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重庆 >> 正文

今年重庆将采取6大措施治理大气污染与湖库污染

Eedu.org.cn 作者:汪一阳 蒋婧玙    资讯来源:重庆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5/29

  今年我市采取6大措施

  治理大气污染与湖库污染

  今年5月,我市市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大气污染防治与湖库整治重点工作方案》。为改善空气和水体环境质量,我市将重点治理扬尘污染、燃煤及工业污染、交通污染等大气污染,重点完成生活污染、工业污染、面源污染等重点湖库整治任务。

  湖库整治任务

  力争改善

  20个湖库水环境质量

  今年,我市将按属地负责的原则,对湖库流域生活、工业、养殖、内源等污染源进行分类整治,并因地制宜实施生态修复。力争改善五一水库、民主湖、雷家桥水库、彩云湖、梅花山塘、化龙湖等20个湖库水环境质量。另外,确保溉澜溪水库、华岩水库、团结湖水库、迎龙湖水库、长凼子水库、白云水库等36个湖库水质稳中向好。

  措施

  治理生活污染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市将全面整治湖库流域排污口,修复错接、漏接、断截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城市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并与城市发展相匹配。

  另外,我市还将推进实施现有雨污混排管网污水截流工作,对老城区污水管网进行升级改造,严格实施雨污分流,所有污水必须通过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

  堆存的老垃圾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对此,我市将完善湖库流域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建设,实行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保障湖库流域和库岸整洁干净。

  措施

  工业污染治理

  今后,湖库500米范围内禁止新建水污染项目。市环保局还将督促湖库流域工业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做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该负责人称,对属于淘汰落后产能、产品及生产设备的项目,一律应于2014年10月前关停;对未经环境影响评价或达不到环境影响评价要求的企业或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对无污染治理设施、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超标排放的企业或生产线,一律停产整治;2014年10月前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依法实施关闭。

  措施

  养殖和面源污染治理

  今年,我市将严格按照畜禽养殖规定的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要求,全面取缔禁养区及影响湖库水质的畜禽养殖(包括散养户),限养区内不得新增养殖数并做到逐年减少,适养区内应严格执行养殖规划,完善治污设施并符合国家相关要求。

  “商业承包水产养殖的湖库,要全面清理湖库经营权的合法性,对非法养殖的一律取缔,对合法养殖的制订转移或取缔计划并推进实施。”该负责人强调,对湖库周边已征未开发土地禁止耕种农作物,对湖库周边未征收土地耕种农作物的,采取生态改善措施,引导和鼓励农民逐步使用生态农药或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要积极利用湖库生态屏障区建设或生态修复等措施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10天

  今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范围主要为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所在的行政区域。其中,部分燃煤及工业污染防治工作范围扩大到城市发展新区的部分行政区域。

  预计今年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将达216天,PM2.5年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4%。区域内各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分别比2013年增加10天,PM2.5年均浓度分别比2013年下降4%。

  措施

  严控扬尘污染

  经调研,我市的主要扬尘污染来自工地扬尘。今年,我市将督促3000余个施工工地严格执行《重庆市主城区尘污染防治办法》相关规定,市环保局将对达不到控尘规范的单位责令停工整改、约谈并纳入黑名单。

  今年,我市将加大带泥脏车的执法管理,将建带泥脏车入城洗车场,今后,车身过脏的车辆一律不予进城。另外,我市还将加大矿山、煤场、料堆、弃渣等堆场的日常检查和执法,对城区裸露地进行绿化或简易覆盖,以整治堆场扬尘。

  在城区中,我市将新增高性能的道路清扫保洁车70台,以加大400余条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和冲洗力度。

  措施

  控制燃煤及工业污染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特别是绕城高速公路以内要逐步实现“五个没有”,即没有燃煤电厂、没有化工厂、没有水泥厂、没有燃煤锅炉、没有采石场、砖瓦窑混凝土搅拌站等大气污染源。

  “推动部分企业燃煤锅炉改用天然气、页岩气、电等清洁能源也是必要手段。”该负责人称,今年我市还将完成纳入市政府环境污染安全隐患重点企业搬迁计划的12家企业的搬迁;推进重庆远大印务有限公司迁出都市功能核心区和拓展区,按照“退城进园”进入渝西地区发展。

  措施

  控制交通污染

  今年,我市将全市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5.7万辆。9月1日起,市环保局将在内环快速路以内及渝都大道(人和立交至双凤桥立交路段)实行黄标车全天禁行并启用黄标车限行信息化管理执法系统(正在调试中)严格执法,加快老旧公交车淘汰更新,

  “我们将在绕城高速公路附近建设大型货运车辆等候区,禁止货运车辆不按货运通行证规定的时间、线路驶入限行区域;推进货运场站外迁。”该负责人说,市环保局还将在绕城高速公路出口和城市主要道路设置道路抽检点,严禁超标车辆进入城市道路行驶。

  今后,长途货运车、长途客运车、渣土运输车、环卫保洁车、物流配送车以及政府公务车等车辆将进行“油改气”,推广使用天然气、页岩气等清洁能源;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出租车一律使用清洁能源。(记者 汪一阳 实习生 蒋婧玙)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