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企业限排发展绿色经济 俄罗斯巨资改善空气质量

Eedu.org.cn 作者:曹妍    资讯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6

莫斯科河畔的克里姆林宫。新华社/俄新

  俄罗斯自上世纪90年代起即开始监测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公开透明,对于空气污染的规定较为严格。与此同时,政府拨巨资改善空气质量,未来计划采取限制企业废弃物排放、发展“绿色经济”、保护森林等措施。

  国家对空气污染规定严格

  首都莫斯科市是俄罗斯空气监测重点区域,和世界其他主要城市相比,莫斯科空气质量处在正常水平。据荷兰学者敦克拉尔等人对世界部分主要城市2001年至2006年间的细颗粒物(PM2.5)水平进行测算,莫斯科和纽约空气污染水平相当,略好于伦敦、巴黎、东京,不如温哥华和悉尼。

  不过俄罗斯对于空气污染的规定较为严格,按照该国标准,2011年全国约58%的城市空气污染水平被评定为“高”或“极高”,首都莫斯科市也被评定为“非常高”。

  俄罗斯每年都会发布包括空气质量在内的环境质量报告。2012年度全俄环境质量报告尚未发布。根据2011年监测结果表明,俄罗斯各地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按照该国制定的标准,总体状况仍不尽如人意。

  2011年俄罗斯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共有27个城市,多以石化、冶金、化工等为支柱产业。大部分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来源是工业气体排放和汽车尾气,在莫斯科市等部分大城市,汽车尾气已超过工业气体排放成为首要污染因素。此外,近五年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表明,俄罗斯全国氮氧化物浓度降低,但强致癌的苯并芘浓度增高。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俄罗斯空气质量尚可,污染并不严重,这也有其地理和气候原因。以莫斯科为例,城市周边地势开阔,污染物不易聚集;植被茂盛,绿化面积超过城市面积1/3;冬季降雪量大,污染物易随降雪沉降至地面等。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夏季常发森林大火,空气污染水平也会急速恶化。

  空气质量监测启动早信息发布公开透明

  俄罗斯很早就开始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在信息发布方面公开透明。截至2012年初,俄全国252个城市共设立了68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重点监测区域首都莫斯科市最早开展空气质量监测。

  莫斯科市1993年起开始对空气质量进行监测,并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发布相关信息。监测站点和监测指标都在逐年增多。目前莫斯科市共有30个正式运行的监测点,分布在全市各个区,既包括公园、绿地等空气质量较好区域,也包括工厂和主要干道等污染严重区域。

  莫斯科市监测点对20多种污染物进行监测,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作,每20分钟收集一次数据,包括风速、风向、温度、压力、湿度等气象参数,以确定污染物如何扩散。这些数据实时发回信息中心,并进行分析和处理。

  莫斯科环保部门官方网站实时更新各个站点的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民众可以随时查询所监测各种污染物对人体的实时危害程度。此外,莫斯科每周、每月、每年都会发布该市的空气质量报告,供媒体和民众查询,资料和数据比较详实全面。

  目前俄罗斯尚未对细颗粒物(PM2.5)开展监测,可吸入颗粒物(PMlO)监测也只在首都莫斯科进行。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预计未来可能将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纳入监测范围。

  将打造“绿色经济”作为国家发展战略

  俄罗斯近年来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污染,改善空气质量。

  一是明确将打造“绿色经济”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俄已经批准2012年至2020年国家环境保护计划,旨在发展“绿色经济”,减少企业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该计划内含5个子计划,与空气污染有关的包括改善环境质量、加强空气质量监测等。

  国家环境保护计划以2007年为基准,在减少有害物质排放、自然保护区面积增长等方面提出具体目标。

  二是立法对污染企业实施收费和高罚款。目前与环境保护有关的一系列法案正在俄国家杜马讨论,预计将于今年通过。这些法案提出一些鼓励手段及强制措施,以促使企业最大限度减少废物产生和排放、使用先进技术、提高废弃物回收率。

  三是加强森林保护。俄罗斯通过了2013年至2020年国家森林经济发展计划,要求加强森林保护,国家财政计划为此拨款5258亿卢布(约合1077亿人民币)。这项措施也对空气质量改善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根据这项计划,俄罗斯将建立现代化的森林火灾预警和扑灭机制、保持森林储备面积、对森林进行恢复重建、增加森林保护人员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