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环境承载力:社会协调发展的依据

——记“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承载力及环境保护对策研究”课题组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25
  本报记者:李禾

  课题描述: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承载力及环境保护对策研究

  点评专家:汪诚文(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教授)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工厂林立、耕地减少、排放的污染物增加……给以宁波市为代表的我国东部沿海发达城市带来了巨大的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压力。

  其实,无论是人口的增加、经济的增长、福利的提高都必须靠一定的资源基础和环境容量来支撑。在我国,城市、城镇或者农村,资源和环境的承载力是否已经接近极限?如何根据其环境容量和土地承载力,更好地布局其经济发展方向,进行相应的污染控制和生态保护对策?

  首个大型城市区域综合环境承载力研究

  区域承载力的研究对象是社会—经济—资源环境的复合体系,课题组通过构建环境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把社会、经济和环境三方面结合起来,以量化的手段表现出整个区域现状和未来各个系统间的协调关系。

  “整体上来说,本课题的内容可以分成三个层次:调查与评价研究、环境承载力研究、综合分析与决策建议。”汪诚文说。

  首先,课题组在对宁波市的环境和社会状况调查的基础上,分析社会经济发展、资源利用和环保的现状,确定了与经济发展关系最为密切的资源和环境问题。以宁波市的社会经济现状为基础,以宁波市城市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现行政策为依据,描述宁波市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规划情景。此外,提出了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地环境承载力三个子专题。在不同的子专题中,对规划情景下宁波市的资源环境承载状况进行研究,分析未来制约宁波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资源环境约束,并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

  其次,社会、经济、环境调查研究和环境质量评价是课题研究的重要基础。课题组通过资料收集和现状调查,全面掌握区域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生态环境,以及环境质量现状资料(包括水、气、土壤、固废等);利用遥感、GIS等技术手段进行区域生态和土地利用现状调研;全面了解宁波市土地利用和产业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在此基础上进行区域环境现状评价与分析,具体来说,是基于区域环境状况和污染源解析,进行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评价以及土壤环境质量分析,得出宁波市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

  环境承载力研究是研究的核心内容。课题组主要通过构建空气、水环境质量模型,分别研究了大气环境容量和水环境容量,并据此进行排污总量控制;通过资源环境现状的调查,进行区域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等资源利用平衡分析;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环境承载力指标体系,评价宁波市的环境承载状态。通过以上研究可得到环境质量评价、资源态势分析、环境容量等成果,据此对宁波市进行环境适宜性分区,并进一步确定各分区发展建设的主要资源环境约束,并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

  通过情景分析提出决策建议是本课题的重要成果体现之一。课题组以环境质量达标为约束条件,对宁波市产业结构与工业布局及发展规模设计不同的社会经济发展情景方案。从大气环境容量、水环境容量、土地承载力三个方面针对不同的社会经济情景分别进行环境资源承载状况研究,进一步提出适应环境承载力的区域经济发展方向和空间布局建议,以及相应的污染控制和生态保护对策。专家点评:

  本课题是在宁波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在当时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指导下,清华大学在宁波市域范围内开展。通过一年半的研究,获取了大量跨部门的综合社会、经济、环境基础数据,针对区域多因子复合型环境问题进行了系统综合的研究,探讨了区域综合环境承载力的研究方法,首次系统地开展了大型城市区域综合环境承载力问题研究。2005年12月,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科技标准司组织相关专家对该研究成果进行了评审,并将其评定为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07年3月,宁波市人民政府又委托清华大学对《宁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进行环评。同时,国家环保总局将宁波市列入第二批规划环评试点城市。在宁波市人民政府等各级政府部门的积极配合下,清华大学在原先完成的承载力研究课题的基础上,对宁波市“十一五”规划纲要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环境影响评价,并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的审查验收。

  社会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桥梁”

