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关注湿地保护 建设秀美辽宁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辽宁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2

  我省湿地规模较大、类型较多,湿地及其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恢复,是全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和谐辽宁宏伟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不断强化各级湿地保护组织机构建设,深入推进湿地管理机制的完善,从立法、政策、投资、宣教等多方面加大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恢复力度,推动全省湿地保护与恢复工作取得了全面进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2002年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湿地保护工作的通知》,成立了“辽宁省湿地保护工作协调小组”。2007年,省编委批准成立了辽宁省湿地保护中心,专门设立了辽宁省湿地专家委员会,对湿地认定、湿地保护范围、湿地资源评估及湿地保护和利用等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评审意见。目前全省已有丹东、辽阳、营口、盘锦、本溪等5个市建立了市级湿地保护管理机构。

  立法进程加快。2007年10月,《辽宁省湿地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为我省湿地保护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省政府还依据《条例》,制定了《辽宁省重要湿地确认标准》。省林业厅出台了《辽宁省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为加强省重要湿地保护和管理,省林业厅正在制定《辽宁省重要湿地管理办法》。

  编制保护规划。2008年,我省开展了省重要湿地调查工作。2010年,开展了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工作,全面获取了全省湿地资源状况及其相关资料。组织编制了《辽宁省“十二五”湿地保护规划》和《辽宁省湿地保护中长期规划(2011-2030年)》。我省有9个湿地保护项目纳入《全国湿地保护工程实施规划(2011-2015年)》。日前,沈阳卧龙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工程建设项目已得到省发改委批准,并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林业局。

  推进恢复与保护。“十一五”期间,各级政府对湿地恢复和湿地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湿地水环境取得了实质性的改善,恢复湿地面积达到7666公顷。先后关停了400余家对海洋、河流排放污染物较严重的工业企业,同时对一大批企业进行限期清洁生产整治,有力地控制了工业生产对湿地水环境的破坏。

  确认重要湿地。15块生态区位重要、资源丰富、对区域生态环境有重要影响的湿地,列入《辽宁省重要湿地名录(第一批)》。2012年5月8日,经省政府同意在《辽宁省人民政府公报》(2012第10期)和6月7日《辽宁日报》上公布。目前争取在2014年报省政府批准后,公布第二批省重要湿地名录。

  保护和监管能力提高。国家、省投入的湿地保护资金,主要用于湿地保护区、湿地公园、省重要湿地基础设施建设、湿地保护补助和湿地资源调查工作。全省湿地保护、监测和宣传等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全省湿地保护、监测和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宣传多样化。全省各级湿地主管部门积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和经常性的湿地保护宣教活动,努力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2014年是联合国“国际家庭农业年”,为广泛宣传湿地与农业的关系,湿地公约委员会将今年2月2日第18个世界湿地日主题确定为“湿地与农业”,宣传口号是“湿地与农业:共同成长的伙伴”,旨在强调湿地与农业相互依存以及湿地对农业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开展专项打击。依据《辽宁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我省多次开展对破坏湿地违法行为的打击活动。2011年10月至2011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打击毁湿开垦等破坏湿地资源专项行动,对破坏湿地违法行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有效地保护了湿地资源。2013年在国家林业局统一部署下,开展了打击破坏湿地资源专项行动。

  常识链接

  世界湿地日

  1971年2月2日,来自18个国家的代表在伊朗南部海滨小城拉姆萨尔签署了《关于特别是作为水禽栖息地的国际重要湿地公约》。为了纪念这一创举,并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1996年湿地公约常务委员会第19次会议决定,从1997年起,将每年的2月2日定为世界湿地日。2014年2月2日是第18个“世界湿地日”,今年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与农业”,宣传口号是“湿地与农业:共同成长的伙伴”。

  全省湿地资源概况

  辽宁省湿地资源非常丰富,具有面积大、类型全、分布广、区位重要、生物多样性和稀有性并存的特点。根据第二次全省湿地资源调查结果:辽宁省湿地资源总面积139.48万公顷(其中鸭绿江湿地面积2.85万公顷,为中朝两国共有),其中近海与海岸湿地71.3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51.13%;河流湿地25.15万公顷,占总面积的18.05%;湖泊湿地0.29万公顷,占总面积的0.21%;沼泽湿地11.01万公顷,占总面积的7.89%;人工湿地31.7万公顷,占总面积的22.72%。

  全省湿地高等植物82科242属406种。其中苔藓类植物3科7属12种、蕨类植物4科5属5种、被子植物75科230属389种。全省湿地脊椎野生动物共5纲33目91科277种,其中鸟纲9目23科138种、哺乳纲2目2科2种、两栖纲2目6科11种、爬行纲1目2科2种、鱼纲19目58科124种。在湿地众多的生物种群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7种,包括东方白鹳、黑鹳、丹顶鹤、白头鹤、白鹤、中华秋沙鸭、遗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种。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