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绿色增长才是可持续复苏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金融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6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呼吁:各国因刺激经济而正在开发的实际经济新模式必须是可持续发展的。

  经济刺激已蔚然成风。随着世界各国政府力图扭转全球经济的颓势,这也是必要之举。不过,在各国领导人解决刺激经济的迫切需求时,他们也必须采取联合行动,确保对地球和我们的未来而言,正在开发的实际经济新模式是可持续发展的。

  我们不仅需要刺激,还需要长期投资,用一致的全球经济政策回应来同时实现两个目标——这一政策既要满足我们急迫的经济和社会需求,还要开创一种新的绿色全球经济。简言之,我们必须将“绿色增长”作为我们的箴言。

  首先,全球同步陷入衰退需要同步的全球对策。我们需要刺激和所有主要经济体之间经济政策的高度协调。我们必须避免促发了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的“以邻为壑”的政策。对于抑制金融动荡、货币挤兑和恶性通胀,并让消费者和投资者重拾信心,协作同样至关重要。去年11月,20国集团(G20)领导人在华盛顿表达了他们“增强合作,共同恢复全球增长及对全球金融体系实行必要的改革”的决心。这务必尽快付诸行动。

  刺激措施旨在启动经济增长,但如果有适当的构思和执行,它还能将我们送上低碳绿色增长的新道路。已有34个国家出台了总计约2.25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这种刺激,连同其它国家的新举措,必须帮助将全球经济快速送入21世纪,而不是让行将消亡的产业和以往的坏习惯延续下去。事实上,继续将上万亿的美元投入以碳为基础的基础设施和化石燃料补贴,就好像是再一次投资于次贷不动产。

  取消全球每年3000亿美元的化石燃料补贴,将减少约6%的温室气体排放,还将增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发展可再生能源将有助于最需要能源的行业。目前,发展中经济体已占全球现有可再生资源的40%,以及太阳能热水容量的70%。

  各国首脑(特别是美国和中国)已逐渐意识到,要为其经济重新注入动力和创造就业,绿色不是一项选择,而是一件必需品。全球有230万人就职于可再生能源领域,已经超过直接从事油气产业的人数。在美国,风力产业的就业人数目前已超过整个煤炭工业。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和中国的经济刺激方案是朝着正确方向发展的关键一步,其绿色成分必须尽快彻底贯彻。

  我们强烈主张各国政府扩大绿色刺激成分——包括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公共交通、新智能电网及重新造林——并协作行动,以求立见成效。

  其次,我们目前需要“利贫”政策。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府没有可能通过借债或印钞来缓解破坏性的经济打击。因此,工业国政府必须施以援手,立即投资那些有成本效益的项目,提升最贫穷国家的生产力。去年,食品暴动和骚乱席卷了30多个国家。不祥的是,这甚至发生在去年9月份金融崩溃之前,而这场崩溃触发了全球衰退,又将1亿人进一步推入了贫困的深渊。我们必须立即采取行动,防止灾难的加深和可能的广泛政局不稳。

  这意味着,今年应增加海外发展援助;增强社会安全网络;通过提供种子、工具、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实践及面向小农的信贷,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农业,使它们得以生产更多的粮食,并投入当地和区域市场。

  “利贫”刺激措施还意味着增加对更好的土地利用、节水设施和抗旱作物的投资,帮助农民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如果不得以解决,气候变化可能导致遍及大量发展中国家的长期饥饿和影响不良。

  第三,我们需要于今年12月在哥本哈根达成有力的气候协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下的气候谈判必须明显加速。在哥本哈根成功达成协议,将使最有力的全球刺激计划成为可能。随着新气候框架的建立,商界和各国政府最终将获得各企业一直呼吁的碳价格信号,从而可以释放对清洁能源的新一轮创新和投资。这是真正可持续的经济复苏的基础,将使我们和我们的子孙后代在未来数十年内受益。

  从底特律到德里,数百万人正面临最艰难的时期。许多家庭失去了工作、住房、医疗保健,甚至可能下一顿饭都没有着落。由于存在如此多的危险,政府的选择时必须具备战略眼光。我们绝不能只顾眼前,而忽视了本质。投资绿色经济不是一种可选择的开支,而是对更加公平、繁荣的未来的明智投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