  其实,在环境承载力研究开始之前,或是在研究的同时,人们已认识到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给资源环境带来的巨大压力,其矛盾日益尖锐,人们也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来协调二者的关系。如社会经济管理部门在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时,同时提出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指标和环保建设指标,试图协调社会经济发展与环保间的关系;环境管理部门则针对各种社会经济活动以及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制定了环评制度,以期从源头上控制社会经济发展对资源环境系统造成的不利后果。

  尽管这些协调措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在根源上,仍然存在社会经济发展与资源、环保间的脱节问题。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由于没有对其所提出的社会经济发展指标的资源环境影响做出预测分析,使得规划中的环保建设指标与社会经济发展指标并没有太多的联系;环境管理部门所制定的环保专项规划,主要从环境系统自身的角度去研究并提出各项环保建设指标,然而对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则考虑得不够充分,因此,协调效果并不尽如人意。

  而环境承载力概念从本质上反映了环境与人类社会经济活动间的辩证关系,具有客观性、变动性及可控性等特点。课题组通过环境承载力理论研究,使环境与人类活动间建立了联系桥梁,使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协调有了宏观准则。专家点评:

  区域承载力课题从研究的总体思路来分析,可概括为:一条主线,即落实科学发展观;两个阶段,即立足现状,着眼未来;三个系统,即统筹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系统;四大重点,即研究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地环境承载力,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环保对策。

  给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对于宁波来说,课题组在研究中,通过大量资料收集和必要的监测,全面分析了宁波市域近10年水、大气、土壤环境的质量变化情况,结合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并描述规划发展情景,系统研究了宁波市大气环境承载力、水(陆域及近海海域)环境承载力和土地环境承载力。

  对于环境承载力,始终从环境纳污能力、资源供给能力两个方面针对水、大气、土地三大环境要素进行科学评价和系统研究。结合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并描述规划发展情景,测算了大气、水的环境容量并预测了未来的资源需求量和污染排放量。针对大气中的二次污染、机动车污染、水源水的微污染、土地适宜性分析和象山港的综合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

  系统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宁波市环保对策措施,所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对宁波的今后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此外,还将环境承载力的概念具体化,综合应用数值模型模拟、信息技术和情景分析的方法,对环境承载力进行定量描述和分析,建立了环境承载力指标体系,对宁波市的综合环境承载力进行了评价,并完成了区域环境适宜性的综合分区。专家点评:

  课题组提出的环境承载力指标体系已在实践中加以验证,基于环境承载力的区域发展适宜性分区已被当地政府认可,提出的环保对策和措施已得到政府的采纳;提出的环境承载力研究方法和指标体系以及区域环境适宜性分区的方法,对今后我国其他地区开展区域环境承载力研究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攻关动态

  发布时间:2009—02—24

  “小城镇饮用水处理技术研究及设备开发”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地震灾区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小城镇饮用水处理技术研究及设备开发”项目由教育部组织实施,安排国拨经费4983万元。近日,项目组织单位在北京召开项目工作会议,对课题研究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系统的总结,交流了课题工作经验,并就小城镇饮用水处理技术及设备开发战略进行了研讨。

  项目实施以来已申请专利65项(其中授权8项,实用新型4项),制定规范1项,发表论文226篇(其中SCI、EI收录83篇),开发新产品16项、新材料2项、新工艺5项、新装置8项、建立试验基地9个,建成2个示范工程。

  研发的复合预氧化药剂已被应用于太湖流域的水污染控制工程,在2007年太湖蓝藻爆发期间,应用于沿湖各水厂的预氧化和除臭的处理。研发的高效除砷除氟絮凝剂将在河北和内蒙古等高砷氟地区水厂开展应用工程示范,研发的高效除藻磷絮凝剂将在重庆三峡库区高藻地区开展工程应用示范。以上的高效复合净水剂已实现了产业化,并通过技术转让获得直接经济效益500万元。

  项目研制的膜饮用水处理装置已用于支援四川灾区建设。在都江堰市的胥家镇建造了2套处理量分别为25m3/h和7.5m3/h的水处理系统。其中1套已安装调试好,开始生产饮用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