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走向深海 大有可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5/6

  编者按

  深海资源勘探开发法正式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第一部规范我国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域从事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活动的法律,对我国海洋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类和平利用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海底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生物资源和矿产资源,是人类重要接替资源。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目前,国家海洋局已启动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行政许可、环境调查评价、资料样品汇交使用等配套规章制度研究工作,同时已抓紧修改完善《深海海底区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三五”规划》。走向深海,大有可为。

  深海有哪些宝贵资源?

  所谓深海海底区域,是指领海、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之外的深海大洋海底部。深海海底区域蕴藏着极其丰富的资源,主要有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多金属硫化物、天然气水合物和深海生物基因等。

  多金属结核的资源总储量达3万亿吨,广泛分布在世界各个大洋4000米~6000米深的海底,含有锰、铜、钴、镍、铁等70多种元素,具有极高开发价值。

  多金属硫化物主要出现在2000多米水深的大洋中脊和断裂活动带上,是一种含有铜、锌、铅、金、银等多种元素的重要矿产资源,其富集程度远超过陆地,具有良好开发远景。其中海底热液硫化物由于富含大量贵金属,矿藏量大,水浅易开采,有望成为深海采矿的首采对象。

  富钴结壳矿是生长在海底岩石或岩屑表面的一种结壳状自生沉积物,主要由铁锰氧化物组成,富含铁、锰、钴、镍、钛等金属及稀土元素,潜在资源量达10亿吨,平均含量较陆地原生钴矿高出几十倍。勘探表明,目前最具开采潜力的结壳矿床位于赤道附近的中太平洋海底。

  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资源总量约等于世界煤炭、石油、天然气总储量的两倍,是一种潜力极大的新型清洁能源,主要分布在北半球,以太平洋边缘海域最多。

  此外,深海海底还蕴藏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约有23万种生物,占全球生物量的87%,是地球表面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

  深海资源开发现状如何?

  国际海底资源开发

  1982年通过、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公约》,将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确定为全人类共同遗产,并设立国际海底管理局,专门管理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同时兼有保护海洋环境、推动深海科研,以及保护海底文化遗产的义务。但美国等西方主要工业国对此持有异议,至今美国仍然不是公约成员国。

  为体现人类共同继承财产的基本原则,并鼓励对海底资源的勘探开发和保护海洋环境,国际海底管理局以勘探规章和采矿规章对国际海底资源勘探开发活动进行管理。陆续制定了《多金属结核探矿和勘探规章》《多金属硫化物的探矿和勘探规章》和《富钴结壳的探矿和勘探规章》等。

  随着包括我国在内的国际海底第一批矿区勘探合同将于2016年到期,深海活动的重心将逐渐从勘探向开发过渡。2011年以来,已有19项矿区申请提出,目前,国际海底管理局核准包括中国、法国、日本、俄罗斯、英国、德国、韩国、印度等国的勘探申请总计27份,其中多金属结核17份、多金属硫化物6份、富钴结壳4份。

  在技术方面,各承包者采用国际先进技术、以集成的模式开展深海采矿系统研发。

  目前,美国、英国、法国等国已完成了专门针对深海资源勘探开发的国内立法。

  我国深海资源开发

  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满足海洋资源开发的需要,国务院批准设立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简称中国大洋协会),专职国际海底资源研究开发的组织协调,并作为先驱投资者向联合国海底管理局申请矿区登记。

  多年来,我国积极参与国际海底区域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40多个大洋调查航次,相继申请获得了多金属结核、多金属硫化物、富钴结壳等资源勘探合同区,发展了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龙”号无人缆控潜水器、“潜龙”系列无人无缆潜水器为代表的深海勘查技术装备,为人类认识深海、和平利用深海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家建议

  制定未来开发规划

  专家建议将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产业作为我国长期战略,制定符合时代特征的高层次的海洋开发发展战略规划,同时加强政策指导,提高海洋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益。加大重点产业扶持力度,培育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深海资源开发利用企业,推动深海矿产资源开发产业化。

  完善海洋管理体制与法规建设。实施海洋综合管理是保护海洋环境,合理有序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与空间,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有效措施,也是当前国际海洋管理发展的趋势。应建立集中、综合的海洋管理体制和协调机制,强化海洋管控能力,加快海洋法制建设。

  实施海洋资源开发“走出去”战略。除了要在国内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外,还必须综合运用外交、科技、贸易等途径参与国际资源市场博弈,既充分挖掘本国海洋资源潜力,也采取各种形式,多元化利用国际海域资源。

  增强科学技术的支撑作用。根据需要,制定海洋科技发展计划,确定重点,实行高技术先导战略,形成高技术、关键技术、基础性工作相结合的战略部署。积极发展海洋资源勘查技术、低成本高效益海洋资源利用技术、海洋资源深加工技术、海洋装备技术、海洋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技术体系。重点支持以载人深潜器和无人遥控潜水器技术为核心的深海勘探和采样技术的研发。

  加强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开采深海海底矿产将直接影响海底环境,专家建议建立健全海洋环境监测体系,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减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压力。积极开展海洋生态系统的保护、恢复、修复和建设,切实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加快推进海洋保护区网络建设,加强对海洋油气开发、海洋工程和船舶运输等活动的管理,把海洋经济快速增长建立在海洋生态良性循环的基础上。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