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河北 >> 正文

金融杠杆撬动绿色发展

Eedu.org.cn 作者:田歌 周迎久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7

  探索环保新道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就迫切需要创新体制机制。调整产业结构、抑制过剩产能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防治环境污染,除了运用常规的行政、法律等手段,还应当充分发挥金融服务业在资源配置中的“调节阀”、“控制闸”作用。近年来,河北省在绿色信贷理论研究与实践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
  

  中国环境报通讯员 田歌 记者 周迎久


  1 为什么效果不理想?

  用第三只眼检验


  2007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二个年头。在河北省环境保护局会议室,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祝晓光与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小江,以及几家银行的负责人,进行着热烈的讨论和磋商。因为他们已经敏锐地意识到,环保工作与金融行业密切合作势在必行。所以,根据领导的指示,他们在讨论一个环保与金融合作的切实可行的方法。


  如果只发一个文件,还不足以推动绿色金融工作的开展。我们要建起一个平台,形成一个机制,吸收社会力量参与监督评价,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实现环保与金融部门的信息沟通制度化、日常化,使企业环境守法行为成为金融部门发放信贷的一个重要依据。这个提议很快得到大家共识并付诸实施。


  2007年5月,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与河北省环保局、河北省银监局联合下发通知,《通知》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进行贷款审查时,对那些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应审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是否已经环保部门批准。对没有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或环境保护部门不予批准的项目,金融部门一律不准贷款。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提供绿色贷款、绿色金融服务,支持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推动全省自然资源保护和环境质量改善。


  “绿色信贷在河北起步比较早。”这几年致力于绿色经济政策研究的王小江告诉记者,“在国家层面,原国家环保总局、人民银行、银监会3部门2007年7月出台了《关于落实环境保护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


  2007年6月,在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省环保局、河北省银监局的支持下,联合成立了“河北环保联合会环保金融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并组织召开了第一届“环保与金融”论坛,开创了全国首个以“环保与金融”为议题的专业论坛。


  让我们把目光再一次返回到2007年6月2日,“河北省首届环保与金融论坛”在石家庄银河宾馆隆重召开。河北省原政协副主席、河北环保联合会会长陈慧、河北省环保厅厅长姬振海、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王景武出席论坛并讲话。出席论坛的还有省金融办、发改委、国资委、各金融监管机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以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的代表和环境法律专家、环保志愿者百余名,他们就污染企业的信贷风险、金融与环保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环境影响评价与信贷政策等问题共同进行了研讨。


  代表们一致认为,环境保护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子孙后代,包括金融界在内的社会各界都应该为控制污染、保护环境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环保界与金融界联手,共商发展大计,一方面对金融系统防范因环境问题引起的信贷风险提供帮助,另一方面也是环境保护工作深入推进的重要措施。


  论坛上,与会专家们就金融对环保领域预先控制及操作、环保补偿与强制环保保险等多项专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为了在环保与金融部门之间架起一条有效的沟通平台,论坛在广泛征求与会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决定成立“河北环保联合会环保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会主要负责环保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分析,环境金融信息评价人员的培训以及重大环境金融问题的决策等。环保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为环保金融工作的具体落实,为建立环保金融合作的长效机制提供了一种新的尝试,这在全国也是首创。这次论坛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内各大媒体对本次论坛的内容和观点先后给予了重点报道。


  “环保与金融”论坛首先是聚人气。河北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祝晓光说:“2007年~2009年,我们办了3届论坛,银行、企业、环保各方面都有人参加,大家由最初质疑‘叫我们来干什么’,到积极为绿色信贷以及绿色金融建言献策。到了第三届论坛,河北省金融办主任不仅提出参加论坛,还主动要求加入论坛主导者行列,省里分管环保工作的副省长也到会并讲话。”


  “环保与金融”论坛其次是做评价。“大家都来关心绿色信贷,人气旺了,点子就多,就能办点实事。”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王彦青说,绿色信贷政策执行的好不好,关键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方和受贷方一般都说自己做的不错,可为什么有些地方实际效果并不理想?这就得用第三双眼睛检验一下,也就是进行效果评价。这在全国也是首创之举。


  “河北环保联合会环保金融工作委员会”这一环保金融平台,成为倡导绿色信贷,促进河北省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信贷政策有机结合,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推手。

 

    2 信贷调控设扣分项?

