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校园速递 >> 正文

实践过程 ——畜禽养殖业废弃物的水热炭化技术

Eedu.org.cn 作者:吴垚    资讯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14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于生活水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社会市场对于各种蛋类,肉类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从而导致了畜禽养殖企业规模、数量的不断扩大。然而产生在养殖企业增多的同时,产生的畜禽粪便、废渣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从而从某种程度上加大了对于环境的污染。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畜禽养殖企业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危害程度,以及想出一个合理、经济、实惠的畜禽废弃物处理办法。我们对于畜禽养殖企业的废弃物进行了测定。我们采用水热炭化的方法,先将这些废弃物先进行水热炭化处理,然后进行固液分离,分别对其中的重要物质含量进行测定,从而分析得出初步结论。  

  根据实践的一般步骤,我们通过实地考察,方案制定,人员的分组分工,畜禽养殖企业废弃物的采样,实验分析,技术应用,综合分析与评定得出初步实验结论开展了实验调查。实践从计划制定起,后续实践依次开展,从实验地采集畜禽养殖企业的沼气池进出口的试样,回到实验室进行分装、称重、帖标签并且放入试样箱内储藏备用。无论是沼气池进口还是出口的试样都有相当难闻的恶臭气味,同学们及老师们都努力忍受着,这是一个对实践团队身体及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的实践,既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又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遇。  

  首先我们是对于取回的样品进行水热炭化处理,然后进行固液分离,最后对于固液中重要物质的含量进行测定。我们在对水热炭化处理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得到固液样品,我们对于每一份样品都进行了等量的加水稀释处理。刚开始我们准备在 220℃ 、 250℃ 、 280℃ 、 300℃ 四个温度梯度条件下分别对于分装好的试样进行30min、5h、20h的条件下对样品进行水热炭化处理。但是当我们完成了 220℃ 、 250℃ 的水热炭化之后进行 300℃ 条件水热炭化处理的时候,我们发现实验设备很难升到 300℃ ,于是我们跟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最终我们改变了实验方案,决定在 190℃ 、 220℃ 、 250℃ , 290℃ 四个温度梯度的条件下分别对样品进行30min、5h、20h的水热炭化处理,之后进行固液分离,并且记录下液体的重量,炭化后固体的重量,贴好标签,将液体放于储备箱中待测,将固体放在烘箱中,在 100℃ 的条件下进行烘干处理,待烘干后,对于固体称重,装袋,贴标签,密封放于干燥箱内待用。由于我们采用的水热炭化设备是实验装置,所以每次最多只能加 250L 试样。从而我们每次得到的试样并不是很多,对于接下来测量的同学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他们必须每次测量倍加小心,争取一次成功,尽量减少重测次数,否则如果样品用完了前面的所有的实验过程都得重新来过。对于水热炭化的同学来说,要合理安排好炭化顺序,合理利用时间,记得有一次加热过慢导致那天的最后一组炭化是在晚上十一点之后结束的,虽然我们在当天下午就与寝室的楼管阿姨进行了沟通,但是最后我们还是连寝室都没能回去。对于每次的加热,之后都要冷却很久,为了可以每天多处理几组,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将反应釜进行2到3个小时的冷却,虽然冷却了这么久但是里面的温度还是很高,每次在我们打开反应釜上的螺帽时,无论先开哪个,倒数第二个都比较吃力,这是因为里面还有一定的压强,当我们打开倒数第二个人的时候,最后一个也就自然变松了。对于这些实验需要我们每位成员的耐心、恒心、还有细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短暂而又充实的暑期社会实践,对于我们走向社会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桥梁作用,也是一个重要的步伐,对于我们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很大的帮助。向他人虚心学习,团结互助,坚持努力伴随着我们实践的全部过程。这将会是我们人生的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通过本次实践的过程,将同学们所学到相关的知识,都很好的应用于实际操作,对于学生动手能力都得到了极大锻炼,耐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让人能从容的做好自己的工作,非常不容易。对于科研方面,大家的严谨态度都能通过实验放映出来,成功的实验同时也锻炼着大家的能力。过程也好结果也好,都是任何一个成功或者失败的实验重要的东西,所以,不论结果是怎样的,同学们都已经得到了自己所想要的东西,或许得到的已经超过了自己的期望。相信在这样的努力下,我们的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吴垚  文/环资学院)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