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SEE生态奖”做中国的环保诺贝尔

Eedu.org.cn 作者:张巧丽    资讯来源:公益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3-23

  2004年6月5日,百位中国企业家在广袤的腾格里沙漠里排成一道历史性的风景——中国首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地球生态Ecology为实践目标的NGO公益机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正式诞生。

  今年2月23日,我国第一个民间性质的本土环保奖项“SEE生态奖”开始接受申报。首届“SEE生态奖”预计将于2005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揭晓。

  该奖项揭晓之前,记者采访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杨平。

  记者: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为何由企业家发起呢?

  杨平: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的事业之所以由企业家来发起,看似仅是几个企业家偶然情感碰撞的火花,但仔细思索,其中的必然因素值得我们欢欣。现在,企业家们只顾自己积累财富,而不懂得为社会付出责任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企业家们的责任意识已经被唤醒。但中国的公益事业毕竟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促环保,单个企业家的力量毕竟有限,因此他们联合起来了,并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组织机构——阿拉善SEE生态协会。

  记者:在一年的时间内发展了将近100家企业作为会员,您认为这算是一个成功的速度吗?

  杨平:我们现在有85家会员企业。但实际上发展会员,我们仅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我认为这应该算是一个成功的速度。

  记者:说服企业家支持你们的环保事业,困难吗?

  杨平:确切地说遇到过不少困难。比如去年4月初,我是“烟花三月下扬州,春风得意马蹄疾”啊,乘着发起工作一路顺风的势头,我决心在东南沿海发动一把,争取让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更有代表性。然而几天之后,巨大的沮丧感笼罩了我,3天的上海之行,将我的自尊心和已有的虚幻彻底打掉,迫使我重新认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迫使我重新认识自己真实的社会角色,也迫使我重新认识公益事业在中国的真实处境。

  江浙一带的企业家认识不少。我选择了9家资产规模可观的企业,心想凭着自己三寸不烂之舌,至少可说服一半企业加入协会发起人的行列。但没承想结果却是大败而归。9家企业仅见了两家,7家企业一听说环保事业,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就连忙避开,连面都不肯见。此行仅说服了一家企业,另一位企业家只愿意出任专家顾问,而不便马上成为发起人。

  记者:遇到了这么多困难,那么3个月发展85个会员企业的成果又是如何得来的呢?

  杨平:首先,我们协会的荒漠化治理理念和企业家们所发现的、关注的环保问题是相关的;我们通过促环保来呼唤企业家们的生态意识与环保意识的宗旨和一些社会责任意识强的企业的想法吻合;其次,我们的会长,北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本人极具人格魅力,由他发起,很多企业家们也随之而来;第三,我们的制度建设、章程的制定、决策程序和项目执行程序的安排都比较严格,这使得大家对我们产生了一种放心感;第四,我们协会是企业家们民主实践的一个平台,企业家们可以通过公平投票、公平竞争,决定是否获胜。

  记者:不同年代涌现出来的不同企业家,社会责任意识是否有所区别呢?

  杨平:上世纪80年代涌现出起来的企业家大都是从体制内跳出来的企业家,他们了解政府不同时期的公益、慈善需求,因此他们和政府共同发展公益事业的意识相对强一些。90年代后的企业家们往往都不是从体制跳出来的,他们在社会出现了某些问题的时候,尽社会责任的能力还要强一些。而且这些企业中高科技企业占大部分,他们民主议事,民主参与意识很强。比如,台湾、香港的企业家对于慈善、公益事业,则爽快很多,在他们看来,捐赠就是捐赠,并没有把捐赠和生意结合起来,而国内的一些企业家是把捐赠和自己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

  记者:由企业家组成的NGO组织和普通的NGO组织相比,在哪些方面存在优势?

  杨平:中国的环保NGO,发展历史都很短,一些制度也没有成型。在中国一些比较知名的环保圈,制度上的问题也非常突出。有一些环保团体,个人的能力代替组织体系的制度建设,没有一种治理机制。我们是一个商人组成的协会,商人十分熟悉公司的组织结构,这是我们的一个先天的优势。我们开始就非常民主,我们的成立大会上,就理事会成员的组成选举采用了公开推荐、差额选举的形式,我们的议事程序也采用投票选举制。这已经成为我们协会目前较为成型的治理结构。

  记者:作为第一个由国内环保组织策划执行的环保奖项,贵协会将如何把生态环保奖持续发展下去,并办出权威呢?

  杨平:奖要持续下去关键不是资金,而是奖项的水平要高,要够水准。现在中国的环保组织都处于一个初级阶段,评出的环保奖项水平也不高,很难持续,出资人也很难支持他们。我们首先在申报的过程中严格限定了奖项的四个范围,一是荒漠化的治理,二是社区发展,三是本土文化的保护和多种文化的形成理念,四是项目的可复制性。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奖励充分发掘出项目的含金量。其次,是我们制定了严格的评审程序。首先是网民评审,第二是专家委员会评审,第三是会员评选,三道评选使得评奖能够足够有水准,足够公正。

  我们是第一次举办这样一个奖,最终目的是把它变成中国的环保诺贝尔。
“SEE生态奖”做中国的环保诺贝尔(图)
作者:张巧丽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