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200万辆机动车限行京临时措施保障奥运空气质量

Eedu.org.cn 作者:张淼淼 顾瑞珍 …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0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张淼淼 顾瑞珍 李建敏)“小时候,我最喜欢爬上楼顶看星星,三四年前再爬上楼顶时,已经看不到了,不过现在有时候又可以看到了。”

  张丽红从出生起就一直住在北京宣武区三义东里一幢不高的居民楼里,如今已经37岁的她还像个小女孩一样浪漫。她告诉记者,在不是阴天、没有云的晚上,站在楼顶,又可以看得见星星了。

  张丽红细微的感受和北京环保部门统计的数据比较一致。自1998年北京正式提出申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以来,空气质量已连续9年持续改善,“蓝天”数从1998年的100天增加到2007年的246天,比2001年申奥成功当年提高了15.6%。

  7月20日,北京开始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加上之前限行的约40万辆“黄标车”——排污严重的老龄车辆,每天减少约两百万辆机动车上路。机动车排放的废气,被认为是北京最主要的污染源之一。

  另外,冶金、建材、石化等150多家重污染企业已实行减排、暂停工,城区的工地也停止了土石方工程和混凝土浇筑作业。这些,都是为了保障奥运期间每一天的空气质量达标。

  “2006年的8月份,北京只有25日一天空气质量略微超标;2007年的8月份,有3天没达标,分别是6日、16日和21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目前北京实施的这些临时严厉措施,为的是将北京的整体污染水平降下来,彻底兑现奥运承诺。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贺克斌告诉记者,在华北6省区市的共同努力下,北京目前空气污染的主要指标已达到奥运承诺要求,但可吸入颗粒物在少量时段还有波动,“机动车对空气中气态污染物的贡献率占到50%,所以机动车限行等严格措施,将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效途径”。

  实际上,像亚特兰大、雅典、洛杉矶、悉尼等曾经举办过奥运会的城市,也都在奥运期间采取了一些临时措施,使颗粒物污染的浓度能够大大地降低。

  “北京的机动车在今年3月实行了相当于欧洲高标准的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但现实的问题是,达到严格标准的新车所占的比例较少,路上跑的大多数车还都不是这个标准。”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说。

  据环保专家的预测,北京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黄标车”禁行将能使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63%,在奥运期间削减11.8万吨污染物。

  另外,专家们表示,对机动车的控制也不仅仅是为了减少尾气排放——机动车还是道路扬尘重要的污染源。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20天,进入7月以来,北京已经收获19个“蓝天”,比去年同期多两天,不过,住在首钢附近的戴悦对于“蓝天”仍有许多“疑问”。

  “首钢从大前年开始到今年压产、停炉,我们这片树坑里的土都不再是黑色的了,蓝天也确实见得多了,但有时明明是灰蒙天,空气质量怎么还显示达标?”

  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赵越解释说,气象意义上的“蓝天”和环保领域里的空气质量达标天从外部感受上讲并不完全一致。“空气质量的好坏主要依据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的高低来判断的,并不受晴天阴天的影响。”赵越说,比如,阴雨天就很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可能看起来天空并不晴朗。有时,天空也会呈现白茫茫的颜色,虽然不蓝,但不能简单地认为是空气质量不好。

  不过,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陈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老百姓的感觉从某种角度看实际上非常客观,“北京目前的大气水平和国外一些城市相比,差距确实比较大,这是现实。我们非常清楚,目前的空气质量达标率约70%,仍然是一个低水平的达标。”

  从数据上看,近几年,北京的空气质量从最初60%的达标率,到2006年的65%,再到2007年的67%,而2008年提出了68%的目标,前进的方式是波浪性的,并没有出现跨越式发展。环保专家认为,老百姓对此感受不很明显,这非常正常。

  不过,好的感受还是在逐渐产生之中。美国人迈克自2003年来到北京,一直居住在西城区什刹海胡同保护区内。迈克说,他刚到北京的时候,觉得天总是灰灰的,和胡同的颜色一样,一到冬天,大小烟囱都冒黑烟。“去年,我住的平房取暖设备改成了用电,冬天取暖不用再烧煤,空气里也没有了呛人的煤烟味,这让我对北京的‘蓝天工程’很有信心。”

  54岁的赵淑媛几乎守着加油站度过了大半辈子,她说,自己从没有像今年这样愉快地度夏天。“加油站没改造前,那油味一到夏天特别浓,根本不能开窗,也不能去街边的小花园乘凉,真是很受罪,现在你看,我就站在加油站里都闻不到什么味。”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9日刊文指出,中国为改善环境,减少污染作出巨大努力,并取得可喜进展。文章认为,与西方发达国家在实现富裕后才开始真正重视环境问题不同,中国虽然仍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不及西方发达国家20世纪60年代水平,却已经开始重视环境问题。

  自1998年至今,北京市共投入1400多亿元用于治理环境污染,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措施,重点治理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污染。今年6月底,北京完成了上千座加油站、油罐车和储油库的油气回收治理工程,每年将少向空气中排放油气2万吨。

  2007年与1998年相比,北京大气环境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60.8%、39.4%、10.8%和17.8%。

  7月20日至9月20日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北京及其周边六省区市协同实施的加强机动车管理、控制施工重点工序、重点污染企业减排等临时措施,无论从规模还是严格程度,在中国都是空前的。不少环保专家们相信,这将能帮助北京在奥运期间的每一天空气质量顺利达标。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