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之窗 >> 环保企业 >> 正文

固废产业面临的形势和机遇

Eedu.org.cn 作者:bjjlv2010    资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10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工业化中后期,传统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此宏观背景下,节能减排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环保行业发展的原始驱动力。从国外经验来看,政府对环保的重视和大规模投入一般发生在工业化后期。这个阶段经济发展进入平稳期,居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和环境改善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中心逐步由保经济增长转向关注民生,其中环境保护即是重中之重。
  1、“十二五”规划所描绘的前景
  2010年10月15-18日,中共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了国家“十二五”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通过解读会议公告得出,国家对未来节能减排的决心和目标完全超出了市场预期,环保产业在政策和资金上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十二五”将是环保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在“十二五”期间,预计我国环保投资将达到3万亿以上,未来五年行业复合增长率至少有20%,到2015年将达到GDP的7%-8%,到2020年环保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从美国环保产值的构成来看,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行业产值高居前两位。就目前中国的环保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来看,固废和污水处理也是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有报告指出,“十二五” 期间,固废处理行业投资规模将达8000亿元,较“十一五”期间的投入金额翻两番。预计2020年之前,固废方面投资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8%。
  垃圾处理处置将是固废处理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支行业之一。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到2015年,初步建立比较完善的生活垃圾减量、分类、运输、处理处置体系,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其中36个大中城市达到90%。根据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全国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量约1.16亿吨,无害化处理率约69.91%。差距明显,垃圾处理市场需求巨大,垃圾处理行业有极大的市场潜力。
  2、《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公布
  2010年9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下称《决定》),明确将节能环保产业列入重点培育对象,《决定》已于10月18日全文发布,这对中国固废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提震作用。
  有业内专家表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作为国家新兴战略性产业对待,表明节能环保产业日趋得以重视,也是社会经济发展转型的必然要求。《决定》的出台,将从促进节能环保产业整个产业链的优化,包括相关企业工艺技术的开发、技术设备的研发、产业政策的制定以及企业的长远发展。将有利于促进成熟工艺技术的应用,设备的国产化,同时利用市场机制,有效地引导鼓励社会资本驻入整个行业,同时有望改变本行业现有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的现状,催生产业集团化阵营的出现。

  二、固废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1、固废处理处置技术路线之争
  目前固废行业仍然处在产业发展的初期,技术路线有些混乱,甚至于个别公司夸大自己的优点,诋毁他人的处理技术,使市场竞争陷入无序状态,因此关于固废处理处置技术路线的争论从未停止。
  每种固废技术都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具体的特性。要根据处理对象、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选择工艺技术。在土地资源紧张、经济发达的地区,选择垃圾焚烧处理技术是适宜的。而在土地资源丰富的经济欠发达地区,卫生填埋才是合适的处理工艺。
  2、典型案例缺少推广
固废行业需要完善、改进、规范的地方还有很多,行业里仍然存在一些企业不能很好履行社会责任的反面现象。“十一五” 期间,固废行业没有推选出好的示范工程,以至于国家投资的得与失无从考究。
  澳门在二十年前就对垃圾焚烧进行了科普宣传,同时向广大民众推广展示了样板工程,这种方式对今天的中国大陆地区垃圾处理处置来说同样具有借鉴意义。
  树立良好的项目典型,可以帮助政府解决部分地区公信力下降的难题,透明的信息,可以使公众由不相信转为逐步理解到最终接受。另一方面,样板工程具有放大效应,对该技术在其他地区的应用具有示范作用。
  3、恶性竞争、低价中标现象频现
目前在公共服务领域,低价竞标、恶性竞争的现象普遍存在。投资企业往往以低价争抢项目,随后在建设和运营期间跟政府讨价还价,或降低服务质量,使整个项目的运行效果远远低于设计和预期目标,甚至出现项目停运的现象。这种情形必然造成政府信誉、公众利益、企业形象多方受损的局面。
  4、正面的舆论引导与客观的宣传不足
  一段时期以来,在垃圾处理项目的选址、建设、运行中,公众的反对之声不绝于耳,这与政府公信力下降密切关联,也与舆论的正面引导和宣传工作的严重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公众游行虽反映了老百姓环境意识在提高,但是对垃圾问题的认识还不全面,沟通存在障碍;媒体的报道片面和不够科学;甚至部分专家的言论误导,导致了反对声一再发起。这也反映了目前垃圾处理处置领域,迫切需要加强对公众的科普宣传教育。
  备受关注的北京高安屯、广州番禺等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问题引发的公共危机事件,均是对政府缺乏信任以及对公众缺乏引导所致。本该由政府主导履行履行的舆论宣传职责转而推给企业,会给行业的市场发展增加很大的阻碍。
  5、政策执行不到位
  产业优惠政策落实难。国家为了鼓励废物利用、循环经济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但是在执行当中,地方政府以各种理由不予落实。这里面固然有不良企业不符合优惠条件,但是达标企业也受牵连,不能受益于这些优惠政策,很是冤枉。
  相关标准执行不力。标准体系很多,致使企业在执行时遇到障碍,导致处理效果不同。也有部分标准制定过高,使得一些企业自动放弃执行。

