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每天“少吸”两成灰

Eedu.org.cn 作者:陈开 李勇…    资讯来源:武汉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7

  已经退役的女子网球选手海宁,曾因为担心北京的污染会引发自己的哮喘,而对来不来参加奥运存有疑虑。空气质量,一直是各国媒体长期关注的问题。

  家住在北京北五环之外的方先生,每天都要搭车到西三环知春路附近上班。他说自己并没有多少空气清新了的切身感受,只是觉得路面明显干净了许多。

  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昨日透露,和去年同期相比,北京大气主要污染物的浓度平均下降了20%。“全世界的运动员都可以放心地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比赛。”

  本报记者 陈开 李勇

  本报北京专电

  官方数据: 空气达标天数近九成

  根据北京气象局、环保局统计,今年7月1日到25日,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22天,占本月已监测天数的88%。大气环境主要污染物的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特意强调,“我们今年的达标天数当中的含金量提高了”。因为在同属于二级达标天气的情况下,去年达标天的空气污染指数在90左右,今年则降低到了70左右。

  2001年北京对奥运的承诺有三项,第一每天对四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可吸入颗粒物进行监测;第二致力于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第三保持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良好。杜少中表示,前两项承诺已经兑现,第三项的明确答案,则要等到奥运会结束以后才能够做出,但已经可以对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做出科学的推断。

  网上“算账”:五万市民计算自己贡献

  美国环保协会,是一个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非政府组织。从1998年开始收到中国政府的邀请,在中国开展一系列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从2006年开始,该协会和其他中国民间环保组织、媒体、社会单位一起,开展了一系列“少开一天车”、“绿色出行”等活动。

  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的负责人张建宇介绍,7月20日北京实行单双号限行后,他们在专门设计了一个“网上计算器”,网民只要在网上标注出发点和起始点,计算器可以帮助人们计算出在采取不同的出行方式时,可以少排放多少污染物,为北京的空气环境治理做出多少贡献。截至到昨日,“网上计算器”浏览量有几十万,注册人数有五万左右。

  奥运空气质量“三问”

  ■ 运动员参赛,用不用担忧?

  每个人口众多的城市都有很多机动车,雅典、洛杉矶等城市举办奥运会时,都受到过关于空气质量的质疑。那么北京经过一系列环境治理后,能不能向各国运动员们保证,空气可以适合竞赛的需求?

  对媒体的这个疑虑,杜少中表示:“北京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良好,可以为运动员提供良好的大气环境,国际奥委会和相关的医学委员会已经对此做出了结论。”他希望各国媒体广泛宣传北京改善空气质量的措施、成果,以及对国际社会、运动员们的承诺,让运动员们打消顾虑,放心地到北京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和奥运会的各种活动。

  ■ 限行政策会不会“将错就错”?

  人们不但关心奥运会,更关心奥运会结束以后北京的空气质量。网上甚至已经展开讨论,北京是否应该“将错就错”,利用奥运契机,将工厂停产限产、单双号限行等临时政策继续延续下去。

  杜少中称,过去所有采取的措施大部分是长效的,奥运会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包括机动车限行、重污染施工工序和重污染企业减排,在奥运会以后,虽然在形式上不能原封不动地继续执行,但是其中很重要的内容,都会作为非常有益的经验,在奥运会后实施。奥运会作为重要的契机,使北京的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奥运会以后在新的台阶上继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宜居城市,让北京人民满意,让中国人民满意,让海内外华人华侨和全世界满意。

  ■ 看不清鸟巢是否与空气质量有关?

  本月初,BBC在网站上发了两张照片,在同一个建筑物上一张照片是很透亮的,一张照片是颜色比较灰暗,用以说明北京的空气质量还有问题。另外也有媒体质疑,为什么有时在近距离也无法看清鸟巢。

  对此杜少中表示,北京的空气质量确实存在着需要进一步改善的问题,但用照片去评价空气质量,这种办法是不科学的。雾天、雨天、黑天都看不清鸟巢,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就像在浴室里洗澡也可能看不见对面的人,但那不是污染。蓝天和空气质量有关,但又不能绝对划等号,环保意义上的蓝天是要看空气质量监测的指数,用科学数据说话。

  北京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郭虎进一步解释,北京今年降水比常年偏多将近三成,低层的湿度非常大,6月份下旬开始,北京多是轻雾天气,因此能见度不是特别好,造成了看建筑物稍微有些模糊的情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