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9年连旱 每年1亿立方米水是如何节约出来的?

Eedu.org.cn 作者:姚润丰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25
  新华社 北京6月24日电题:每年1亿立方米水是如何节约出来的?——透视连续9年干旱形势下的北京节水型社会建设

  新华社记者姚润丰

  再生水利用量从无到有,增加到6亿立方米;单方水创造GDP由2001年的82元增长到2008年的299元;全市规模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这组数据记录了自奥运申办成功以来,作为资源性重度缺水城市,北京积极应对连续九年干旱造成的水资源紧缺形势,不断完善适应北京水资源特点的节水型社会体系建设。记者近日随“节水中国行”采访团在北京市采访时了解到,2001年至2008年,北京全市每年平均节水1亿立方米以上,相当于密云水库当前蓄水量的十分之一。按照规划,到2010年,北京将基本建成节水型社会,全市万元GDP用水量比“十五”末下降30%以上。

  强化管理推进集约利用

  《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北京市自建设施供水管理办法》等地方法规和《关于严格执行〈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标准加快淘汰非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的通知》……近年来,北京陆续制定发布10余部地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初步建立了节水法规体系。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滑雪场、高尔夫球场、高档洗浴、洗车等行业的节水管理规定,强化了特殊行业的用水管理。

  2008年,北京市共对1.38万户用水单位发出提示预警4.5万次。通过这种方式,社会单位提高了用水效率。据北京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严格实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全市所有非居民用水单位已全部实行计划用水、定额管理。每年平均压缩用水计划指标3%━5%。对用水单位实行按月考核、超用水预警、超定额累进加价的管理制度。2001年到2004年,北京连续四次调整水价,综合水价从每吨3.01元提高到目前的5.04元。

  与此同时,北京依托首都科研优势,大力开发推广节水新技术、新产品。以节水技改示范工程建设,带动节水技术的全面升级。目前,北京公共场所已基本普及节水器具,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85%以上。2001年至2008年,实施节水技术改造980项,节水5300万立方米;推广园林节水微喷灌技术,节水1.2亿立方米;普及推广节水型用水器具420万套(件),节水1470万立方米。

  调整产业结构推进高效利用

  为克服水资源紧缺的制约,北京加快了以水为主导因素的产业结构调整,把节水指标纳入到首都经济发展的控制性指标体系之中,以用水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逐步培育起适应北京缺水条件的生产生活方式。

  这些措施包括:在郊区调整农业种植方式。全市取消水稻等高耗水作物种植,小麦种植由250万亩减少到50万亩,发展雨养旱作玉米85万亩。大力开展农业节水,全市85%的农田实现节水灌溉,集中连片设施农业采用滴灌、微喷等先进节水技术。从2001年到2008年,农业生产总值由93亿元增加到112.8亿元,用水量从17.4亿立方米下降到12亿立方米,亩均新水用量176立方米,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5提高到0.68。

  调整工业产业结构。颁布产业用水定额,对65种高耗水行业实行市场禁入。小水泥、小造纸等27种传统工业退出北京生产领域,关停、搬迁焦化厂等188家高耗水、高污染企业。推进清洁生产,发展低耗水、高附加值的现代产业,建成亦庄节水示范园区。从2001年到2008年,北京市工业生产总值由1063亿元增加到2693亿元,用水量从9.2亿立方米下降到5.3亿立方米,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由同期的112.47立方米下降到24.1立方米,全市规模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3%,北京工业的用水连年保持零增长。

  在量水而行、以水定结构的产业发展思路引导下,北京以有限的水资源保障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与2001年相比,全市总用水量由38.9亿立方米减少到35.1亿立方米(其中用再生水6亿立方米),新水用量减少了9.8亿立方米。万元GDP耗水由2001年的137立方米减少到2008年的33.5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7,单方水创造GDP由同期的82元增长到299元。

  拓展非常规水源推进循环利用

  再生水、雨洪水的循环利用替代了部分新水,初步做到了优水优用、分质供水。这是北京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一大亮点。近年来,北京把加大非常规水源利用作为缓解水资源紧缺的重大战略,完善基础管网和利用设施,细化再生水回用的激励政策,逐步提高再生水回用于农业和城市生态的水量,大大缓解了水资源瓶颈制约。

  从2004年起,北京就把再生水纳入全市年度水资源配置计划中,确定了再生水用于工业、农业、城市河湖和市政杂用的利用方向,利用量逐年加大,利用范围不断拓展。工业方面,全市9座热电厂生产冷却用水全部用再生水替代,年利用再生水量1.2亿立方米;农业方面,全市建有58万亩再生水农田,年利用再生水2.8亿立方米;环境方面,全市10余处湖泊、公园以及70%以上的城区河道都已把再生水作为其主要水源,年利用再生水1.8亿立方米;市政杂用方面,再生水用于绿地浇灌、道路冲洒、施工降尘等,年利用再生水2000万立方米。

  再生水已成为北京不可或缺的水源。与2001年相比,北京的水源构成发生重大变化。2008年北京地表水利用量由11.7亿立方米减少到5.7亿立方米,地下水利用量由同期的27.2亿立方米减少到23.4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量从无到有,发展到6亿立方米,占到全市总用水量的17%,超过了地表水用量。

  在雨洪水循环利用方面,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基础上,北京抓住汛期降雨集中的有利时机尽可能地收集、滞蓄、利用雨洪水资源。目前全市共建成雨洪水利用工程1200余处,年综合利用雨洪水4500万立方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