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宁波 >> 正文

《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列入明年立法计划

Eedu.org.cn 作者:滕华    资讯来源:宁波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30

  宁波自然岸线目前保有率仅28%。图为位于象山县东陈乡的一段天然海岸线。(记者 张海华 摄)

  深圳、武汉等城市几年前就划定了生态红线,何时能盼来宁波版的生态红线?昨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就《关于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议》实施情况进行专题询问,聚焦生态和环境保护。

  记者从会上获悉,宁波目前正在编制环境功能区规划和生态红线的划定,预计明年能通过。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也将《宁波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列入明年立法计划,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法律支持。

  市里应对环境问题有什么举措?

  正在编制环境功能区规划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史小华:查阅了最近一年多市政府会议纪要,发现市政府比较少地研究全市生态环境存在的系统性根本性问题,也缺少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整体思路的研究以及重大举措的出台。请问,市政府面对当前存在的环境问题,对未来宁波的发展、谋划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准备采取什么样的举措?

  副市长万亚伟:宁波在解决环境突出问题上工作力度是很大的。但客观地说我们现在的环境质量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环境污染和环境质量恶化的趋势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继续花大力气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同时要更加重视生态性保护和修复。特别是要从长期的发展战略来系统地认识生态保护问题。宁波现在正在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的规划以及划定生态红线,到年底将形成初稿,顺利的话,明年上半年可出台。

  宁波年燃煤量曾是深圳10倍?

  先进排放标准将少排50%左右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郑建飞:燃煤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宁波市燃煤2011年达到了历史上最高的5409万吨,而同年杭州是1363万吨,厦门是402万吨,深圳511万吨。请问经信委,宁波目前GDP能耗水平是每万元0.75万吨标准煤,你们是否有信心使我市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即每万元0.53万吨标准煤?

  市经信委主任林克宇:这是宁波的产业结构所决定的。刚才举例的那几个城市,它们的二、三产结构跟我们不一样,轻重工业比例也不同,宁波是重工业比重占了72%,所以近几年内要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是有困难的,但我们会尽量努力去接近目标。我个人更关注排放总量的控制。现在省内已有一些电厂试验成功了先进的天然气排放标准,可以将现有排放总量再下降50%左右。宁波应加快这方面步伐,对改善大气环境将有极大好处。

  宁波自然岸线仅剩28%仍遭围垦?

  尽量不破坏天然的生态海岸线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丁定远:宁波有大陆自然岸线818公里,但近年来我市很多滩涂都做了围垦,目前我市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仅有28%,距离省里划出的“红线”35%相差7个百分点。在这样的形势下,仍然在进行很多大规模的围垦工程,除象山港内和岳井洋内,能围的滩涂几乎都列入了围垦的规划。请问,宁波计划留下多少大陆自然海岸线?在控制滩涂围垦,保护大陆海岸线方面有哪些计划?

  市国土局局长张南芬:的确,海岸线的减少跟开发造地有直接关系。但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重大项目的实施中,土地需求量仍然非常大,这几年我们每年新增建设用地都在4万亩以上。在海岸线减少过程中,围土造地所占比重非常高,这些围土造地的工作对经济发展有积极意义,保障了一大批项目的落地,比如宁波绕城高速、象山港大桥、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我们的目标是尽量不去破坏天然的生态海岸线。为此专门制定了宁波市(2009-2020)年的滩涂围垦总体规划,明确了沿海围垦造地的区域和面积,并且规定没有经市政府规定不能擅自改变滩涂围垦用途,在围垦过程中我们将规划期内可能用于规划的滩涂划分有条件建设的区域和禁止建设区域。

  生态红线何时划定?

  宁波城市总体规划已向国务院报批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何乐君:深圳2005年就已划定了生态红线。我们宁波可以说还没有实质性行动,而且一些生态薄弱、敏感的区域还在紧锣密鼓地开发。我注意到我们提到要划定生态红线,我要问的是政府在实施生态环境,实施生态区保护方面有什么规划?宁波市的生态红线何时能看到?

  市规划局局长王丽萍:宁波去年启动了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已经把生态保护作为一个重要内容,比如划定了12类的生态保护范围,像民生区、水源保护地等,大概占整个城市面积的40%。目前,修改后的总规已向国务院报批。明年在总规基础上,我们会就生态红线的保护规划深化下去。(记者 滕华)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