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油气回收怎成气候?

Eedu.org.cn 作者:张俊 黄慧诚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5
  加油站怎么闻不到油味了?
  原来加油枪在加油时油气散发到大气中,现在通过抽气孔全部吸回油罐中;同时加了多少油就吸回多少气,气液比1∶1,减少了由于油罐内压力不平衡导致的向外泄漏油气。
  “以前加油时肉眼都可见到油气,现在把头伸出去都感觉不到油味了。”深圳市梅林加油站的加油工谢惠安兴奋地向记者说。
  让加油站无油味的原因既不是油站通风良好,也不是使用了无味环保型汽油,而是深圳市近来推广的油气回收治理工程的成果。据介绍,目前深圳市内像梅林加油站这类闻不到油味的加油站已经有59个了。
  “瞧,这把加油枪是改造后的,外面加了盖板,枪头上的小孔是吸气孔,通过电机在给车加油时同步吸油气。”负责深圳地区中石化油气回收项目基建工作的工程师闫应强向记者介绍,“原来的加油枪只连接一条油管,现在同时连着油路和气路,而且还加装了拉断阀,提高安全性。”
  “进行油气回收系统改造后,现在加油站的油气系统完全和大气密闭。”闫应强介绍改造后系统的原理,“原来加油枪在加油时油气散发到大气中,现在通过抽气孔全部吸回到油罐中;同时加了多少油就吸回多少气,气液比1∶1,减少了由于油罐内压力不平衡导致的向外泄漏油气。油罐车进入油站卸油的时候连接两条管路,一条卸油,一条装气,然后将油气运送回油库并通过冷凝设备进行气转油,整个过程可以达到90%以上的油气回收。”据了解,深圳地区中石化公司已完成34个加油站改造,余下约100个加油站将于2009年年底前改造完成。
  为推动广东省油气回收治理工作顺利开展,经广东省政府批准,广东省环保局与省经贸委、省交通厅、省安监局、省质监局以及省消防局6部门联合下发了《印发广东省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中附带了《广东省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计划分3个阶段对省内所有油库、油罐车、加油站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油气排放污染治理。珠江三角洲地区必须在2010年1月1日前完成油气回收治理,省内其他地区则要求在2012年1月1日前完成。
  油气治理,每年可以节约5亿元
  每年排入大气的油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6万多吨,是造成光化学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广东省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油消耗量也在快速增加。目前,全省加油站5590个,油库200多座,油罐车约3000辆,汽油年消耗量达800万吨以上,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区汽油消耗量约630万吨。汽油挥发性较强,每年排入大气的油气(挥发性有机物VOCs)6万多吨,是造成光化学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在强烈的光照下,VOCs会和氮氧化物之间发生光化学反应产生光化学烟雾,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生态安全,而且VOCs一旦集聚到一定浓度,遇火极易发生爆炸或火灾事故。
  汽油挥发掉的成分是最具经济价值的轻质部分。据油品专家介绍,控制油气挥发排放可以产生很好的经济效益,按照目前市场价,完成油气排放治理后,全省每年可以节约5亿元。因此,高效收集和密闭贮存油气,并将收集到的油气集中处理,具有较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根据原国家环保总局2007年6月22日颁布的《关于发布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三项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告》的要求,国内油库、油罐车及加油站污染物排放必须分别符合《储油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0-2007)、《汽油运输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1-2007)和《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07)3项标准,并于当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次广东省全面开展油气回收工作也正是积极地落实国家政策。
  改造加油站需要考虑因素多
  油气回收项目招标将分几个档次,只要能达到国家油气回收治理3个标准,国内外公司均可来竞标,尽可能降低改造成本,减轻企业的负担。
  “改造加油站需要考虑到各方面因素,从而制定全盘的改造计划。就如梅林加油站,一旦改造就有两个月不能营业,影响还是挺大的。”深圳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污监督管理办公室戴知广科长补充说:“深圳的汽油消耗量很大,而加油站数量少,一旦有一批油站改造,就要考虑到是否会造成供油紧张等问题;同时改造后的加油枪由于加油的时候还要吸气,这对加油的速度有何影响?这都是需要我们考虑周全。”
  相对于先行一步的深圳市,广州市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在2008年年初就已经开始进行布置,目前与中石化、中石油联合开展的“两库十车”试点工作基本结束,下一阶段将针对项目改造进行招投标。
  “改造工作将分阶段进行,亚运会会馆周边及中心城区的加油站、油库将首先进行改造。”广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李卓向记者介绍到,“油气回收项目招标也将分几个档次,只要能达到国家油气回收治理3个标准,国内外公司均可来竞标,尽可能降低改造成本,减轻企业的负担。”
  据了解,目前广州534个加油站中,超过400个为中石油、中石化名下加油站,其余则为其他品牌的民营加油站。“中石油与中石化对于油气回收治理工作给予了很大支持,在治理项目开始之前两大石油公司就已经有部分加油站主动进行了油气回收改造。其实这次油气回收治理对于许多加油站来说也是一次改造的机会,而且政府还会给予补贴。”据广州市经贸委王伟忠处长介绍,一些使用年份比较长的加油站由于安全系数不达标,存在储油罐密封不严、管道老化等问题,本次油气回收改造对于这类加油站反而是一次“翻新”的契机。
  是否安装在线监控与后处理装置?
