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德班会议核心任务是兑现2020年前减排承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北京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6



  在南非德班,一名菲律宾与会代表(左二)手持欧洲非政府组织青年送给他的印有《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缩写字母“KP”的T恤,并与他们合影。

  谈判合并文本出炉

  会议“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谈判合并文本已经正式出炉。如果德班气候大会能达成什么协议,这份130页的合并文本将是协议的基础。

  据悉,该文本提出了全球总减排目标,包括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和发展中国家应做出的贡献。文本强调,为应对气候变化,所有缔约方应该依据公约和议定书的目标、原则和规定,尤其是依据“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考虑各自能力、公平和历史责任,在长期合作行动中做出更大的贡献。所有缔约方,尤其是发达国家缔约方应该立即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该文本增加了应对因减排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的措施。此前,发达国家拒绝将这一条款放入谈判文本草案。

  焦点一

  绿色气候基金

  在绿色气候基金问题上,除美国、沙特等“少数派”依旧对基金设计持较大意见外,77国集团加中国、小岛屿国家、欧盟等各谈判集团的主流意见是,要让基金管理机构立刻成立并运作起来。欧盟认为,可以先对基金过渡委员会草案做一个“总结论”,在表示接受的同时列出各方的意见,要求基金管理机构成立后再予以解决。欧盟的这一方案获得了较大支持。

  东道主南非代表团团长莫莱瓦认为,在德班气候大会上就应该宣布基金成立,出资等问题上的分歧可以留待明年在卡塔尔举行的《公约》第18次缔约方会议解决。

  焦点二

  《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和发达国家减排

  美国声称,除非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也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否则美国不可能考虑强制减排。

  欧盟则强调,德班气候大会应该绘出“路线图”,即到2015年前缔结一个所有主要排放国(包括美国和新兴经济体)都承担减排指标的协议,并于2020年生效。在这个前提下,欧盟才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应对气候变化首席谈判代表苏伟对记者表示,尽管欧盟的要求不符合“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但中国仍愿以灵活和开放的态度就此进行磋商,也不排除在未来某个时候接受有约束力的减排指标。不过,首先应该完成发达国家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减排安排,“2020年以后还很遥远,当务之急是《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综合新华社

  《京都议定书》存续关系大会成败

  新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南非德班举行,为近40个发达国家及欧洲联盟设立强制减排温室气体目标的《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第二承诺期存续备受各方关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针对这一议题分歧严重。发展中国家普遍要求保留第二承诺期。

  针对有记者问德班大会的核心任务,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是分阶段的,本次德班气候变化大会的核心任务是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兑现承诺,落实行动。哥本哈根协议要求所有国家确立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和行动,大多数国家都已做出了承诺,德班会议应该锁定各国2020年前的减排目标和行动,按照巴厘行动计划的要求,将各国做出的承诺确定下来。

  目前应该锁定2020年前减排目标

  《京都议定书》是目前有关减排问题唯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文件,体现了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关系到各国之间的政治互信。解振华指出,《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关系到德班气候大会的成败,必须付出很大努力来解决,使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不出现空当。

  有关国家代表提出中国应该参加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协议问题,解振华表示,中国认为2020年后应该有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整体性文件,而现在的问题是落实已经达成的共识。目前中国已经采取了积极的态度和行动,实现了“十一五”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确立了2015年和2020年减排目标和行动,并且这些目标和行动都已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

  2020年后约束力协议可有条件达成

  解振华指出,关于中国参加2020年后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协议需要通过谈判达成,要满足五项条件:一是必须有《京都议定书》和第二承诺期;二是发达国家要兑现300亿美元“快速启动资金”和2020年前每年100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建立监督和执行机制;三是落实适应、技术转让、森林、透明度、能力建设等共识,建立相应的机制;四是加快对各国兑现承诺、落实行动情况的评估,确保2015年之前完成科学评估;五是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的原则,确保环境的整体性,中国将承担与自身发展阶段和水平相适应的责任和义务。解振华指出,中国气候变化谈判的立场是开放的。目前中国希望各方兑现承诺、落实行动、评估成效,我们将继续与各国一起为此做出努力。

  针对环境整体性问题,解振华认为,目前环境整体性问题不存在问题。在哥本哈根会议之后,大部分国家都做出了减排承诺,根据国际机构和专家评估,从各国承诺来看,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量整体上至少占了全球的57%,发达国家占43%。说明发展中国家已经在采取积极有效的行动。据《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