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别把“外人”随便领进家

Eedu.org.cn 作者:叶晓婷 郑挺颖    资讯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1

   在人口和货物在世界范围内频繁流动的当下,如何防范由此引发的生物入侵?20131225日,《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采访了该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生物入侵研究室主任、国家“973计划”生物入侵项目首席科学家万方浩博士。

  

  跨省物种算不算外来物种?

  在中国农科院从事生物入侵研究的万方浩博士为记者解释了境内与境外物种跨地区迁移的区别。他说,谈生物入侵,一般都从国家的角度出发,专指境外来的物种。其实,某个物种超出了其自然分布区就可以称为外来物种,但不能把国内跨省的物种也称为外来物种,因为行政区划不是自然生态区域。此外,由于国内人员、物品流动频繁不易监控,即便是同一境内,超出其自然分布区的物种也算作外来物种的话,“从研究的角度看太复杂,法律法规等配套制度跟不上,耗人力物力,不可操作也不实际。”

  “我们关注的是以国土为疆界、我国原来没有、突然进来捣乱的物种,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万方浩提醒,外来的未必就不好,只有造成危害了或具有潜在危害,才称为外来入侵物种。因为新物种引进后,极有可能失去原有的天敌,成为单一优势种群,会排斥或抑制当地物种生长,造成当地生态系统紊乱。

  很多人都在谈生物入侵对经济、健康等的影响;殊不知,实际上还可能牵涉到国家安全。“有些极具破坏性、爆发性与流行性的外来入侵生物,甚至有可能被利用变成生物武器”。如果利用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粮食大面积减产与绝收,“没粮食吃了,国家就乱了”。据介绍,日内瓦生物武器谈判将小麦条锈病菌、稻瘟病菌、赤霉病菌等能导致大面积绝收的植物病原菌,列为生物武器讨论名单,这些严重影响农作物生产的几大病害被列为“农业恐怖生物”。

  

  进口带皮原木的惨痛教训 

  随着国际交流活动的增多,生物可从海上、陆地、空中不同的“路线图”进入。有的是自然入侵,比如边境物种随洪水、台风、动物迁徙等侵入。有的是人为活动有意或无意引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进口贸易活动,通过粮食、包装箱等,“特别是大宗粮食进口,里面可能藏有某些动植物有害生物”。如混杂在进口小麦、大豆中、原产于北美洲的豚草,被称为“植物杀手”,会吸收土壤中的氮和磷,造成土壤干旱贫瘠,严重影响其他作物生长。豚草随进口农作物传入中国,已在东北、华北、华东等地蔓延,其花粉还易引发人体的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

  二是通过旅客的国际旅行,比如把国外的果蔬、花卉、土壤悄悄带入国内,而它们可能含有病原菌或虫子。

  三是诸多的国际活动,比如各种展览会、世博会、园博会等等,各国都会带一些东西来展示。这也给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创造了机会。

  

  预防入侵的三道防线

  我国的生物入侵呈加速趋势,万方浩认为,预防优于治理,建立完整的监控系统需要有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早期预警,比如知道某批进口粮食的来源国,就先弄清当地有什么病虫害,报关前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去预警。

  第二道防线是准确监测,有些小昆虫、植物病原菌不容易监测到,就得发展监测技术。

  第三道防线是区域减灾,即治理灭除。有些物种入侵成既定现实,要治理就得费很大劲儿。“所以,预防肯定优于治理,御敌于国门之外是最好的。”他介绍,我国检疫部门为抵制和防范生物入侵做了大量工作。

  

  进出境人员和货物不断增多,入侵生物也相应增长,这对我国内外检验检疫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检疫不到位有可能导致有害生物的入侵。例如,20世纪80年代,山西买了一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带皮原木,在矿井里做支柱。由于入境时没有经过检疫处理,原产美国的林业有害生物——红脂大小蠹,躲在树皮内“偷渡”入境。由于缺少天敌、气候干旱,20世纪90年代末,红脂大小蠹在山西大爆发,迅速传播,造成树木死亡。这为中国进口检疫敲响了警钟,国家从此要求所有进口木头都要进行剥皮或检疫处理方可入境。

  值得警惕的是,进口物品的木质包装,也常常成为有害生物的“偷渡”通道。2005310日和413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先后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废纸和来自台湾货物的木质包装中,截获红火蚁。红火蚁原产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主要取食农作物的幼芽、根、茎、种子以及多种节肢动物等,繁殖迅速,能在电器机箱或潮湿的硅胶中筑巢,啃咬供电设备等基础设施,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农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被列为全球最危险的100种入侵生物之一。在攻击人类时,它们会以口部咬住皮肤,用螫针刺入皮下,注入毒液,引起人的过敏反应。

  另外还有一条隐蔽的入侵“通道”,远洋轮船排出的压舱水,也会带来一些水生外来入侵物种。我国沿海赤潮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海运压舱水带入国外赤潮生物物种。

  有的外来物种还通过走私活动进入境内,逃避检验检疫。例如,沿海一些地区走私国外廉价的鱼虾牛肉比较猖獗,这些产品可能会带来外来病原体,造成一些牲畜病害、人畜共患病。“走私洋垃圾,这是最糟糕的!别人的环境好,我们本来环境就差,还要帮外国处理垃圾,这肯定会带来入侵生物。走私给生物入侵埋了大地雷。”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