    强调审批中环保“一票否决”


  2008年4月,环境保护部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行动,部署各级环保和金融管理部门联手将企业环境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为各商业银行对违法排污企业谨慎放贷提供了依据。


  8月,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会同河北省银监局、河北省环保局先后出台了《关于落实国家环境保护政策防范信贷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落实绿色信贷环境政策,将企业环境违法信息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信贷征信系统的通知》和《信息交流共享协议》等,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实现了环保与金融部门的信息沟通制度化、日常化,使企业环境守法行为成为金融部门发放信贷的一个重要依据。一方面增加了对企业的社会监督和制约渠道,另一方面促进企业诚信、守法,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遵守各项环境法律法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降低了金融机构的信贷风险。


  河北省规定,环保部门要把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审批和查处情况及时向当地人民银行和银行业监管机构通报;强化环境执法检查,建立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协助有关金融机构做好调整信贷投向、化解信贷风险的相关工作;对没有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或环保部门不予批准的项目,金融部门一律不准贷款;对列入国家产业指导目录中的项目,金融部门要实行区别对待的信贷政策,不断调整和优化贷款结构,提高绿色贷款比重和贷款质量。对鼓励类项目,要积极给予信贷支持;对限制和淘汰类项目,要严格控制贷款投放,有效防范信贷风险。


  2008年下半年,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蔓延。12月22日~24日,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拿出专门篇幅详论河北金融发展大计,把金融工作提升到如此高度,这在历次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还是第一次。巧合的是,12月23日,河北省第二届“环保与金融”论坛也同时在石家庄召开。不同寻常的是,与会69位环保金融专家、领导及媒体记者齐聚一堂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时间一直到了中午12∶45才宣布结束,超过议程计划时间近一个小时,这在历次会议中是第一次。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副行长邵延进出席论坛时表示,目前形势非常严峻,各级领导非常重视这次论坛,省主要领导都对做好全省金融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在这种情况下,加强金融工作与环保工作的密切合作,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是金融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节能减排与用地标准、财政补贴挂钩,问责制要求“一票否决”,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项目要大力支持。各金融机构要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把加强信贷投放、调整优化结构、支持经济增长、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加大考核力度,要借用“环保与金融”论坛和环保金融专业委员会推进考核机制建立。着眼科学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引导资源配置和实施宏观调控的作用。本次“环保与金融”论坛的召开,不仅很及时,而且拿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措施。


  到2009年7月,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会同省银监局、省环保厅联合发布了《河北省绿色信贷政策效果评价办法(试行)》,由人行、银监、环保3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正、副组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管领导为成员的评价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对全省9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008年及2009年上半年执行绿色信贷政策情况进行评价。首次推出信贷调控扣分项,突出强调了项目审批中的环保“一票否决”制。《办法》规定,对河北省境内具有放贷业务的各级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绿色信贷政策情况进行打分,对被评定为不达标等级的金融机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办法》明确了领导机构和组织形式,对全省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实施每两年一次的绿色信贷政策效果评估。评价内容主要包括各金融机构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各项节能环保信贷政策的情况,具体细分为14项内容,引导金融机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积极提供绿色贷款、绿色金融产品和绿色金融服务。


  评价方式上,采取自我评价、核查评价、社会评价、新闻单位评价和网络评价5种方式,进行绿色信贷实施效果评价。最终评价结果由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监局、河北省环保厅联合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同时抄报各单位上级主管部门及河北省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被评定为优秀等级的将被授予“绿色信贷优秀单位”称号,并给予一定奖励;被评定为“不达标”等级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发展绿色经济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金融部门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承担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金融部门如何做得更好,如何为国家绿色经济贡献更大力量,除了我们的政策引导、评价体系鼓励等,根本在于要从理念上转变,要让绿色信贷意识深入人心。”王景武告诉记者。


  “这是我们对社会的公开承诺,能否兑现这一承诺,全社会都在监督。”王彦青将一份《绿色金融宣言》递到记者手中时说,这要求河北全省金融系统40万员工将以保护环境为己任,自觉做“绿色金融”坚定的宣传员和执行者,将“绿色金融”的理念传导延伸至金融服务的各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评价吸收了民间环保组织和新闻媒体的参与。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