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垃圾换物”明年将覆盖280个小区

南京还计划建大件垃圾拆解中心,拆下有用的回收

Eedu.org.cn 作者:赵丹丹    资讯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9
摘要: 南京垃圾分类明年有一系列举措,垃圾换蔬菜、积分的“垃圾换物”模式明年将推广到280个居民小区,还计划建大件垃圾拆解中心、新的餐厨垃圾处理厂等。

  南京推行垃圾分类已有5年。昨天,零废弃的中国实践——2015垃圾减量与分类论坛暨中国零废弃联盟年会在南京举办,现代快报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南京垃圾分类明年有一系列举措,垃圾换蔬菜、积分的“垃圾换物”模式明年将推广到280个居民小区,还计划建大件垃圾拆解中心、新的餐厨垃圾处理厂等。

  现代快报记者 赵丹丹

  明年计划

  每个区都要建大件垃圾拆解中心

  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介绍,垃圾分类在全市推行5年,覆盖率已达7成,但参与度还有待提高。明年将有新举措,准备把农贸市场的垃圾旧家具、废弃电子用品等大型垃圾和马路上扫的灰尘垃圾进行专门的处置。明年计划启动建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各个区都建,废旧的家具、电子产品可以运到中心,拆解后,可回收的回收利用,不可回收的送到垃圾焚烧厂。马路上的灰尘现在是混合填埋,以后将集中填埋,体积就变小了。至于落叶,准备建堆肥厂,变为有机肥料。

  目前,南京仅有一家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量100吨,已经饱和。陈雷说,正在选址,做前期准备工作,计划明年建一家新的餐厨、厨余垃圾处理厂,日处理量可达400吨。

  垃圾换物,还可换洗窗、理发等服务

  去年,栖霞尧化街道在全市率先引进一家环保科技公司,在9个小区试点“垃圾换物”,居民可以用剩饭剩菜、报纸、塑料瓶、玻璃瓶等,兑换想要的蔬菜或其他生活用品,受到欢迎。这一模式今年已覆盖南京8个区、34个街道、85个小区,7.6万户居民。截至11月底,已回收厨余垃圾1916吨,可回收垃圾1312吨。兑换大米达9万斤,蔬菜36万斤。换物模式还衍生到换服务,推出了垃圾换洗窗、磨刀、理发、修鞋等服务样式。此外,还推出积分卡,市民可以积累到一定的分值,换大件物品。

  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还建立了一个垃圾分类回收数据系统,每天收多少垃圾都会分门别类上传系统,形成一组大数据,与南京市城管局共享,可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明年“垃圾换物”模式将在南京继续推广,辐射到南京10个区,45个街道,280个小区,可回收垃圾量达到7192吨,厨余垃圾回收量达到12500吨。

  专家建议

  政府政策扶持

  让快递企业回收包装垃圾

  快递包装盒、包装袋,撕开就秒变废品。论坛上有专家建议,由快递企业回收这些垃圾。快递员上门时,可当面拆包裹,然后带走包装。也可以在社区建回收点,让收件人投放。这样包装就可有效回收。

  建议政府对企业予以政策扶持,鼓励企业参与包装回收,让垃圾减量。

  外地经验

  郑州有社区建发酵池

  落叶变成有机肥

  论坛上,来自河南的代表介绍了郑州社区落叶资源化处理的案例。去年10月,郑州的普罗旺世社区开挖3个发酵池。保洁人员将落叶倒进发酵池,通过微生物发酵方式,进行堆肥,没有异味。世纪家园小区开挖两个发酵池,产生的有机肥,用来养花、种树,减少了清运费,还很环保。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