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辽宁治污喜在何处?忧在何方?

Eedu.org.cn 作者:丁冬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12
  本报讯 环境保护部后督察组日前深入到辽宁省辽阳、鞍山和阜新等市,重点对国家挂牌督办、中央领导批办及群众反复投诉的环境污染案件进行后督察。通过明察暗访,后督察组认为:很多企业迅速行动,整改到位,但也有部分企业还存在一些问题。
  ■后督察规模力度空前
  “治污先治厂,治厂先治造纸厂,造纸厂对污染影响极大,要抓住不放。”

  后督察期间,正赶上辽宁对造纸污染企业实施专项整治。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做出批示:治污先治厂,治厂先治造纸厂,造纸厂对污染影响极大,要抓住不放。为消除辽河污染的“第一杀手”,辽宁停产整顿了锦州金城造纸股份有限公司、营口造纸厂等8家重点造纸企业,又取缔了225家国家明令淘汰的造纸企业。
  自开展后督察以来,辽宁省环保局共对141件环境案件进行了后督察,各市确立的后督察案件达1153件。去年,辽宁相继开展了对国控重点污染源、无序发展小企业、工业园区的集中整治,又通过污染总量控制和实施“污染减排——辽宁连爆行动”等强有力措施,最终实现了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双下降。
  目前,辽宁省环保部门正以辽河治理为重点,沿辽宁境内的辽河流域各城市进行督察,确保如期实现辽宁省委、省政府今年提出的治理辽河新目标,即3年内,辽河流域干流消灭超Ⅴ类水体;5年内,实现辽河流域城市段景观化。
  ■辽阳大多企业整改到位
  “空气好了,学习就好了,家长也放心了。”

  辽阳市太子河区的道西庄村是污染重灾区,曾集中分布了20余家造纸企业,当地群众连年投诉不断。去年10月,辽阳市政府采取强制措施彻底关停了16家造纸企业,又投资近千万元,将道西庄村的污水截流到城市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
  后督察组现场抽查了几家企业发现,兴启公司基本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中和公司的设备已经拆除,博隆公司的废水也得到处理,但因设备陈旧仍存在跑冒滴漏隐患。另外,被国家挂牌督办的辽阳庆阳特种化学品有限公司已建成污水处理厂并正常运行,污水已实现达标排放。
  辽阳市辽阳县一度无序发展的小钢铁群曾屡禁不止。尤其是沙岭镇9家小铸钢和1家小碳素企业的废气和粉尘严重污染周边环境,辽阳县中学的师生们深受其害,直接写信向温家宝总理投诉。温总理很快批示尽快解决污染问题。去年9月,辽宁省环保局决定对辽阳县所有无序发展的小钢铁、小碳素企业全部予以取缔,并对辽阳县实施“区域限批”。辽阳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不仅取缔了179家小钢铁企业外,还取缔了14家小碳素、40家小造纸、11家小镁砂等企业。同时,市监察局和市纪委对有关责任人给予相应处分。
  面对后督察组的到来,曾深受污染之害的师生们异常兴奋,一致表示:“空气好了,学习就好了,家长也放心了。”全校师生请后督察组向温总理转达他们的深深谢意。督察组长、环境保护部东北督查中心的白副主任当场将中心的投诉电话号码告诉师生们,希望他们都来做编外的环保监督员。
  另外,后督察组在沙岭镇发现,碧隆碳素有限公司开工两年多,仅通过环评,未上环保设施,也未经环保验收。去年7月被停产后,今年4月又擅自生产。
  ■西洋钢厂终于关停
  “当时考虑到企业还有些存料,又怕企业停产违约损失太大,正是由于同情,才默许其一拖再拖。”
  鞍山市西洋集团公司下有选矿厂、钢铁厂、复合肥厂等,已基本形成从选矿到炼钢再到加工的产业链,经济效益突出。仅西洋钢厂的年纳税额就达7000多万元。正因业绩突出,公司法人周福仁先后被评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等。
  几年前,在市政府的极力搓合下,西洋集团公司接手已停产多年的原海城市八一钢厂,改名为西洋钢厂。2002年,公司将原50立方米的高炉违法扩建成两台225立方米高炉,至今也未办环评手续,生产也未经环保审批。
  2005年,西洋钢厂因污染严重导致群众上访,被原国家环保总局和监察部列为第一批国家挂牌督办的9家企业之一,海城市政府也对其下达了停产令。期间,西洋钢厂也投资上了一些环保装置,每年拿出数百万元作为对被污染群众及土地的补偿,还拟订了企业搬迁计划。正因其是纳税大户,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其下不了狠心,先是让其停产治理,后又让其于2007年年底前搬迁。可时至今日,西洋钢厂仍在生产。去年,该集团公司选矿厂的尾矿库溃坝,造成了群死群伤事故。
  当地的一位官员对记者坦言:“当时考虑到企业还有些存料,又怕企业停产违约损失太大,正是由于同情,才默许其一拖再拖。”
  在后督察组到来的前两天,西洋钢厂终于停产了。公司董事长周福仁仍希望再干一段时间以减少企业损失。督察组对此明确3点意见:仅停产是不够的,应立即拆除所有违反产业政策的设备;从生产之日起,追缴企业一直未交的排污费;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另外,作为被国家挂牌督办的鞍山市西部污水处理厂,也将于近日整改完毕并正常运行。
  ■阜新经济转型饥不择食
  “细河区是财政靠上级返还的穷区,该炼铁厂每年可上交税金400多万元。”

  2006年,位于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大板农药厂被彻底关停,有关责任人分别被予以行政记过和警告处分,相关部门被通报批评,县政府书面向省政府做出深刻检查。不过,记者随后督察组在现场看到,在原大板农药厂原址上又新建起一座选金厂,采用氰化物堆浸选金工艺,对地下水及地表水质构成污染隐患。
  根据群众举报,后督察组临时对3家企业进行了突出检查。出人意料的是,这3家企业均存在环境违法问题,有的甚至相当严重:
  2007年建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阜新镇的金达钢铁铸造股份有限公司,原立项是铸造,未做环评;后又擅自改成炼铁,被阜新市环保局责令停建并罚款20万元;现被香港某公司接手再建铸造厂,仍未做环评。
  位于阜新市太平区的辽宁太恒铜业有限公司,虽挂着筹备处的牌子,但经半年多的建设,厂房已基本建成,属铜材加工企业,一期投资8000多万元,是该区政府的重大建设项目,但至今未做环评。
  位于阜新市细河区黄家沟村的东广产业有限公司实为炼铁厂,1998年建厂,原有两台128立方米的高炉,2006年扩建成两台179立方米的高炉,无任何环保手续,更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去年10月因未批先建被市环保局罚款20万元并责令其停产,可直到今年4月仅交5万元,后督察组到达时仍在生产。据该区常务副区长讲:“细河区是财政靠上级返还的穷区,该炼铁厂每年可上交税金400多万元。”
  值得肯定的是,曾作为污染大户的阜新飞雪糖业,在停产整治期间已先后上了除尘装置,并还建了污水处理厂。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Tags: 辽宁,治污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