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大连 >> 正文

大连三大绿色体系“搭建”绿色经济框架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8

“10+10+4”绿色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图

  “10+10+4”绿色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图

三大绿色体系“搭建”绿色经济框架

  传统产业绿色发展重点区域布局图

三大体系与九大工程关系示意图

  三大体系与九大工程关系示意图

  市政府正式发布《大连市绿色经济发展规划》,对我市发展绿色经济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提出把大连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绿色经济发展典范城市。围绕该《规划》内容与目标,以及将对大连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本报记者专访了市发改委副主任赵永勃。

  记者:我市在当前阶段发布《规划》,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什么样的意义?

  赵永勃:目前,我市处于全域城市化和新型工业化“双轮驱动”的发展新时期,进入城市与乡村、经济与社会、人口与自然统筹协调推进的新阶段,发展绿色经济,不仅符合大连现阶段发展实际,也是大连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我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所承受的资源、能源与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发展绿色经济,是促进我市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破解我市能源、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我市转型发展,建设活力大连、创新大连、幸福大连、文明大连的主要内涵和重要任务。

  记者:《规划》对推动我市转型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我市发展绿色经济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是什么?

  赵永勃:我市发展绿色经济的总体思路是,按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具有大连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绿色服务体系和绿色环境体系,重点发展十大绿色产业,实施九大绿色工程,全面提升我市绿色经济发展水平。

  《规划》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大连绿色经济发展水平走在东北前列,绿色产业体系基本确立,绿色服务体系逐步健全,绿色环境体系初步确立。到2020年,绿色产业体系更加优化,绿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绿色环境体系更加完善,建立比较完善的体制机制,绿色经济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根据《规划》,请您简要梳理一下今后我市发展绿色经济的主要任务。

  赵永勃:对如何加快发展我市绿色经济,《规划》提出了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的发展路径、发展策略和发展重点。

  一是明确提出把打造绿色产业体系作为发展绿色经济的首要任务。《规划》制定了“10+10+4”绿色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绿色产业向重点园区集聚,支持园区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加快推进绿色产业规模化和传统产业绿色化,使绿色经济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二是明确提出把构筑绿色服务体系作为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支撑。通过打造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发展绿色能源、建设智慧城市等,逐步完善绿色服务体系,为绿色经济提供全方位支撑。

  三是明确提出把打造绿色环境体系作为发展绿色经济的基本要求。要巩固好“一条南北绿色中脊,多个山海开放廊道”的陆域生态格局,保持绿色生态本底,维护好“山、海、岛、林、城”互相交映的独特景观,严格保护“三山三岛五湾、半岛半山半城”的自然格局,营造人与自然融合发展的多元生态空间。

  四是明确提出把实施九大工程作为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抓手。要通过实施绿色产业壮大、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绿色能源建设、绿色交通出行等九大工程,以绿色经济示范区建设为突破点,带动绿色经济发展。

  五是明确提出把强化政策实施作为发展绿色经济的根本保障。《规划》围绕强化节能减排,促进低碳、循环、绿色发展,提出了强化政策激励、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加强人才支撑、加快示范园区建设、加强国际合作等措施,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记者:《规划》中哪些内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随着《规划》的实施,会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

  赵永勃:《规划》有很多内容与市民生活有着密切联系。例如,在夯实绿色服务体系当中,就如何打造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使用绿色清洁能源、共享智慧城市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安排。在实施九大工程中的40个子项目里,直接涉及百姓生活的有14项,如推进LNG利用工程,城市快速公共交通系统工程,慢行交通系统工程,智慧公共服务工程,绿色建筑示范工程,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大气环境治理工程,绿色消费引导工程以及生态宜居示范工程等。

  随着《规划》的实施,将给市民生活带来更多新变化。比如,市民出行将更加快捷,主城区内通勤时间将不超过1小时,中心城区出行时间不超过1.5小时,全市陆域出行时间不超过2小时。市民出行所乘坐的交通工具更加绿色化、低碳化。对具备条件的建筑实施外窗、外墙、屋面及照明、空调系统节能改造,启动超低能耗住宅示范工程建设,让更多市民能够住上日常支出更少的节能住宅。实施老城区天然气管网和居民灶具改造,让更多居民不再使用煤气而改用天然气。通过开通智慧服务,更多市民可享受到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安保等带来的便利和愉悦。

  而通过推行绿色消费,广大市民可以更加方便地买到质量更安全、价格更合理的绿色商品、有机商品。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