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气候大会进程过半 林业议题进展积极

Eedu.org.cn 作者:金普春 王春峰 …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6

  在罕见的连绵阴雨中,194个国家,700多个联合国、政府间、非政府组织,500多家媒体的1.5万名代表聚集南非德班,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

  大会开幕低调务实

  11月28日,德班气候大会开幕。与以往相比,开幕式简短、低调,体现了各方期待尽快进入谈判的务实心态。

  在开幕式致辞中,南非总统祖玛强调,气候变化事关非洲国家生死,德班会议应优先推进适应行动,尽快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力求取得平衡、公平的成果。安哥拉副总统多斯桑托斯、乍得总统代比依托洛强调,非洲国家深受气候变化危害,森林退化和荒漠化严重阻碍着非洲发展,呼吁发达国家尽快落实对最不发达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强调,德班大会核心是落实坎昆协议,如同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所言,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大会主席、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呼吁,议定书一期2012年底到期,延续议定书二期十分重要,各方须通过今天的努力以挽救明天。

  热点问题分歧明显

  开幕式后,大会按程序分别举行了公约缔约方、议定书缔约方、公约附属机构、议定书二期谈判工作组和公约长期合作行动谈判工作组全会,启动了各议题分组磋商。置身于德班气候大会会场,看到的是谈判代表匆匆穿梭于会场之间,非政府组织代表在场外设台,以演讲、展览、散发宣传品等多种方式,向各国谈判代表渗透主张、施加影响。

  如同会前预期,谈判热点主要集中在议定书二期、全球长期减排目标、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和森林等问题上。第一周交锋中,各方已在充分表明各自立场基础上,进入了讨价还价阶段。

  在议定书二期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强调议定书是目前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协议,各方必须在德班就议定书二期达成一致,决不能让德班成为议定书的墓地;发达国家则强调仅靠议定书中的发达国家减排不足以减缓气候变暖,主张以坎昆协议为基础,以议定书二期为过渡,建立包括发展中国家广泛参与的全球减排新体制。在全球长期减排目标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强调必须先明确公平分配排放空间、历史排放责任和实现长期减排目标的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支持,提高适应能力;发达国家则强调该问题就是明确2050年全球减排的数量目标以及何时使全球排放达到最高点。在减缓问题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发达国家应减排多少、如何保证发达国家减排和发展中国家减缓行动的透明度、怎样给发展中国家减缓提供支持上存在分歧。在适应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适应委员会成员组成及其在落实适应资金、行动方面应起的作用等存在分歧。在资金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长期资金来源上存在分歧,部分发达国家主张发展中国家也要出资。在技术转让问题上,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技术转让机构的作用及其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存在分歧。

  林业议题进展积极

  德班会议涉及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排放等行动的激励政策机制和相关的技术方法议题以及议定书二期减排谈判中的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议题。在全会上,很多发展中国家强调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重要作用,呼吁应尽快落实长期资金,就相关技术方法达成一致,推进发展中国家尽早全面实施减少毁林排放等行动,尽快完成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议题谈判。发达国家也表达了相似的愿望。大会开幕次日,林业议题即陆续展开分组磋商,并步入案文谈判。

  在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排放等行动的激励政策机制议题中,各方主要讨论了如何为发展中国家全面实施减少毁林排放等行动提供长期资金支持。案文谈判中,玻利维亚代表的少数发展中国家反对利用碳交易这样的市场机制提供资金支持,认为森林不只是碳和商品,不能拿来做交易;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的部分热带雨林国家主张可以利用碳交易机制提供资金支持。中国、巴西、印度、印尼、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采取了相对灵活的立场,强调发达国家应当以公共资金为主,支持发展中国家实施减少毁林排放等行动,但也原则同意利用市场机制等多种渠道筹措资金。各方最终同意建立包括公共资金、私营部门资金、多边和双边资金、基于市场机制以及综合减缓和适应机制在内的一揽子资金方案,并同意在公约附属科技咨询机构下就如何按照程序和行动结果,利用不同渠道的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实施减少毁林排放等行动继续进行讨论并形成结论后,向明年的公约第18次缔约方大会报告或提出建议。

  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排放等行动相关的技术方法议题是公约附属科技咨询机构下的议题,其案文谈判主要涉及3个问题,一是如何报告发展中国家在实施减少毁林排放等行动中,遵循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社区参与等原则;二是如何为评估发展中国家减少毁林排放等行动的实施效果设置参考值;三是如何建立森林监测体系,测量、报告和核实发展中国家减少毁林排放等行动的结果。按照德班大会安排,第一周要结束公约附属机构下的谈判,因此,公约附属科技咨询机构主席要求各方必须在12月3日前就此拿出谈判结果。但该议题讨论涉及的3个问题关系到实施行动的难度、成本和获取资金的多少等问题,各方都相当谨慎。发展中国家大多不希望技术要求过于复杂,发达国家则以确保实施成效为由对技术要求层层加码,各方围绕技术细节闭门展开了激烈辩论,案文谈判几易其稿,进展相当艰难。谈判会场门外,非政府组织列队向谈判代表不断地递纸条、说主张,希望影响谈判结果。与此并行的另外两项林业议题也要轮流安排时间进行谈判。在该议题的谈判过程中,各国谈判代表废寝忘食、连续不断地进行了近30个小时的闭门磋商,终因时间有限,各方只就该议题下涉及的前两个问题达成了一致,形成了提交公约缔约方大会做决定的草案,而森林监测体系问题只能留待明年继续谈判。但谈判结果最终使得该议题在《坎昆协议》基础上再次向前迈进了一步。

  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议题是议定书二期谈判中的一个技术性极强的议题,此议题这次会议能否达成共识,事关议定书二期生死。在第一周谈判中,因南非、加蓬、图瓦卢对此前讨论形成的森林管理活动碳源/碳汇核算方法、采伐木质林产品碳排放、扣除森林火灾等自然干扰碳排放的方法提出了不同意见,且难以被发达国家接受,致使该议题谈判目前尚未取得进展。

  后程谈判不容乐观

  德班会议第一周谈判有序、平稳,但总体进展不大。实际上,在各议题分组谈判之外,南非以主办国身份,和各国代表团主要负责人就此次会议应达成何种成果持续、并行地进行着公开、透明的协商,以便在分组磋商难以达成共识之下,为争取大会最终能够取得成果做着第二手准备。

  德班会议第二周谈判集中在议定书二期和公约长期合作行动谈判工作组下的各个议题上,谈判仍会围绕第一周呈现的热点问题展开。同时,各国部长也已陆续抵达德班,并参加第二周的高级别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政要名人也前来出席。部长和政要到会,旨在给各国谈判代表分组磋商提供政治指导,同时,部长们也将就热点问题展开高层磋商。第二周谈判的激烈程度和难度都将超过第一周。从第一周谈判总体情况看,各方能否在第二周谈判中做出妥协,使德班会议能取得让各方都相对满意的结果,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发达国家希望借德班会议埋葬议定书减排机制、中断“巴厘路线图”谈判,重启新的谈判进程,建立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的全球减排新体系的意图随着谈判后半程的到来将日趋明晰,发展中国家维护以公约和议定书为基石的现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制度的决心也会更加坚定。激烈争斗之中,谁主沉浮?应拭目以待。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