  三、新形势下企业战略目标的调整
  在新的发展形势下,面对迅速蓬勃发展的市场,各国有、民营、外资、私营公司纷纷从企业角度出发调整发展战略,以期在固废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对于以桑德环境为代表的民营企业来说,基本的发展思路应该是生存——做大——做强,然后再结合中国垃圾处理处置发展现状,走多元化发展道路。根据市场发展趋势未来固废行业的盈利模式主要体现在运营管理市场,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提高运营能力,获取规模运营效应也是未来发展战略的基本立足点之一。基于以上发展思路,民营公司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优势,即系统集成能力,拥有核心的技术等。以桑德环境为例,其战略规划的主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业务多无化以及工艺路线的多元化。业务多元化,即包括生活垃圾、工业废物、医疗垃圾、城市污泥、电子垃圾等固体废物各领域;工艺路线多元化指同时发展焚烧、填埋、堆肥多种处置方式。桑德环境还建立了自己的设计院及固废设备研发和制造工厂,以此整体实现和提升公司的战略目标和发展思路。
  对于以威立雅为代表的外资企业来说,未来的盈利模式也主要是运营市场。因此,正是基于对市场的这种判断,“十二五”期间,威立雅对固废领域的投资将会翻倍,主要以PPP模式开展业务。
  不论是民企,还是国有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在市场中占据一定地位,致胜法宝即是“先进的处理技术”以及“高质量的运营管理能力”。这两方面是目前以中科通用、深圳能源为代表的国有企业所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
  总结来说,技术公司与投资运营公司相辅相成,联系紧密。若没有投资商,就没有技术公司发展空间,同样技术跟不上,也是空谈投资,固废产业也无法发展壮大。因此结合国内外先进水平做好技术,发展技术先进性、可行性、经济性是技术公司的目标。
  对于固废行业领域的企业来讲,在做好业绩的同时,有责任帮助政府引导公众,支持媒体宣传垃圾分类、垃圾处理技术等,树立行业典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四、 “十二五”固废行业发展趋势
  与会企业负责人一致预测:“十二五”期间垃圾处理设施将会覆盖地级城市,“十三五”期间县级城市也将会被覆盖。
  1、处理技术路线
  推行垃圾分类政策,是被世界各国公认的最科学最环保的垃圾处理方式。“十二五”期间,垃圾分类政策将会在全国深入推广,从源头做到减量。
  目前,卫生填埋是我国生活垃圾的处理的主导方式,垃圾焚烧处在快速发展阶段。虽然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土地价值越来越高,填埋占地的矛盾日益突出。但是由于目前一些小城市还没有垃圾处理项目,因此“十二五” 期间,卫生填埋依然会是部分中等城市和小城市、小城镇垃圾处理处置的主导方式,建设需求旺盛。
  由于焚烧处理方法节约土地资源的优势,很多城市陆续开建垃圾焚烧处理厂。但是垃圾焚烧所产生的剧毒尾气二噁英的排放难于控制,在各地已经遭到了民众的强烈抵制,使得很多垃圾焚烧在建和审批项目均暂缓。尽管如此,“十二五”期间,垃圾焚烧发电仍将会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时代。
  餐厨垃圾、电子废弃物等根据自身特点,其收集回收处理将会得到大力发展。
  在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向好的背景下,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业务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
  2、市场机会多多
  “十二五”期间是固废行业高速发展时期,因此固废处理整个产业链均有投资机会。
  未来五到十年后,固废处理设施的建设将主导市场热潮,当建设需求基本满足,设施的运营管理将为市场的热点,各大公司会在此期间抢占市场,重组并购将成为热潮,更多外资也将会纷纷参与进来。
  在大的产业市场趋势下,行业内具有系统集成的公司,拥有研发、核心技术、设备制造等业务的公司在市场均会大展拳脚。