  是否应该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备与后处理装置是环保部门与企业争论的焦点之一。不安装在线监控,环保部门无法了解油罐车在卸油时是否有同时在吸油气;也有建议统一将油气拉回油库进行处理更为现实。
  根据《广东省油气回收综合治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规定,深圳和广州等重点城市对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的加油站应该要求安装油气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其他城市对年销售汽油量大于8000吨的加油站应要求安装油气排放在线监测系统。同时,为减少油气污染扰民现象,“方案”中还规定了凡加油站场界距离民用建筑物50米以内的均须加装油气后处理装置,处理储油罐小呼吸产生的油气排放。
  广东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如果没有安装在线监控,环保部门无法了解油罐车在卸油时是否有同时在吸油气。而根据一些已经开展了油气回收治理城市的经验,由于卸油的同时吸油气会减慢卸油的时间,为加快速度,许多加油站在卸油时并没有连上吸油气的管子。这样油气又排放到空气中,就达不到油气回收治理的目的了。”
  “在线监控设备和后处理装置投入太大,一套设备需要几十万元。现在经济不好,去年年底开始加油的车也少了,加油站负担太大。”某加油站的负责人陈先生针对政府规定向记者表示实际操作中的困难。
  “欧美国家安装在线监控设备主要是从技术角度上保障设备运行正常,而不是用于政府监管,而且美国也只有加利福尼亚州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闫应强也不赞成油站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对于是否安装后处理装置问题上,他认为在加油站建设后处理装置效益较低,统一将油气拉回油库进行处理更为现实。
  据了解,目前油气回收在线监控设备与后处理装置普遍采用德国与美国技术,价格较高。油罐车安装一套在线监控设备需要5万元,而加油站安装一套德国在线监控设备需要人民币20万~30万元,安装后处理装置根据规模也需投入数十万元,同时由于单个加油站回收油气空间有限,利用后处理装置将气转油的效益微薄,难以从经济角度促使加油站自觉安装。
  日前,中石化广东省分公司已向广东省环保部门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政府加大对于油气回收治理的补贴;二是在加油站不安装在线监控与后处理装置,油气统一由油罐车运输回油库再进行气转油后处理。
  油气回收治理费用——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分摊?
  就好像菜价涨了,不能只要求饭店买单,消费者也要多花一点钱;但市民则有不同意见。
  油气回收治理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从目前开展情况来看,治理费用主要以加油站为主的企业承担,政府给予适当补贴。油气回收改造费用是否应该分摊给消费者?政府和企业应该分别承担多大责任?在这些问题上各方也是众说纷纭。
  “大气污染治理是全社会的责任,费用也自然应该由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面来承担。”中石化油气回收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油气回收后,空气质量变好,体现的是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企业为此增加了成本,消费者也理所应当承担一部分。”
  这位负责人表示,“可以通过尝试适度提高油价,将部分油气回收的成本转移到油价中,用油多的自然也承担多一些的改造费用。这就好像菜价涨了,不能只要求饭店买单,消费者也要多花一点钱。”
  对于中石化提出的观点,大多数市民则持有不同的态度。任职于一家合资企业的李小姐对记者说:“国际原油价格降了这么多,国内油价却没有降低,加油站每个月的利润这么丰厚,将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显然不公平。”
  也有部分消费者认为,加装油气回收设施本来就应该属于油站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同时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费用应当由企业来承担。
  此外,还有部分消费者认为油气回收应统一由政府开展,由财政部门拨款进行改造。“油气回收体现的是社会效益,所以应该由政府出钱,由政府主导进行。每年政府收取的排污费等各类行政费用就应该使用在这些方面,回馈给社会。”身为无车一族的黎小姐也表示了自己的观点。
  目前,深圳市政府投入油气回收治理资金约4000余万元,约占油气回收总费用的10%,其余费用均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承担,政府也未出台提高油价政策。
  “珠三角地区经济繁荣,政府财政收入充足,可以给予进行油气回收改造的加油站较高的资金补贴,但是对于粤东、西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政府财力相对吃紧,能否投入资金对当地油气回收工作进行补贴,尚属疑问。若少了“补贴”这块香馍馍,油气回收工作开展的难度将加大。”一位来自粤西地区环保局的同志道出了油气回收工作的另一个难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