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陕西环保怎么干?

Eedu.org.cn 作者:何发理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5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省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环境成本,环境保护问题已成为制约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之一。如不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资源将难以为继,环境将不堪重负,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将难以实现。
  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告诉我们,解决环境与发展的问题,仍然要靠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放弃发展求环保或放弃环保求发展都是不可取的。

切实把好发展的环境大门

  当前,陕西省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起点上,要推进陕西“后起飞跃”,开创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就必须坚持环境优先战略,大力破解资源环境瓶颈,构建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新型关系。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以节能减排为倒逼机制,大力发展高技术、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的“两高两低”先进产业,加速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要转变环保部门行政职能。从编制环境功能区划和生态功能区划、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开展规划环评、加强环境质量监测、评估与考核等方面入手,使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真正进入各级地方政府决策和执政过程。要通过规划环评等手段参与综合决策和宏观调控,扭转发展方式、规范发展行为、检验发展成果,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
  要围绕发展、服务发展,把好发展的环境大门,切实把环境影响评价这一制度掌握好、运用好。要转变服务意识,切实把服务寓于监督管理之中,为企业环境治理、升级改造提供有力的环保技术支持,为环境友好企业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
  坚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关键是要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实现历史性转变。当前,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在有序开展,我们要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污染减排为抓手,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切入,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把握“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通过解决环境问题促进发展”的主题,在参与综合决策、推动发展、维护群众权益、强化环境监管上提高执政能力,努力推动陕西省环保事业上水平。

应树立四种意识

  一是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一部人类社会的进步史,就是一部完整的经济社会发展史。目前,陕西省虽已进入工业化发展初期阶段,但和全国及周边省区相比,仍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的差距显而易见,在全国的位次也由第21位后退到第26位,居西部第8位。陕西农民人均纯收入2007年达到2645元,较全国少1495元,居全国第28位,在西部地区也仅排第9位。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更大的力度、更新的举措、更快的步伐,创新发展方式,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综合实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才能提高,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才有物质基础,环境保护工作也才有充足的物质基础保障。近年来,陕西省环境治理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领导重视和投入的较大幅度增加。
  二是树立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的意识。环境问题既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伴生现象,又要通过发展去加以解决,两者既对立又统一。
  当前陕西省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快速发展阶段,产业结构重型化的趋势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环境承载力下降的趋势尚未得到扭转,这一阶段将是全省环境与经济发展矛盾最突出的时期。如果陕西省的经济增长继续延续以浪费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老路,资源将难以为继,环境将不堪重负,人们的生活质量就会下降,经济的增长也很难持续下去。因此,必须切实抛弃“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方式,树立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的意识,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关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以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
  三是树立以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的意识。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竞争优势。因此,必须树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切入点,着眼于实现增产减排、节能增效目标,建立节能减排倒逼机制,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将环境容量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依据,将环境准入作为经济调节的重要手段,将环境管理作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从根本上减轻经济社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压力。
  四是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近年来,陕西省经济增长速度每年均达到两位数,但经济增长主要是通过资源的大量消耗来实现的。
  2006年,全省矿产资源的回收率仅为30%,而国外先进水平为50%。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70m3,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只有45%,低于60%左右的全国平均水平,仅相当于先进国家20世纪80年代初的水平。
  陕西省虽然资源相对富集,但后续保障能力不足,科技含量低,效益不高。如果继续沿用这种传统的、大量消耗资源、粗放型的发展方式,即使实现发展目标,其成果也会被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所抵消。因此,必须在发展中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排放,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之路。

