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绿色创建 >> 绿色奥运 >> 正文

减多少碳可计算 绿色奥运成公众环保催化剂

Eedu.org.cn 作者:刘世昕    资讯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5
    昨天是北京执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第一个工作日,根据北京市环保局发布的空气质量日报,截至中午12时,北京空气污染指数为65,空气质量良,这也是本月北京收获的第20个好天气,空气质量好于去年同期。

    北京在申奥时曾承诺,到2008年,北京大气指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指标达到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

    在一个星期前举行的“奥运和后奥运环保时代高层研讨会”上,北京奥组委环境工程部副部长余小萱说,过去7年,北京在环保方面总共投入1400亿元资金,申奥时的环境承诺已经全部兑现。

    超标的一天源于天气不利

    北京市环保局说,最近的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与汽车尾气相关的二氧化氮等污染物已经降至很低的水平。

    环保部门的负责人说,6月23日起,北京市党政机关及企业事业单位的车辆停驶了50%,7月1日起,又有30万辆黄标车被禁止上路,进京的外地车辆也减少了,另外还有部分企业的奥运空气质量保障行动,也在7月20日前相继实施,这些措施都使北京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有所降低。

    与过去一个月的监测数据相比,和车辆排放直接相关的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浓度下降了15%和27%;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下降了24%。

    除了限行的措施外,老天也帮了忙。本月1日至20日,北京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高空气温偏低,有利于大气在垂直方向的对流扩散,有9天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降水频次较多,有利于空气中污染物的淋洗清除,所以空气质量总体良好。

     7月份唯一的一个污染较重的日子出现在11日,当天高空受暖气团控制,风速小,高温高湿,气象条件较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所以空气质量超标。

    不开车的白领热衷计算碳减排

    虽然7月21日是单双号限行的第一天,但对有车族郭先生来说,已经放弃开私家车上下班两个月了,除了不断上涨的油价断了开车的念想外,同事之间发起的绿色出行活动更是坚定了郭先生挤进公交人潮的决心。

    不开车上下班能对北京的环境有多大的贡献?怕只是杯水车薪吧。每当有朋友对郭先生的行为有所质疑时,郭先生都理直气壮地说,自己不开车减少的二氧化碳都是能计算的,点滴的行为肯定能为绿色奥运做贡献。

    为了证明自己不是异想天开,郭先生告诉记者,可以点击一个名为“clean air”的网站,那里面有一个“碳计算器”可以把个人环保行为的效果计算出来。

    郭先生家到公司的距离是10公里,如果单人开私家车上班的话,单程就要排放4.7千克左右的二氧化碳,而如果改乘轨道交通或公交车的话,这一路对环境的污染只剩下排放人均100多克的二氧化碳。

    “clean air”网站的发起者、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介绍说,把不开车等行为带给环境的贡献进行量化,已经成为近年来国外白领的时尚,有了量化的数据作为动力,普通公众更有可能将环保行动进行到底。今年初,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部和清华大学合作,推出了北京绿色出行“碳计算器”,只要选择出行的路线,碳计算器就能算出各种出行方式对环境有怎样的影响。如果希望累计的话,碳计算器还能把个人所有的绿色贡献记录下来。

    目前除了像郭先生这样的个人外,还有几十家企业已经加入到了北京绿色出行“碳计算器”的项目,这些企业承诺将采取补贴公交卡等措施鼓励员工选择更加绿色的出行方式,而且还要统计员工的绿色出行累计减少了多少污染。在这些企业中,不乏职工过万的大企业。

    张建宇表示目前正在酝酿,如果可能的话,要把个人和这几十家企业因绿色出行减少的碳作为礼物捐给北京奥运会。

    绿色奥运下的碳平衡

    
把“减少的碳作为礼物捐给北京奥运会”,对普通人来说,这可能是个不容易理解的概念。张建宇介绍说,当气候问题日益成为各国间对话的焦点后,奥运将排放多少温室气体、环保项目能否实现碳平衡,也为世界各国所瞩目。

    据专家介绍,奥运场馆和服务设施的建设和运行,运动员、官员和普通观众等的活动,以及奥组委各项活动及火炬传递等都会带来大量的温室气体排放。初步估算,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带来大约11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

    同时专家也算出了各类环保措施能抵消的污染,比如,清洁能源交通工具的使用将减排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太阳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品的使用将减排约1000吨。其他措施中,实行两个月的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将减排85万吨,企业关闭治理将减排14.6万吨,城市园林绿化将减排6.5万吨,一共减排106万吨左右,已经比较接近北京奥运会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据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与北京奥组委合作,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发行一系列刊物:其中一份介绍的就是主办方在“碳平衡”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将在赛事结束之后,拿出一份全面的北京奥运会环境评估报告。在这样的背景下,公众提交的绿色出行减排的数据就能成为北京减排温室气体的有力证据。

    两个月的限行能给北京留下什么

    除了蓝天,以及能计算出的减少的碳,两个月的限行还能给北京留下什么?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的负责人张建宇说,这对有车族是个特别的体验,只有半数开车的日子能让习惯了车轮子上生活的人们重新享受无车的乐趣。有可能两个月后,人们能感觉到,原来不开车上下班也能过得去,而且能享受到更好的空气质量。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的张灵鸽说,去企业推广他们倡导的绿色出行计划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有个别企业根本不把在员工中倡导绿色行动当回事,希望类似限行这样的外部压力能开启一些企业的环保之路。

    北京奥组委环境工程部副部长余小萱曾表示,绿色奥运的各类措施可称为北京环保的催化剂。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