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绿色”溢满华夏 环保深入人心

Eedu.org.cn 作者:本报驻地记者综…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6-6

  本报讯 连日来,各地围绕2005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从这些活动可以看出,经过多年的努力,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已深入人心,“绿色”正通过城市、社区、企业、学校、村镇等有效载体溢满华夏大地。

  市长进社区 为民解难题

  为纪念“6·5世界环境日,辽宁省大连市副市长宋增彬赶赴该市惟一的国家级绿色社区———青云林海社区,为居民送去环保书籍、环保宣传画、节水标签等,并广泛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社区业主代表提出的夜间汽车进入社区经过主干道减振器时的噪声扰民问题,宋增彬当即要求,社区物业要多为居民着想,把减振器换个位置,放在进入社区之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以“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为主题,在乌鲁木齐农科院社区召开大会,隆重表彰命名了33个自治区级绿色社区和两个绿色村镇。乌鲁木齐市副市长王新华带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深入社区与居民座谈,认真解答居民提出的环境问题,使人民群众与市长面对面交流,为共建绿色社区建言献策。据了解,“6·5”期间,自治区共有15位市长进社区为广大市民排忧解难。自治区环保局把编印的创建绿色社区工作手册、环保宣传挂图送到基层。

  学子颇踊跃 寓教于游戏

  6月5日上午,贵阳市幼儿师范学院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幼儿环境绘画比赛,一幅幅生动可爱的画排成了一条长龙,展现了小朋友们对环境的认识。据悉,参赛小朋友来自贵州省各地的22个幼儿园,都在6岁以下。下午,为提高少儿环境意识而举办的首届“肯德基少儿环境影视节”在贵阳市人民广场沃尔玛超市肯德基餐饮厅启动,近百名少年儿童欢聚一堂,观看环保动画片,参加环保知识问答,在快乐的游戏中接受“绿色”的熏陶。
  在江苏省徐州市,青少年“安利杯”环保书画比赛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积极响应和家长的支持。连云港市环保局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全市中小学校环境渗透教育优秀教案评比和全市中小学生环境保护作文竞赛。镇江市则组织中小学生参观污水处理厂,开展了“绿色行动在身边”———生活中节约资源、爱护环境小活动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同时,由40多位大学生组成的自行车队绕镇江市区散发环保传单,宣传环保基本国策。

  全民齐参与 形式多样化

  浙江省举行了“营造绿色城市,呵护地球家园”万人签名活动;对省、市级“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医院”和“绿色企业”等绿色系列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以及“海正杯”生态省摄影大赛、“生态杭州”摄影赛的获奖者进行了表彰;举行了“环保志愿者进社区”、“环保知识进万家”、“绿色环保行”和“环境执法月”的启动仪式。
  山西省环保局注重发挥新闻媒体和公众的作用,在《山西青年报》举办了纪念“6·5”世界环境日环保知识竞赛;在山西省国家级首家绿色社区翠馨苑举办授牌仪式,和山西广播电视总台健康之声栏目联合举办纪念“6·5”世界环境日环保知识现场问答直播,通过电话答题和现场答题两种方式与广大公众进行环保知识问答的互动。
  安徽省各级环保部门近万名职工紧密结合世界环境日主题,走向街头,深入城乡,向社会各界宣传生态省建设和循环经济理念,以实际行动号召大家携起手来,共同创建绿色家园。马鞍山市举行万人长跑活动,市领导在开幕式上号召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力争早日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验收。黄山市百余名志愿者在“6·5”前夕徒步考察新安江,清理漂浮物,对沿岸生态环境进行调查。
  在青海,300多个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会团体携带自己精心制作的展板,到青海省西宁市两处最大的广场———新宁广场和中心广场,参加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
  在河南,通过参与“中原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10年回顾展、世界环境日主体展览、征集签名、环保书画现场表演、教科书循环使用捐赠仪式等活动,人们的环境意识进一步提高。
  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了纪念“6·5”世界环境日大会,请环境专家作了树立科学发展观、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会。召开盟市环保局长座谈会,研究在新形势下内蒙古的环境保护战略,探讨如何促进民族地区的社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河北,环保部门先后组织了环保诗歌比赛、环保摄影比赛和大型电视晚会等宣传活动;石家庄市环保局组织执法人员兵分5路对境内主要河流的污染状况和排污企业进行了检查;磁县环保局等单位在县城鼓楼广场举办了环保摄影书画展,来自各部门、中小学、重点排污企业和社会各界的1000余人参加了展览。
  在陕西省宝鸡市,举行了“放歌渭河,共创绿色家园”大型宣传活动。陕西省还举行了绿色曲江绿三秦———大型环保公益活动启动仪式、陕西省绿色文明示范区大型签名活动、十大笑星走进曲江唱响绿色相声大会等一系列活动。

  主题有特色 创造好环境

  重庆市的纪念活动则紧紧围绕“参与蓝天行动,构建和谐重庆”主题开展“蓝天行动”。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蓝天行动”的进展情况和2004年党政一把手考核结果;开展市领导牵手环保小卫士、视察“蓝天行动”,面向市级机关、主城区区级机关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举行“让党旗在蓝天下飘扬”———共产党员环保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同在蓝天下———关于主城区蓝天行动的对话”活动,市民代表与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蓝天行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开展“护卫蓝天”专项执法行动,对重点工商业污染源、汽车尾气、道路和施工扬尘等进行联合执法检查。
  具有“红树林的城市”美誉的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围绕鸟与林,倡导加强海边红树林、白鹭及金花茶的保护工作。该市“6·5”期间组织200余名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学校师生,来到我国目前第一个也是惟一一个UNEG/GEF红树林国际示范区内种植红树林。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