土著民族还不完全识得西班牙文,却被要求签署复杂的、遵循英国法律的英文商业合同。

  “我们生活在秘鲁亚马逊河流域,这里涌现了一股新的热潮,就像对待橡胶和石油一样,但这次是碳和REDD。”土著团体AIDESEP的主席阿尔贝托●皮赞戈●乔塔(Alberto Pizango Chota)在报告中写道,“公司、非政府组织和经纪人蜂拥而至,为了在关于碳信用的那张纸上(署上)村长的签名而不顾一切,虽然这是社区并不完全理解的事情,但中间人希望这样做能够利用我们的森林和我们的生活方式赚取丰厚的利润,可社区却几乎不受益。”

  “我们谴责这种‘碳掠夺’。这是REDD在秘鲁亚马逊河流域的现实的一面。”皮赞戈说。其所在的组织代表了1400多个当地土著社区。

  “另一面,非政府环保组织、世界银行、美洲开发银行和政府承诺透明操作并尊重我们拥有集体权利的大型项目,但这包括对我们祖先的领土和自决权的尊重吗?”皮赞戈问道,“这些大项目的保障措施和指导方针总是说他们会尊重我们的权利,但现实却总不是这样。”

  报告说,一些社区已经后悔早期与碳交易者和非政府组织达成协议,并正试图解除它们。

  秘鲁应承担的承认和确保原住民一贯拥有他们林地的国际义务受到了侵犯,报告说,许多土著社区没有安全的土地所有权,且估计秘鲁亚马逊河流域有2000万公顷属于原住民的固有领土仍然得不到法律上的认可,其中包括那些与世隔绝的或“自治的”土著民族。

  与此同时,个人和非政府环保组织已经向秘鲁政府提交了数百份要求“(森林)保护特许权”的正式请求,意图建立REDD项目。

  报告指出:“有很多特许权都将直接凌驾于仍在等待法律认可的原住民的领土上,为一场由国家支持的土地争夺战创造了条件。”

  此外,“因与政府监管采矿、能源、农业、基础设施和国防等其他部门的政策相矛盾,通过REDD项目保护森林的努力遭到破坏”,该报告说。

  该报告的首要作者之一、“森林居民计划”的项目官员康拉德●费泽(Conrad Feather)说:“REDD不仅仅是一个正在联合国协商的政策文书,现在,不受监管的REDD开发已经将秘鲁变成了一个国际碳掠夺中心和一个可能出现大规模争抢原住民领土的地方。需要采取紧急措施,以保护原住民的土地和生计。”

  但目前,社区协商只在REDD项目开始之后才进行,社区和政府机构以及项目开发商对REDD缺乏认识和了解也为项目成功的前景蒙上了阴影。

  作为替代解决办法,土著团体要求秘鲁新政府重新考虑前政府制定的森林和气候计划,并利用REDD的资金来确保原住民的森林领土,支持基于社区的应对气候变化方案。

  这些基于社区和权益的解决办法成本合算,被证实能够保护森林,减少毁林排放和贫困,提高生活保障,加强对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对土著团体的维护。

  “只有这样, REDD才能真正成为一个机会,而不是对原住民的威胁。”皮赞戈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