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江苏:按国家治太方案 铁腕治污综合治理

Eedu.org.cn 作者:玉芳 闫艳 高杰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4

本报通讯员 玉芳 闫艳 记者 高杰 4月2日苏州报道 4月1~2日,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省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总结2008年太湖治理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研究部署2009年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

江苏、上海、浙江省(市)政府和科技部、工业与信息化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省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加会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到会发表了讲话。

铁腕治污 综合治理

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在致辞时指出,做好太湖治理工作对江苏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环境保护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2009年江苏省要按照国家治太总体方案,坚持铁腕治污,推进综合治理,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打好治太攻坚战。突出抓好应急准备,确保饮水安全。从4月开始,江苏省太湖治理又将进入应急状态,调水引流、水源地管理、生态清淤、湖泛防控、蓝藻打捞等工作将全面启动,以确保广大群众饮水安全。继续深入推进长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水污染问题。坚持不懈抓好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结构调整、依法治理等长效治理措施,努力做到经济持续增长、污染物总量持续下降、环境持续改善,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太湖水质的根本好转。

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省部际联席会议的成员代表,分别介绍了携手治理太湖水污染的做法,并明确了各个成员单位2009年的太湖治理重点任务。

张力军介绍了2008年环境保护部在推动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中着重抓好5项工作。首先,进一步完善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技术标准体系。共批准发布了制浆造纸、制药、杂环农药、电镀、生活垃圾填埋场等13项在太湖流域执行的国家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重点增设了排入敏感地区水域的特别排放限值,提高了水污染排放控制要求。其次,强化太湖流域水环境监测工作,对太湖等重点流域地表水、污染源的监测工作。加强流域内109个国控断面水质监测工作,重点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24个基本项目。第三,重点开展太湖蓝藻水华监控预警工作。在太湖湖体设置了23个监测点位,2008年共出具太湖监测数据42万余个,为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第四,进一步加大污染源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多次组织对太湖流域排污企业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氮、磷污染物控制措施予以核查,并督促指导各地环保部门查处到位、处罚到位、整改到位。第五,正式启动了排污权交易工作。环境保护部组织编写完成了《太湖流域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及交易技术指南》,对排污权有偿交易全过程提出了监督管理、平台建设要求。2008年8月,环境保护部和财政部正式启动了太湖流域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工作。

着重抓好6项重点工作

张力军强调,2009年环境保护部将着重抓好6项重点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太湖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及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技术体系。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工作将重点围绕钢铁、化工、化肥、农药等工业行业展开,并全面启动太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监测技术规范、农田灌溉清洁生产技术规范等一批农业面源污染控制规范的制定工作。第二,继续深入开展太湖流域水环境监测及蓝藻水华监控预警工作。着重加强地表水自动站的运行维护,充分发挥其预警监测作用。继续开展蓝藻预警监测工作,充分利用国家环境卫星遥感数据,开展水华监测与评价工作,及时监控太湖流域蓝藻水华发生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第三,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力度。推进“以奖促治”、“以奖代补”政策的实施。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研究制定《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加大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试点。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制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考核评价试点工作。第四,进一步加大污染监控监察力度。坚持走“以用促建、以用促管”道路,尽快把自动监控系统纳入正规化发展的轨道。加强社会监管,在报纸、电视、网络上公开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继续推行有奖举报,鼓励各界群众进行监管,共同打击偷排、超标排放等企业违法行为。加强综合监管,继续采取对口检查、辖区互查、突击检查、夜间暗访、新闻跟踪等多种形式,重点加大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农村集贸市场、定点屠宰场、重点污染企业的现场检查力度,形成高压、严管、重罚的态势。第五,重点加强流域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工作。强化减排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污染减排“三个办法”,严格考核流域内各地年度目标完成情况。严格控制新增排放量,依法从严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着力推进结构减排。督促流域内各地加快建设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并保证正常运行,同时抓好石化、造纸、化工、印染等重点行业的水污染削减。着力推进监管减排,加快实施流域内污染源自动监控、执法监督、监督性监测、信息传输与统计能力建设等重点项目。第六,深入开展排污权交易工作。2009年,环境保护部将组织编制《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条例》,加快推动排污权交易相关立法工作;以太湖流域有关地市试点工作为依托,积极开展排污权交易促污染物总量减排的区域试点;在江苏、浙江两省开展重点、非重点污染源排污权有偿使用试点工作;推动江苏省太湖流域化学需氧量排污权交易试点政策评估,为尽快推出全国水污染排放与排污交易政策方案奠定基础。

在太湖治理省部际联席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对太湖湖滨湿地、东太湖网围养殖拆除工程、太湖打捞蓝藻藻水分离站、梅梁湖生态清淤现场、无锡走马塘拓浚工程和无锡市新城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点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