  五、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
  1、树立行业标杆
  应该树立行业中不同技术的项目案例标杆,推荐一批技术案例给用户做参考,并积极开展宣传,展示行业和专业能力,给社会公众以信心。这样的宣传,不仅有助于平息有关争论,也可以对公众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树立良好的典型,可以为政府、企业和公众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固废处理的意义。中国固废网开展的“固废处理典型技术案例评选”活动是媒体舆论监督性质的评选方式,也是接受公众监督、校验企业的重要途径,对固废行业发展起到督促作用,使企业能不断提高,凸现媒体的鞭策和激励作用。这样的活动既是对企业过去成功经验的总结、梳理,同时也是对企业的一次评估,以达到通过多方监督、推进行业良性发展的目的。
  2、加强媒体宣传报道的力度
  政府、专家、企业应该共同发挥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的作用。
  政府方面应该发挥好中国特色的舆论特长优势,加大科普宣传力度;专家应加强对相关垃圾处理技术的深入研究,能够拿出足够多的、令人信服的科学依据来说服民众;企业应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设立开放日,接受民众的监督;媒体、记者应该意识到舆论宣传引导的重要作用,更科学、全面地开展宣传报道。
  3、加强企业之间合作,建立产业联盟
  为了促进和提升中国环境产业发展水平,推动产业转型与升级,中国环境产业联盟的建立是形势所需。同时可以根据所需各领域成立相关产业联盟。
  产业联盟是企业自发组织的策略联盟,以共同利益为基础,以多边协议为纽带,由行业内领先企业联合发起,形成凝聚中国环境产业的主流力量。
  中国环境产业联盟的发起成立是响应国家发展环境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科技产业化的举措,以促进中国环境产业健康发展,提升环境产业国际竞争力为宗旨。
联盟任务:
  (1)响应国家发展环境产业,促进产业升级,实现科技产业化的举措,促进中国环境产业健康发展,联合获得合法收益。
  (2)联盟以共同利益为基础、以多边协议为纽带,搭建中国环境产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环境产业硅谷,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3)利用环境技术,推动中国“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城市的发展。
  (4)成立公益环保教育基金,推动环保的科普教育,提升公众的环境意识,为和谐社会做贡献。
环境产业联盟的核心优势:
  (1)以合力谋求企业共同发展空间
  伴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复杂化、产业竞争的国际化以及产业升级,通过聚集、产业联盟的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为企业争取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国际竞争优势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
  (2)汇聚了环境产业链各个环节上的龙头企业
  联盟是一个优势企业之间的纵向产业集群,涵盖了科技研发、规划设计、投资运营、设备制造供应、投融资服务、信息咨询、网络媒体、教育培训等上下游最有竞争力的产业资源,形成了最具竞争力价值的产业链集群。
  (3)公平、协同、开放的决策行动机制
  联盟以共同利益为基础,以多边协议为纽带,通过多个行动计划获得企业的发展优势。联盟的每一项行动都是在平等、互利原则下,获得联盟决策委员会的一致认可后,通过单个计划的多边协议开始实施,体现利益一致的原则。
  建立固废和垃圾处理行业企业联盟,作为行业的代言人,共同面对行业发展机遇和问题,促进中国固废产业的大发展。企业水平代表了行业水平,只有企业做大做强,行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建立这样的联盟对于促进企业规模化发展、提升企业战略层次具有重要意义。面临当前行业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一个企业面对社会和公众的声音往往比较弱小,而以产业联盟的声音加之媒体的宣传,则可以主动帮助政府,提高公众认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