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今年治理城市病:治理大气污染倡导绿色出行

Eedu.org.cn 作者:刘可    资讯来源:北京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31

  经济的繁荣推动了北京的高速发展,但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加剧,也使得城市出现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生态退化、公共服务不足等“城市病”症状。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多管齐下,从首都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给顽固的“城市病”开刀动手术。

  亮点一

  重污染天半年少了15天

  今年上半年,本市PM2.5平均浓度为91.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2%。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同比均有下降。上半年共发生空气重污染25天,较去年同期减少15天。

  经过多年努力,北京已基本形成国内最为严格的以污染物排放标准为主体的地方环保标准体系。目前,本市现行有效的地方环保标准共51项,其中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33项,水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两项,环境管理技术规范类标准16项,涵盖了大气、水、噪声与振动、土壤、固体废物、辐射等多个环境要素。

  在这些标准中,本市污染物排放限值为全国最严,部分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京现行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基本上与欧洲接轨。

  上半年,本市以“百项环保技改工程”为载体,通过产业升级、清洁生产、治理技术革新等方式,不断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机动车排放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也逐步推进,截至6月底,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为556.3万辆,经初步核算,全市上半年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为7.43万吨,与2013年排放量相比下降2.83%;共淘汰老旧机动车17.6万辆,可年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排放共5.01万吨。

  为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北京研究制定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加快打造电动车充电网络服务体系,现有示范应用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5563辆,纯电动环卫车1769辆。

  亮点二

  公共自行车将达4万辆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今年,市交通委路政局将完成30项疏堵工程,全市包括相关区县政府共同完成100项,80条路330公里的自行车步行系统整治任务目前已接近尾声。同时,拓宽豆各庄出口至豆各庄桥段南侧辅路,将京藏高速(进京方向)进入四环路出口匝道由1条车道拓宽为两条车道,京新高速公路(五环路-六环路段)正式通车……一系列疏解著名堵点的措施也已初见成效。

  在鼓励市民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中,轨道交通的骨干作用日渐凸显,日均客运量达894万人次,同比增长10%,工作日日均客运量稳定在100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全市积极整改轨道交通信号、屏蔽门等系统隐患,13号线、八通线已完成全部车站的屏蔽门门体安装及调试,预计年内投入使用。

  本市积极改善地面公交出行服务, 积极推进京开高速及西南三环公交专用道施划;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2条,解决了83.3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削减重复线路长度126.56公里,减少重复设站252个;新开8条微循环线路和55条定制班车线路。100处公交站台改善设计方案基本完成,4条郊区公交线路实现优化调整。

  自2012年6月首批2000辆公共自行车在东城、朝阳两区亮相以来,经过两年持续推进,目前2.7万辆公共自行车覆盖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通州、大兴、亦庄、平谷9个区域。年内,全市公共自行车总量预计将达到4万辆。

  亮点三:

  综合治理257条背街小巷

  北京市城六区共有背街小巷6249条,面积达3000多万平方米。三年来,全市共整治背街小巷500余条,今年还将在16区县整治背街小巷257条,力争年内全市背街小巷100米有垃圾桶,巷巷都有清扫保洁员,对背街小巷的垃圾桶、果皮箱等设施,进行统一的更新、维护、改造。今年底,城六区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质量达标率将达80%,明年全部达标。

  去年开始,市市政市容委首次开展区域环境综合提升工作,将全市划分为若干1平方公里左右的“网格”,打破部门各自为战的格局,开展立体全方位整治。去年全市共整治区域22处,今年还将启动30处。

  上半年,城管执法部门陆续开展了非法小广告、渣土运输、露天烧烤等8个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02.6万起,立案处罚3.6万起,罚款4211万元。其中,查处非法小广告13.2万起,拆除及配合拆除违法建设526.4万平方米。今年,全市实现213家污染企业停产退出,拆除违法建设861万平方米,累计处理污水6.7亿立方米,清运处理垃圾287万吨。

  亮点四:

  平原造林添32万亩新绿

  今年上半年,本市新添平原造林32万亩,至此,本市三年共完成平原造林93万亩,植树5000多万株,造林成活率达到95%以上。本市确定了“两环、三带、九楔、多廊”空间布局,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比2011年增加10个百分点,达到25%;全市森林覆盖率增加4个百分点,达到40%以上。

  如今打开城市的绿化地图,北京在永定河、北运河、潮白河重点河道,六环路、京平高速等主要干线道路两侧和延庆蔡家河、通州宋庄、西集、漷县、首都机场航空走廊、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以北地区,以及昌平西部、密云西田各庄风沙危害区和房山燕化周边等重点区域,新添了万亩以上绿色板块23处,千亩以上大片森林210处。废弃砂石坑、沙荒地、河滩地得到生态修复,在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康庄、南口等五大风沙危害区营造具有防风固沙、景观游憩等多功能森林21.3万亩。(记者 刘可)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