要在四个方面上水平

  一是要在环保工作上上水平。要认真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查找与科学发展观“不完全适应、不完全符合”的突出问题,紧紧把握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进行深入思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实践,在学习中找准实践载体,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效。做到学以致用,以学促干,全力推进环保工作再上新水平。
  要大力推进污染减排责任的落实,层层分解减排任务,落实减排项目和措施;积极推进环保考核,落实“一票否决”责任制,严格考评结果,严格落实奖罚措施,确保领导责任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工作绩效到位,确保实现化学需氧量在“十五”末的基础上减排10%,二氧化硫减排12%的目标。
  要紧紧围绕国家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机遇,争取在国务院批复的《黄河中上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06-2010年)》项目启动中,陕西有较大的份额。争取在落实国务院批复的《渭河流域近期重点治理规划》项目时,列入规划的环保项目尽快启动。要争取国家提前启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使陕南列入规划的环保项目优先启动。
  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继续推进生态创建工作,全省启动10个生态县(区)、100个环境优美乡镇、1000个生态村的创建工作。要抓好规模化畜禽养殖的污染治理示范项目建设,要大力开展以污水收集、垃圾处置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支持500个新农村试点。要加大投入,加快污染治理项目建设。要全力以赴,上下联动,争取国家倾斜一些,各级财政和发改部门增加一些,企业、社会多筹一些,拉动全社会参与环保投资的积极性。
  重点支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污染治理、污染减排项目、循环经济发展项目、治污示范项目和“三大体系”建设。要创新机制,管好、用活环保投入,最大限度地发挥环保投资的带动效应。
  二是要在环境监管能力上上水平。加强环保能力建设是推动新时期环保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加强环境预警应急能力建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陕西省将逐渐进入环境事故多发期,环境安全隐患日益凸显。为应对严峻的环境安全形势,我们要根据全省的环境特点,结合节能减排等工作,尽快构建区域环境预警监控网络,全面提高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预警、预测、监测、处置、后期评估和修复等方面的能力与水平。
  要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工作。加大监测分析装备的投入力度,逐步改善监测分析装备落后的局面。要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监测信息系统,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和数据资源,实现各项工作的科学管理,为搞清环境质量、污染物排放总量和环境容量打下坚实基础。
  要强化环境执法监督能力建设。随着全社会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环境执法依法行政提出了更高要求,这要求我们在执法过程中改变过去被动执法、补救执法、单一执法的特点,要打破常规,积极创新执法手段,根据行业与企业的排污特点,灵活安排检查时间,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增加夜间检查频次。坚持监管、查处、征收、调处和后监督“五到位”,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
  要以提高人的素质为基础,加强环保队伍的综合能力建设。实践证明,要更好地发挥环境保护在促进环境改善、建设宜居环境中的职能作用,队伍建设是根本。要围绕提高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为充分发挥新时期环境保护的职能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要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上水平。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投入不足、执法不硬等问题,是陕西省环境保护实现历史性转变的主要障碍。在学习实践中,我们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研究环境与经济、环境与人文的客观规律,深化对自然环境的演化规律、环境管理工作规律、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三大规律的认识,并升华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历史性转变的机制和体制,为环保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严格执行环评制度,遏制“两高一资”行业过快增长,认真把好环境准入这个关口。
  要加快推进规划环评试点,完善工作机制,启动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积极研究排污权交易问题。深入开展环境宏观战略研究,推动环保进入宏观决策层面,为新形势环保工作新发展夯实基础。要大力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以环境文化丰富精神文明,在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和这次机构改革,不断完善环保体制机制,切实把环保部门建设成为更具有透明性、公共性和服务性的政府综合部门。
  四是要在机关作风建设上上水平。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作风建设为重点,狠抓机关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制度“五大建设”,切实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清廉型、和谐型“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和“创佳评差”活动,不断创新活动方法和形式,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要通过深化“五型”机关创建活动和“创佳评差”活动,使全系统干部职工队伍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
  要继续深入开展文明窗口的创建活动。要加强窗口单位的制度建设,突出抓好制度的落实。要深化窗口单位重点部位和重要工作环节的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做到岗位有职责,有工作标准,有办事程序,有办理时限,有违规追究办法。要以查找和解决社会热点问题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要采取有效措施继续解决好服务工作中服务不热情、工作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
  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失职追究制等工作制度,切实提高机关形象。要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有关制度规定,多形式、多层次地推进政务公开,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作者系陕西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

  要点提示
  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告诉我们,解决环境与发展的问题,仍然要靠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放弃发展求环保或放弃环保求发展都是不可取的。当前,陕西省环保部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树立4种意识,推动环保事业在4个方面上水平。
  编辑心得
  陕西省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起点上,要开创陕西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就必须要坚持环境优先战略,大力破解资源环境瓶颈,构建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新型关系。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以节能减排为倒逼机制,加速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附加值高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