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内蒙古 >> 正文

打造新能源之都:呼市的雄心与路径

Eedu.org.cn 作者:张玺    资讯来源:工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1

  继成功打造“中国乳都”之后,呼和浩特又在向成为“中国新能源之都”迈进。

  7月16日至18日,内蒙古呼和浩特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二届中国(呼和浩特)光伏发电研讨会可谓嘉宾云集,包括无锡尚德、阿特斯、江西赛维、林洋等在内的光伏巨头公司悉数参加。呼和浩特市政府则对此次会议寄予厚望。

  “正如打造‘中国乳都’有伊利、蒙牛两大企业作支撑一样,呼和浩特打造‘中国新能源之都’必须有光伏巨头作为发展基石。”一位专家在此次研讨会上说。

  雄心勃勃的规划

  2009年6月,呼和浩特市发布光伏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力争在5年到10年内,继续引进相关企业,打造从多晶硅、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制造、组件封装、光伏系统集成等完整的产业链,把呼和浩特市建设成我国新能源、新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继成功打造“中国乳都”之后,成为“中国新能源之都”。

  呼和浩特“中国新能源之都”的战略目标是,至2020年,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占全市总装机容量的15%以上,占全国光伏发电5%左右;多晶硅实现产能3万吨以上,硅片4000MW;电池片、电池组件实现产能1000MW以上,电池片转换率提高到20%以上;引进100MW非晶硅薄膜电池;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达2100MW。

  届时,光伏产业的环境效益巨大,每年实现替代常规能源110万吨标准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80万吨、二氧化硫9300吨、氮氧化物8100吨。

  此外,该战略还包括风力发电及设备制造、生物质能、沼气等其他新能源产业。

  呼和浩特市招商局规划科副科长安伟说,这一战略的提出是立足于当地的资源禀赋。

  据介绍,呼和浩特周围有丰富的优质高纯硅矿资源,储量大,品质高,大部分矿床硅矿石品位达到97%以上,属于世界上优质的多晶硅生产原料,适合发展多晶硅产业。

  内蒙古日照资源属于一类和二类地区,为我国太阳能资源富集区。呼和浩特市太阳辐射强,日照时间长,大部分地区年日照时数在2800小时~3100小时,日照百分比率为56%,是全国除青藏高原外的又一高值区,适合大力推广光伏应用。

  “太阳能发电示范城市”初露端倪

  2007年以来,呼和浩特市提出大力发展高科技的太阳能光伏材料产业。目前,全市已形成了以多晶硅材料为主,单晶硅、硅片、组件产业相配套的光伏原材料制造产业集群,还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太阳能发电示范城市”。

  据悉,内蒙古神舟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一期1500吨多晶硅项目、内蒙古晟纳吉光伏材料有限公司1000吨太阳能电池单晶硅棒及切片项目已投产。内蒙古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年产800MW~1000MW单晶硅、硅片的项目和内蒙古大陆光伏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2500吨多晶硅项目开建。预计2010年,全市单晶硅年产能将达到1000吨,多晶硅年产能将达到4500吨。呼和浩特光伏产业形成了集聚效应,成为全国多晶硅生产的主要基地之一。

  同时,该市太阳能发电项目也取得突破。目前,已建成内蒙古神舟硅业太阳能光电建筑100KWP光伏发电项目;在建的项目有金山开发区5MWP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已列入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并拟开工建设的项目有内蒙古神舟硅业基地1MWP并网光伏发电站项目、香岛生态农庄(园区)金太阳工程以及内蒙古日月太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大陆多晶硅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共6.1MWP。这些项目计划2010年全部建成投产。

  面临多重考验

  在研讨会上,多数专家对光伏产业的前景极为看好。上海交通大学太阳能研究所崔容强教授认为,太阳能产业将领军未来,到2050年以后,全球光伏发电将占到总发电量的50%。

  然而,不得不提到的是,目前中国光伏“产能过剩”之说也在业内广为传播。近几年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光伏市场需求强劲推动下走上了“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产量已居世界首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光伏生产国之一。

  2008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达到4500吨,产能达到2万吨;太阳能电池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1/3。

  实际上,呼和浩特打造“中国新能源之都”的道路面临多重考验。在国际市场,受欧洲等光伏产品主要应用国家政府补贴减少的影响,产品出口前景难料;在国内,受上网电价、高成本等影响,光伏应用推进缓慢。

  即便如此,呼和浩特似乎雄心不改,并出台一揽子优惠措施强力推进,包括行政审批、用地优惠、税收优惠、融资服务、“太阳能屋顶计划”财政补贴等。

  在呼和浩特市光伏发展规划中,还提出构建2个国家级研发机构,引进扶持1到2家产值百亿元、5到10家产值十亿元以上的光伏企业,实现总产值1000亿元以上。

  在此次洽谈会上,已有3家国内知名光伏企业达成投资意向。“具体的投资额现在不好说,但是按照这些企业将近10年的长期投资看,投资额将非常可观。”安伟说。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